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擴店迅速!  大陸日用品狂賣4千億RMB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8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9 10:30

像無印良品、大創這類的日用品店,現在也有大陸版,例如招牌像極UNIQLO的大陸本土日用品店「名創優品MINISO」,目前全球展店3千家,去年還獲得騰訊和高瓴資本人民幣10億融資;另一家,宣稱設計總部在瑞典,但實際也是大陸創始的「諾米NoMe」,去年也完成了人民幣1.8億融資。這些品牌因為產品主打設計更新快速、低價好用,單品售價約人民幣10元到30元之間,因此受消費者喜愛,迅速擴張,大陸2018年前三季,整個日用品零售額就有人民幣將近4千億的成績。

圖/達志影像

 

大陸網紅:「一看它這三包才10元,我就哇,真便宜!」

從面紙到卡通造型蒸氣眼罩,大陸網紅開箱,各種日用品、生活雜貨,強調平價高CP值,這類商品銷售店,在大陸迅速擴張。

消費者:「差不多一個星期能來一次,指不定逛到哪個東西,就覺得這個家裡沒有,可以入(買)一個回去。」
 
消費者:「我還滿喜歡逛這些店的,因為我覺得現在的設計比以前的好很多了。」

大陸商務部數據,2018年前三季,日用品類零售額達人民幣3860億元,同比增長1成以上;以這家LOGO招牌幾乎複製日本UNIQLO,店面裝潢又像極無印良品的大陸本土日用品店「MINISO」名創優品為例──

店員:「歡迎光臨MINISO。」

全球展店超過3千家,年客流量近10億,2018年9月獲得騰訊和高瓴資本人民幣10億融資;另一家標榜商品設計總部在瑞典,實質為大陸創始的生活家居品牌「諾米NoMe」,2018年也完成了人民幣1.8億融資。

中國城市商業網點聯合副會長 郭增利:「任何的這個資本都會傾向於,看你的消費的總額、消費的基數,和它的增長性而日用品這一部分,是跟我們生活連接最緊密一個生活型行業,我相信越來越多的年輕的家庭,他會在家用品的消費當中,那個佔據更高的比重。」

大陸的這些日用品店能在短時間,吸引消費者目光,關鍵在於商品重設計,而且更新速度快。

品牌行銷人員 陳歆:「我在想它是怎麼裝到這個包裝裡面,會不會拱起來。」

 
每一季品牌行銷部門,都要像這樣,從上千件商品中,挑選準備上架的新貨,此外也要淘汰掉店裡2成銷售不佳的商品。

品牌行銷人員 陳歆:「這個也是賣59元,然後這個也是賣59元,但是從它的鋪店數跟單店日均銷量,它是顯示比它要好的,我們就是肯定會把版面,留給銷售顯示較好的產品,然後這個我們就做出淘汰了。」

篩選出來的商品,得要夠有設計感,像這款枕頭筆記本,就是店裡主打商品。

商品韓國設計師:「筆記本總出現在桌子上,桌子上如果有一個枕頭,我們可以隨時躺在上面休息一下,(像這樣)對,像這樣。」

除了重設計,一般消耗性日用品,要抓緊便宜又好用的原則。

 
名創優品北京朝陽大悅城店店長 劉麗英:「我們來拿這款抽紙巾來說,那我上一個月的銷售量的話,數量的話是一個月,是在1300多個左右,這種的是,這個粉葫蘆(化妝海綿)的話,是在1100多個左右,兩個價格都是相當便宜的,15元一件的都是。」

大陸品牌的日用品店,單品售價大約都在人民幣10元到30元之間,每位消費者平均每次花人民幣約64元,每周光顧頻率約1到2次,如此下來,累積龐大收益。

名創優品創始人 葉國富:「這個杯子,這一款(一年)賣一千萬個,光這一款杯子我們公司的毛利就一千萬,是吧,你不要看一個杯子賺一塊錢,利潤很低,不願意去做這個事情,我們發展很快,每年(銷售額)基本上是在50%的增長。」

得利的除了日用店本身,大陸廣州、深圳一帶的代工廠,跟著獲利滿滿,從前幫大陸國外品牌代工,現在轉替大陸本土日用品店生產,一家位在東莞的代工廠,年業務量去年暴增至人民幣3億元,目前合作的大陸國內品牌高達40多個。

東莞市時進實業公司董事長 羅德輝:「國內的訂單量它是井噴式的,它完全是不是跟國外的一個量級,它的增幅速度每一年,它是按照一倍兩倍這樣的增幅來去的量,來去那個(增長)的。」

看好大陸日用品店前景,但也有市場分析認為,大陸日用品店一家家開,風格重疊性高,有些商品還涉及山寨問題,根據大陸《每日經濟新聞》統計,名創優品2015年起,至少涉及13宗侵權案件在大陸被起訴。

中國城市商業網點聯合副會長 郭增利:「(目前)很多的這個店鋪與店舖之間,都是在簡單的幾個品類當中,產生了大量重疊的現象,未來的這個中國家用品的市場,還需要有一個很長的成長過程。」

複製日本日用雜貨店形式,大陸日用品店用低價打出市場,如果不能跳脫山寨,能夠走多久多遠,還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用品#名創優品#諾米#大陸#便宜#平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879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