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背心再起!法抗爭延燒九周 8.4萬人參與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5 11:10

法國黃背心運動進入第九個周末,沒想到這場看似逐漸減弱的抗爭,出現重整旗鼓跡象,人數從上周5萬人增加到8萬4千人;而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其站上火線與民眾對話,他選擇舉辦全國公共辯論,從明天15日開始連續三個月,辯論分成四大主題,包括國家賦稅和各項民生議題,但這真的能平息廣大民怨嗎?在外界還給予一個問號之際,法國極右派領袖馬琳‧勒龐發動攻勢,在5月登場的歐洲議會選舉中,一口氣提名12位自己政黨的候選人,給馬克宏迎頭痛擊!

圖/達志影像路透


 
強力水柱噴灑,即使民眾跪在前方,仍毫不留情地把人沖倒,後方民眾一擁而上幫忙救人,警方隨即投擲催淚瓦斯,爆炸聲四起;凱旋門前,衝突一觸即發;警方築起人牆,只要有民眾敢越雷池一步,就是警棍伺候!雙方劍拔弩張,對峙中,有民眾被打到眼角出血,痛苦地坐在地上,而他的神情透露出對政府的無奈和失望;法國黃背心運動,過了一個新年持續延燒,不過讓當局緊張的是,這場進入第9周的抗議遊行,人數從上周5萬人,竄升到8萬4千多人,出現重整旗鼓的跡象。

抗議民眾 :「馬克宏下台!」

一場因反對調漲燃油稅開展的抗爭,在馬克宏政府進入2019年,態度轉趨強硬後,引爆更大規模民怨,也觸動法國人開始思考社會上更深層的議題,像是賦稅公平原則,民眾普遍認為,政府強加在納稅人身上的錢,都進了數量過多的公務員口袋中,等於是壓榨小市民餵養肥貓。

 
抗議民眾 :「政府不想放手任何利益,他們坐享其成,這是他們主宰的世界,充滿欺騙,只在乎自己!」

為了回應「黃背心」訴求,法國總統馬克宏13日發表一份「告國民書」,全文2335字,強調他理解人民想看到改變的心聲,但不能忍受任何暴力行為,上周末抗爭登場前,他沒打算正面與民眾對話,反而跑去參加法國手球國家隊球場開幕式;只拋出從1月15日開始,舉辦長達三個月的全國公共辯論。

法國總理 菲利浦 :「辯論是需要照規定來的,不是雜亂無章的發言,這是完全相反的;但首要條件是辯論絕對透明且公正。」

這場公共辯論主題分成4大類,包括生態轉型、稅制與公共支出、公民身分和國家組織與服務項目,都與黃背心訴求息息相關,成為本周法國民間討論的熱門話題;

法國民眾 :「我們都該參加,畢竟這是公開的辯論;否則很有可能發生的,是我們對一連串的議題都採取負面態度。」

但有分析認為,民間越高的期望,只會換來更多的失望;甚至拿法國國王路易十六的例子來比較,他為了平息民怨,在1789年召開一場「三級會議」,由教士、貴族和資本家,以及市民三個等級代表交換意見,沒想到引爆了階級衝突,為法國大革命揭開序幕,路易十六短短幾個月內失去王位,且4年後被送上了斷頭台。如今馬克宏想藉公共辯論平息民怨,吉凶未卜。

政治學專家 雪佛雷 :「沒有人要求過辯論,只是政治上的一個形式,想要恢復社會秩序;算是法國一種平息眾怒的方法,但後果不是永遠都很好,當然也不一定都不好。」

 
馬克宏執政更大的威脅,除了民怨,就是法國極右派領袖馬琳‧勒龐,伺機而動的她13日為所屬政黨「國民陣線」,參與今年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鳴槍起跑,一口氣公布12名候選人名單。

法國國民陣線黨魁 勒龐 :「對選民來說,最迫切的是什麼?就是擊敗馬克宏!」

勒龐趁勢崛起,打算正面與馬克宏對決,民調也顯示,目前法國人民願意投給勒龐的支持度約在24%,支持馬克宏的只有18%;在這節骨眼上,馬克宏的聲勢正隨黃背心運動節節敗退。

法國民眾 :「我完全支持黃背心運動,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就我對民調的了解,黃背心群眾都會支持國民陣線。」

法國街頭不時聽見的馬賽進行曲,在黃背心運動進入第九周之際,巴黎旗海飄揚、國歌浩蕩,卻是瀰漫濃濃的怒火,也讓馬克宏的執政危機,在動盪中迎向新的一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黃背心#法國#馬克宏#辯論#歐洲議會#勒龐#極右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652

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