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復活節島「限留令」遊客只能留島上30日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2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5 10:57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聯合國近期發出警告,海平面快速上升,赫赫有名的摩艾石像恐怕將消失,而所屬的智利復活節島,海岸線正被大浪捲起的海洋垃圾攻陷,另外因為觀光客爆增,也造成這座南太平洋島嶼環境被破壞,當局去年八月祭出「限留令」,大砍遊客在島上停留的時間,從原本的90天減為30天。

圖/達志影像


 
有的眺望大海、有的面朝內陸,將近900座巨型摩艾石像佇立大地,不僅是具代表性的神祕歷史古文物,也是智利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的重要象徵。這座別具特色的小島,落座在距離智利本土大約3600公里的南太平洋,從地理上來看是座典型的海上孤島,當地人稱這裡為拉帕努伊(Rapa Nui),有「世界肚臍」的意思。

這裡也吸引了不遠千里而來的全球遊客,根據路透社掌握的數字,一年有13萬觀光客湧入,航班從十年前的每周兩班,到現在每天兩班;8千位居民生活在島上,人數比十年前成長一倍,其中一半是來自於島外的新住民。隨著復活節島越來越熱門,智利政府在2018年8月開始施行一項「限留令」,大砍遊客在島上停留的時間,從原本的90天縮減到30天。

智利復活節島市長 艾德蒙斯:「(新法令)基本上就是對遊客停留在島上的時間施以限制。在這項法令頒布以前,每位遊客待在這裡的時間長短都不一定。」

 
儘管還沒有設定遊客人數上限,但是當局對於人們停留的期限,給出了新的規定:一般觀光客最多只能逗留30天,另外還要填表格、呈交飯店預訂證明或是島上居民邀請信,同時也得附上回程機票;而能夠長期居住的人,只有當地原住民拉帕努伊人血親,此外公務員、服務政府機構的員工,或是參與當地獨立經濟活動人士及眷屬,則獲准申請居留展延。當局說之所以訂下新規,就是為了要搶救復活節島。

智利復活節島市長 艾德蒙斯:「這個地方就像是個大型水晶博物館。」
PBS記者:「水晶?」
智利復活節島市長 艾德蒙斯:「(如同水晶般)非常脆弱。所以如果加上汽車,就會對我稱為『古老聖地』的地方加速破壞,也就是整座島嶼。」

人來了,車子也來了,目的當然是為了交通方便,相關統計顯示,從2009年到2017年,復活節島汽車數量增加44%;各式垃圾伴隨人潮而生,許多食物和生活必需品要從其他地方運過來,當地官員估計,每天生產的垃圾超過20噸,問題來了,島上只有一個垃圾場。

復活節島環境顧問 古特雷茲:「我們只有一個地方可以存放垃圾,因為大部分的地區都是國家公園,這裡人口增長之快,以至於沒有處理或放置廢棄物的空間。」

面對垃圾問題,島民嚴正看待,回收工廠內,電子產品、塑膠物、鋁製品等分門別類、集中在一起,準備把這些廢棄物運出復活節島。

復活節島回收工廠業者:「感謝智利南美航空簽訂社會責任相關協議,我們每個月能運出2噸塑膠,我們每個月也會運送2噸的鋁罐,給智利聖地牙哥一間名為Metalum的公司。」

 
即便做好回收工作,但還是無法減緩廢棄物產生的速度,其中最讓人頭痛的,就是這些塑膠垃圾。

PBS記者:「沙子中有小塊的塑膠碎片,比較大塊的則會卡在岩石之間,對清理人員來說,這是一場永無止境的奮鬥。」
智利復活節島清潔人員:「這就是現實的狀況。(那些是塑膠嗎?)這塊是塑膠碎片,這塊是石頭。」

被扔進大海的廢棄物,隨著海浪沖上復活節島,雖然說這裡是座與世隔絕的島嶼,但是卻不斷被迫接收來自世界各地的垃圾。

PBS記者:「因為復活節島位於南太平洋中部的垃圾漩渦附近,漂浮的垃圾不斷沖上岸。」
智利復活節島市長 艾德蒙斯:「世界正在摧毀海洋,而那些被傾倒的垃圾,正被我們的海岸接收,就像是有人把槍擺在你的頭上,告訴你,你一定得接受。」

 
除了垃圾危機,全球暖化、海平面加速上升,同樣威脅復活節島的海岸線,如果狀況沒能改善,在不久的將來,這些有著千年歷史的摩艾像,恐怕也將面臨消失的命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復活節島#摩艾#暖化#海平面#智利#垃圾#塑膠#海洋#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844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