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聖戰新娘淪難民 19歲女孩:我只想回家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5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8 11:02

2015年恐怖組織IS伊斯蘭國正猖獗時,英國3名15歲少女相約逃家,到敘利亞嫁給聖戰士當新娘,隨著IS勢力逐漸消退,女孩儘管才19歲,卻已為人母;其中一人最近被發現藏身敘利亞難民營,懷胎9個月隨時都會臨盆,這是她的第三胎,但前兩個孩子都因為生病或營養不良而夭折。她對記者說她想家了,希望能回到英國;這段訪問在英國引發強烈反彈,官方擔心她至今不後悔加入IS聖戰組織,回國後可能成為潛在的恐怖分子,威脅大眾安全!

圖/達志影像路透


 
4年前,3名英國少女離家出走,投靠極端組織IS伊斯蘭國,引發喧然大波,她們全部成為聖戰士的小小新娘;隨著IS在敘利亞節節敗退,其中一名女孩貝格姆(Shamima Begum),近日被發現在敘利亞北部難民營,勉強過日。

記者vs.英籍IS戰士妻子 貝格姆 :「剛開始來這邊的生活很普通,就像ISIS的宣傳影片那樣,就是普通人的生活;但現在根本就是戰火綿延。你親眼看過處決嗎?從沒看過,但我看過丟在桶子裡的人頭;嗯對!我沒有被嚇到。」

英國泰晤士報記者,找到貝格姆時,19歲的她懷胎九個月,這是她與聖戰士丈夫的第三個小孩;但在敘利亞顛沛流離的逃難生活,她前兩個小孩,先後夭折。

 
記者vs.英籍IS戰士妻子 貝格姆 :「我害怕這個孩子會在難民營裡生病,所以我很想回到英國;我知道寶寶一定能有妥善醫療,至少有非營利組織會幫忙。」

儘管淪落難民,仍堅持不後悔加入IS組織,英國官方擔心,貝格姆回國只是想利用健保醫療,進而成為國安潛在威脅。而當年與貝格姆相約逃家的女學生,也都命運多舛,卡蒂莎‧蘇丹娜,2015年跟聖戰士新婚幾個月後,丈夫就戰死沙場,她也在隔年8月一場俄國空襲中被炸身亡。

記者vs.英籍IS戰士妻子 貝格姆 :「你在哪裡得知卡蒂莎死亡的消息?在拉卡。我從沒想過這會發生,剛開始我不願意相信,我一直覺得如果要死,我們三人也要死在一起。」

當年懷抱浪漫夢想,三個小女孩到敘利亞追逐愛情,如今死的死、逃的逃;第三名女孩阿貝斯,還留在IS的最後據點──敘利亞東部小鎮巴古斯村(Baghouz),而這裡正遭到庫德族部隊(SDF)強力猛轟。

敘利亞民主力量指揮官 埃弗林 :「這裡還有很多聖戰士餘黨,我們的情報顯示大約還有1500人;所以還不知道要打多久,或是他們會反抗到什麼時候。」

巴古斯村每天都有聖戰士妻子,帶著孩子往村外逃命,她們幾乎都不到20歲,而且持有外國護照;曾是敵軍的枕邊人,她們被視為威脅,庫德族士兵們逐一搜身,連指甲刀都不准攜帶。臨時搭建的帳篷內,一名金髮碧眼的女孩萊姆克,拿出她的德國護照,4年前逃離德國時,她才15歲,現在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問她上次洗澡是何時,她想了好久,才想起是兩個月前。

德籍IS成員妻子 萊姆克 :「我(20天前)生產後,有拿熱水稍微清理下半身。」

 
萊姆克的丈夫,是同樣來自德國的IS成員馬丁,雖然身為網軍,沒上過戰場殺人,但被捕後的他,恐怕還是得在監獄度過餘生。萊姆克每天帶著兩個孩子挨餓度日,乞求故鄉德國能網開一面。

德籍IS成員妻子 萊姆克 :「當你兩天只能吃一塊麵包,孩子都1歲了卻無法走路,因為營養不良,她缺乏維生素長不出牙齒。」

德國外交部發表聲明,針對仍在敘利亞境內的公民,願意以人道救援的名義安排歸國;但是對於萊姆克的個案,只強調還沒了解細節,現階段「愛莫能助」。根據統計,目前已被逮捕的聖戰士超過3200人,其中900多人都是外籍成員,像這樣的IS小新娘,數量高達4千人;對於他們是否回國受審?以及配偶和小孩能否帶走?都讓歐洲國家面臨兩難,

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 湯瑪斯將軍 :「我們殲滅了IS哈里發聖城;那裡是ISIS先前的避難所、物資所在地,尤其是原油資源已經被我們破壞,但他們仍然存在威脅。」

窮途末路的IS伊斯蘭國,頑強抵抗,美國盟軍談撤軍還太早;而當初吸收的歐洲成員,和擁護他們的新娘,該何去何從?「後IS問題」讓歐洲各國備感壓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ISIS#伊斯蘭國#哈里發#聖戰新娘#英國#敘利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921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