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代購規避電商法 商品照片改「手繪風」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9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0 10:34
圖/新華網
圖/新華網

大陸今年元旦起推出號稱最嚴格的電子商務法,簡稱電商法,其中明令所有電商、微信社交平台上的代購賣家,都要申請營業許可證,並且依法繳稅,違規查到會被罰最高人民幣200萬。但現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代購賣家想出一堆規避怪招,把商品照片換成手繪圖片,還幫這些代購的化妝品、保養品取暱稱,敘述文字上,則用英文或韓文等其他國家語言,又或者是奇怪的描述,讓平台無法輕易辨識代購的字句。

圖/新華網


 
SK-II、蘭蔻,還有Giorgio Armani等等各式各樣保養品、化妝品,商品照片變成手繪圖片,大陸的代購賣家,還幫它們取暱稱。

YSL取字母諧音叫「楊樹林」;紅色瓶身的資生堂精華露叫「紅腰子」;海洋娜拉品牌英文字母直接音譯叫「臘梅」。

網購消費者:「韓國的一些(代購),他就會配上韓文,然後在加上那個圖片,就總體來說看著很形象,字會看不懂,但是圖片的話一下就能看出是什麼牌子。」

 
千奇百怪的商品名稱,搭配手繪圖片,成了大陸電商、微信社交平台裡的「奇景」,代購賣家這麼大費周章,為的就是規避今年開始推出的電商法。

代購賣家:「我們也誰都不清楚它會是什麼樣的一個力度,比如說有任何商家的名字,或者是產品的品牌的官方圖,從這上面下手的話,我們就可能有封號的風險,所以我們就採取一個畫畫的方式。」

由於電商法要求,代購賣家必須申請經營許可證,還要依法繳稅,違者最高罰人民幣200萬,儘管訂出重罰,但大多數的代購賣家卻還心存僥倖,想鑽漏洞又怕被查到,用英文、韓文、日文來敘述商品,甚至有這種寫著,「神仙喝的水,如果想成仙,記得來我家喝」,表面上讓平台無法辨別是代購的字句。

代購賣家:「有一個產品叫做『悅木之源』(品木宣言)的菌菇水(靈芝水),我們就說它是一種靈芝和蘑菇燉出來的湯,那其實常買的客戶就都懂了它是什麼東西了。」

出怪招躲避監管,但可能都是白費工夫,因為專家說就算查不到代購賣家發布的商品訊息,只要構成經營和交易事實其實就是違規。

中國消費者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 邱寶昌:「如果你現在耍小聰明,法律已經規定了,你要去登記,你沒有去登記,一方面要進行處罰的查到的話,第二如果逃稅的話,肯定要追究責任。」

就算查到還是要罰,代購賣家也要鋌而走險,畢竟大陸推出的電商法已經嚴重衝擊到他們的生存。

 
代購賣家:「比如說我賣一支口紅,像普通的那種口紅,國內的專櫃價應該是330(元)左右,然後呢我在這邊成本價,我是買下來是不到200元,我一般賣260(元)或250(元),再繳稅的話,就算50%吧,你這個口紅就已經比國內貴了。」
代購賣家:「利潤空間變小了,真的是一個挺大的困難的。」

少了免稅優勢,代購價格沒有競爭力,不僅如此,電商法細節繁雜,其中包含所有代購商品都要有中文標籤,代購賣家還得擁有採購國的經營執照,要全部符合,難度很高。

代購賣家:「比如說在美國帶保健品,那是不可能有中文標籤的,你怎麼能檢測到電商平台上,尤其是微信這樣的個人平台下,代購賣的都是有中文標籤的產品,我覺得這個非常難管控。」

另外,電商法裡提到,如果只是在電商、社交平台從事零星小額的交易活動,就不用申請經營許可,但又沒有具體的金額限制,更讓代購賣家無所適從。

中國消費者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 邱寶昌:「要公布典型案例,通過案例來進行普法,這種普法是有威懾力的,所以說《電子商務法》實施了,但《電子商務法》實施了怎麼樣,可能還需要一個實踐的過程。」
 

儘管大陸官方強調,推行電商法是要整治網購亂象,不是要刻意打壓代購賣家,但如今看來,法規不夠明確倉促上路,反而影響行業發展,延伸出更多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商法#代購#手繪圖#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609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