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暴雪釀災 奧地利斷路.德緊急狀態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9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0 10:31

歐洲多地降下暴雪,地中海國家希臘北部城鎮被冰封,出現攝氏零下23度的低溫;奧地利道路受阻、滑雪場關閉;德國也受到雪災影響,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中東黎巴嫩遭受罕見暴風雪襲擊,中小學停課;中國大陸則發布暴雨暴雪雙預警。另外,歐盟一項氣候報告指出,2018年是史上第四熱年份,而過去四年是最熱的四年,同一時間極端天氣災害越來越嚴重,顯示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問題迫在眉梢。

圖/達志影像路透


 
過去在雅典海邊拿來阻隔豔陽的遮陽棚,變成了「遮雪棚」,銀白雪花覆蓋沙灘,讓不少人覺得驚奇,因為位於地中海沿岸的希臘,氣候一向溫和,雅典一月平均溫度通常在攝氏7度到13度之間,但是2019年第一個周末,氣溫卻跳水來到零度左右,希臘北部城鎮佛羅尼拉(Florina)甚至出現零下23度的低溫,傳出至少3人因為這波寒流喪命。

同一時間「為雪所困」的還有奧地利,莫札特故鄉──薩爾斯堡(Salzburg)山區附近的積雪,上看3公尺深,大雪阻斷公路、損壞電線,上千戶人家因此停電,不少觀光客也暫時被困在阿爾卑斯山的滑雪區,官方預測大雪還沒下完,截至8日為止,已經有3人死亡、4人失蹤。越過國界往西北部走,鄰國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邦同樣被白雪冰封。

德國巴伐利亞邦施利爾湖市市長 Franz Schnitzenbaumer:「我必須誠實地說,(這裡)冬天下大雪並不是件很尋常的事。」

 
部分地區積雪將近1公尺,為了安全起見,學校停課,從首府慕尼黑出發的航空與鐵路停駛或是延後,當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而隨著積雪越來越厚,也加大了雪崩發生的可能!

德國巴伐利亞邦救援機構人員:「北部和南部(天氣)非常不同,這一點是當然的,但在巴伐利亞邦的阿爾卑斯山區,過去幾天下了很大的雪,所以我們這裡的積雪很厚,發生雪崩的可能性也很大,巴伐利亞邦雪崩預警機構發布了四級警戒,僅次於最高級別,在不太安全的滑雪區,也有可能會發生雪崩。」

德國南邊大雪下個不停,北邊沿海城市則遭暴風雨襲擊,漢堡著名漁市被大水淹沒。眼看氣候不佳,荷蘭皇家航空(KLM)週二取消159個往返歐洲的航班;因為強風影響,繁忙的阿姆斯特丹史基普機場(Schiphol airport)也把交通流量縮減到只使用一條跑道。暴風雪也橫掃義大利,中部地區伊塞爾尼亞(Isernia)的城鎮變成雪白一片。大雪釀災,波蘭發生18輛車連環車禍,肇事原因是道路濕滑以及能見度低。

波蘭警方:「這起交通事故,總共造成6人受傷,目前都已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不只歐洲天氣亂了套,中東黎巴嫩也出現罕見暴風雪,據報已經有超過580起醫療緊急事故行動,政府下令全國上下中小學停課;收容百萬名敘利亞難民的營區,帳篷被狂風暴雪吹倒,讓原本就艱難的生活雪上加霜。

敘利亞難民:「我們住在阿爾薩勒,暴風雪昨天(7日)來臨,積雪厚度超過一公尺,我們已經沒有燃料了,帳篷也塌了,四分之三的帳篷都損毀了。」

中國大陸青海多地,降下2019年第一場雪,最低氣溫降至攝氏零下21度,預計大雪還會繼續下;而雲南從周二開始突降暴雨,並且夾雜強風和冰雹,金平縣降雨量達到111.5毫米,這個數字是歷史上同期最高;大陸中央也發出「暴雨暴雪雙預警」,呼籲民眾得多加注意。

 
央視主播:「預計今天(1/9)到11日,我國南方地區自西向東將有明顯的降雨,雲南、廣西、貴州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此外受到冷空氣和暖濕氣流的共同影響,預計湖北、河南、安徽等地的部分地區,還將會迎來降雪,局地有大到暴雪。」

儘管雪災頻發,但是也有人歡迎白雪世界,像是加拿大就有冰雕工匠打造出冰雕城堡,十分夢幻,當然這是低溫限定。不過,相信許多人都感受到了,今年的冬天似乎來的比較晚,歐盟一項氣候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地表平均溫度為攝氏14.7度,是有紀錄以來,第四熱的年份,比2016年低0.2度,也低於2015年和2017年的平均氣溫;不過總體而言,過去四年是最熱的四年,可以看到極端氣候災害越來越嚴重。

Global News記者:「2018年野火在加州的破壞力,有史以來最嚴重。」
時任加州州長 布朗(2018.11.11):「這不是新常態,是『新異常』,而這樣的『新異常』仍會持續。」
Global News記者:「另外2018年魁北克發生的熱浪,造成十多人死亡;隔壁的新布朗斯威克省有近來最嚴重的洪災;葡萄牙和歐洲多國都爆發野火;倫敦史無前例的熱浪;菲律賓則有威力強大的颱風侵襲。」

不少氣候專家都點出,混亂的氣候是大自然對人類的警告,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日益擴大,已成了不容忽視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雪#暖化#極端氣候#歐洲#暴風雪#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628

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