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職場七十歲.高齡雇用 安倍政府極力推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9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0 11:05

日本春季勞資談判「春鬥」正式起跑,今年除了關心企業將加薪多少,更聚焦日相安倍晉三力推的高齡雇用,現在日本政府打算把繼續雇用的年齡上限,從65歲提高到70歲,但目前日本企業繼續雇用的高齡者,薪資平均大減26%,不過也有公司開始廢除退休年齡,打造適合銀髮族的工作環境。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七旬老先生忙進忙出,位於東京大田區這家餐廳用具和家具店,現在成了日本安倍政府力推高齡雇用的模範案例!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關於提高65歲以上的繼續雇用年齡,我們考慮確保到70歲的就業機會,朝容許多樣性選擇的方向去研究。」

為了因應少子高齡化社會,讓想工作的銀髮族也能繼續工作,日本政府考慮把高齡者「繼續雇用」的年齡,從65歲拉高到70歲。這家公司就率先廢除退休年齡,創造高齡者也能工作的環境,約一千名的員工當中,四分之一都是60歲以上。

 
員工 (60多歲):「我的朋友中,女性不工作、進入家庭的人很多,讓我們以正職身分工作,真的非常感恩。」

根據統計,在日本,退休後,企業繼續雇用的高齡者,薪資平均減少26%;但這裡的薪資採成果主義,根據店鋪業績和工作狀況給薪,不會因年齡而調降,有人甚至過了60歲,薪資繼續調漲。

Tenpos控股人才事業部 實歲美幸:「現在就算60歲、70歲也持續工作,希望他們身為公司的戰力,繼續活躍。」

這家公司甚至允許高齡者因體力或身體狀況,彈性調整工作方式。這位現年76歲的員工,搬貨、接待客人樣樣都做,但其實六年前,他一度因罹癌辭職,結束療程後,希望再回來工作,公司也再次雇用。

員工 鈴木昭二:「如果只有年金,錢還是會用完,只要身體還能維持,就希望繼續工作。」

現在他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一週工作四天,一天5小時,因為待客態度佳,對業績頗有貢獻,工作時間雖然減少,但表現好也反映在薪水上,工作滿意度也高。

員工 鈴木昭二:「想要彈性工作,這裡工作方式自由,真的是最大的幸福。」

 
像這樣能讓高齡者長時間安心工作,也成了今年日本春鬥焦點之一。日本的春季勞資談判「春鬥」28號正式起跑,過去五年,日本大企業平均加薪2%以上,那今年呢?

日本經團連會長 中西宏明:「希望企業透過多樣化的方式,考慮提高年收底薪及綜合的待遇改善。」

去年日本工商團體「經團連」應安倍政府要求,罕見具體喊出3%的高加薪目標,遭外界批評成了官方主導的「官制春鬥」,今年則放手讓企業各自協商決定。不過根據NHK對百家主要企業調查,僅23家考慮上調底薪或加碼紅利獎金,但其實日本企業業績並不差,眼下景氣復甦更創戰後以來最長。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 茂木敏充:「這次的景氣復甦,到這個月達74個月,也就是6年2個月,看來已成為戰後最長(復甦期)。」

經濟不壞,但日本企業卻對加薪顯得相對保守,主要是對未來景氣展望悲觀,約四成企業認為,今年景氣將持平或惡化,大多是因為今年十月,日本將調漲消費稅,另外中美貿易摩擦和英國脫歐也有影響。日本勞資談判結果將在三月出爐,專家估計,大企業多會一定程度加薪,但今年調漲幅度恐怕不會太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高齡#繼續雇用#銀髮族#春鬥#勞資談判#加薪#景氣復甦#消費稅#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78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