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送人情巧克力!日本女性「高級可可」寵愛自己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2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3 11:02

2月14日情人節就在轉角,巧克力商戰打得如火如荼;然而在日本,巧克力消費方式正轉變,注重的不只是品牌而是可可豆,從原料就相當講究,其中「紅寶石可可豆」更是超人氣,主打不加工染色卻顯出漂亮的淡粉紅。即使廠商想出新噱頭,但日本巧克力市場規模,卻連兩年縮水,今年估計減少3%,主要是日本情人節獨有的職場文化正改變,過去時興送「人情巧克力」(也就是所謂的「義理巧克力」),給男性上司和同事,但現在年輕人不吃這一套,百貨業因此打出新的巧克力美食策略,吸引女性顧客寵愛自己。

圖/達志影像


 
咖啡色的誘人口感,巧克力是情人節不可或缺的元素,然而在日本,消費者不再偏好知名品牌,而是更注重品質,掀起一股高級可可豆潮流。

消費者:「好好吃! 」

消費者:「像咖啡一樣 ,(可可豆)也是選產地的時代,有(高價)購買的魅力。」

 
每塊手工巧克力,標示原料可可豆的產地,像咖啡般呈列供消費者選擇,價格比起一般市售要高,但人氣直線上升。

消費者:「有的(可可豆)來自祕魯,有的是坦尚尼亞,不同國家栽培,很深奧。」

去年10月才登陸日本的「紅寶石可可豆」,更是情人節的大熱門,種植於巴西、厄瓜多以及象牙海岸,瑞士巧克力商研究超過10年,才找出最佳的加工方式。

飯店業者:「這是紅寶石巧克力,完全沒有染色,自然粉紅的巧克力。」

不經加工染色,純天然的粉色浪漫基調,被日本飯店用來做成奢華甜點,粉紅色的巧克力球體,放進草莓和慕斯,再淋上暖呼呼的覆盆子醬。

記者:「巧克力融化後,球體中間凹陷(露出餡料),好精采的演出,(口感)像是白色巧克力和莓果,相互融合後,所帶出的酸甜感。」

在競爭激烈情人節期間,今年日本巧克力市場規模卻只剩1260億日幣,估計比去年減少3%,連兩年縮水,主要是因為送禮文化正掀起一股革命。

 
記者vs.消費者:「(比起以前,今年預計送出多少巧克力?) 已經不想再送了。」

日本90年代興起的「義理巧克力」,也就是所謂的「人情巧克力」,女性員工在情人節,不成文地必須送給上司以示感謝,或贈與同事,對象以男性為主。

記者vs.消費者:「(妳買了幾盒?) 40盒。」

2000年開始,又流行起「朋友巧克力」,隨著時代不同,情人節巧克力的定義發生變化,但年輕世代對這種表面功夫,抵抗心理越來越強。

女性上班族(20歲):「即使是不想送的人也不得不送。」
女性上班族(26歲):「一旦出了社會,必須送巧克力給職位更高的人,讓人覺得很麻煩。」
 

年輕世代趨勢觀察家 牛漥.惠:「現在大家買巧克力,可以更自由,只買給想送的人,但如果不是這樣的人,也沒關係,以前不送不行,大家都在送,還是有人感受到那種壓力。」

為了免去尷尬,許多日本企業鼓勵員工,將買巧克力的錢捐出來做善事,像是幫助交通事故中的孤兒或西非的農業,將情意轉送給真正有需要的人。

日本企業員工:「情人節不送巧克力,請捐款。」

而在勞動力不足、越來越多外勞的日本社會中,外國人對人情送禮文化感到不適應,因此有日本IT企業,直接禁送人情巧克力。

全研(IT公司)法籍職員:「法國沒有人情巧克力這種文化,但在日本不送不行,讓人有點困擾,現在鬆了一口氣,感覺安心多了。」

百貨業者在面臨巧克力市場萎縮的危機,訂出新策略,不再主打巧克力高級禮盒,而是設置巧克力即食甜點專賣區,吸引女性顧客,像是裝飾華麗的可可冰淇淋,好拍照又美味,又或是以迴轉壽司的形式,讓顧客品嘗高級巧克力,因此吸引回不少消費者的目光。

西武SOGO百貨商品部 長谷川.愛:「(情人節)逐漸轉為自我享受的形式。」

年輕世代趨勢觀察家 牛漥.惠:「其中一個趨勢就是,我的巧克力(my chocolate),女性為自己買昂貴的巧克力。」

情人節的採購從討好別人,轉而寵愛自己,日本巧克力市場也不得不因應時代轉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情人節#情人節巧克力#義理巧克力#人情巧克力#紅寶石可可豆#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579

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