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地暴動Day10 通膨引眾怒:總統下台!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9 10:32

台灣在加勒比海的友邦海地,多年來政局不穩,現任總統、50歲的摩依士,上任以來,海地通膨率超過15%,且屢屢傳出貪汙腐敗醜聞。在本月7日他就職屆滿兩周年之際,人民選擇以街頭抗爭,當成送給他的就職紀念大禮;而且這波暴動一發不可收拾,各地都傳出有人員死亡。美加兩國宣告暫時關閉使館,並安排緊急救難,安排人員歸國,沒想到通往太子港機場的道路都被封死,最後出動直升機,才將131名遊客送到當地機場,搭機返回加拿大。

圖/達志影像路透

 

街道萬頭鑽動,人們摩拳擦掌一起往前進,在加勒比海島國海地首都太子港,準備集氣向政府發出怒吼;不料另一頭,警方鎮暴車輛緩緩挺進,衝突就這樣一觸即發!抵擋不住催淚瓦斯攻擊,手無寸鐵的人民拔腿狂奔,或是撿石塊攻擊,混亂中有人受傷倒地,生死未卜;一旁還留著大片血跡,怵目驚心。

抗議民眾 :「我們不要總統!我們付不起房租!繳不起學費!」
抗議民眾 :「從總統上任,他什麼都沒做只會撒謊!沒有一句話是真的!」

 
海地大規模暴動,即將進入第十天,起因是現任總統摩依士,本月7日就職屆滿兩周年,卻放任國內嚴重通膨、物價飛漲、民不聊生;他面對民意反彈,卻堅持不下台。

海地總統 摩依士 :「我們是經過投票,人民選出來的;我是總統,我準備好和人民對話解決國家問題。」

高喊自己是民選總統,但政府與民意背道而馳,讓這波抗爭似乎永無寧日;在前往首都最大醫院的路上,只看到一片荒涼。隨時爆發的警民衝突,一般老百姓擔心受怕,足不出戶,就連醫藥資源,也進不了醫院大門。

記者vs.當地醫生 :「這裡是醫院的加護病房?是的...我們什麼都沒有。真的是什麼都沒有,沒有醫療器材...只有一個氧氣瓶。」

海地當地醫生絕望地說,早在暴動開始之前,醫院就是這副慘況,沒食物、沒藥品,病患家屬還得自己想辦法從外面帶水進來給病人喝,老太太虛弱地躺在床上,身上插的導管另一頭,竟然是紅色塑膠盆;還能動的病患早就逃走了,剩下的都是老弱婦孺。

當地醫生 :「我們被困住了,街道都被封了,藥根本進不來。」

眼見抗爭越演越烈,美加兩國警告公民應盡速離境,尤其身為海地最大援助國之一的加拿大,131名遊客在當地受困一個星期,因為通往太子港機場的道路,全部被封死,其中8名護士,在網路發起募資,希望能雇用直升機將遊客「直送機場」;原先目標9千美元,沒想到一下湧入將近1.7萬美元善款,最後雇用3架直升機,來到渡假村,將遊客分批送往太子港機場,隨後登機返回加拿大。不少人在歸國這一刻,回首海地混亂局勢,仍感到不可思議。

 
受困加拿大旅客 :「如果要搭車到機場,每個檢查哨,你都要付500到1千美金才能通過。」

由於狀況緊急,許多人為了搭上飛機,連行李都不管,逃命再說!

受困加拿大旅客 :「有人員過來問我們需不需要衣服,因為我們只有這些東西;我們無法帶行李上飛機,全部的行李都丟在海地了。」

好消息是,遲遲無法脫困的25名魁北克高中生,趕上了這波疏散,與留守到最後一刻的加拿大使館人員,在週日晚間安全抵達蒙特婁。海地各大城市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民眾四處縱火洩憤,甚至有人趁亂打劫;眼見局勢失控,海地政府終於出現軟化,總理宣告將嚴查貪腐,並推出新政策,節少政府開支。

海地總理 席恩特 :「將總理辦公室預算砍3成;我們呼籲總統辦公室和國會一同跟進。」

 
官逼民反,海地的反政府抗爭,讓原本就缺乏物資的當地,幾乎成為人間煉獄;空蕩的商店,只剩下滿地碎玻璃,民眾排隊在街頭搶水,他們共同的疑問,是這樣的生活,何時才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地#暴力#抗爭#加拿大#直升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37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