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孟加拉女總理三度連任 執政黨國會獨大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1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2 10:53

孟加拉大選結果揭曉,有「孟加拉鐵娘子」之稱的總理哈希納,三度獲得連任;她所領導的執政黨,也在國會300席中拿下288席,獲得壓倒性勝利。哈希納執政10年,孟加拉經濟突飛猛進,GDP目前已經衝破7%,她也因此深獲民心,執政黨這次的得票率高達96%,就可見一斑。不過孟加拉政府,近幾年也被批評越來越威權,不只打壓媒體、箝制言論還對付政敵。選前孟加拉當局就以涉貪汙為由,禁止反對黨對手參選;雙方支持者在選前爆發衝突,造成17人死亡。對於哈希納連任,國際間大多抱持正面態度,因為她過去收容羅興亞人,還主張打擊境內的極端伊斯蘭組織,因此被反恐國視為是盟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孟加拉大選結果周一揭曉,有「孟加拉鐵娘子」之稱的總理哈希納,第三度獲得連任。她所領導的執政黨「孟加拉人民聯盟」,在國會300席中拿下了288席,獲得壓倒性勝利。

孟加拉總理 哈希納:「我相信孟加拉的人民,會再給我們機會服務,讓我們繼續讓國家向上發展,使國家躋身開發中國家之列。」

不過這場大選還是染上了血,執政黨和在野黨支持者,選前爆發激烈衝突,至少造成17人死亡,20多人受傷。30號選舉的當天,孟加拉政府派出60萬軍警嚴加戒備,當局還關閉了手機和網路的通訊,防止煽動性言論流傳,激起更多的暴力衝突。選舉結果公布後,反對黨「孟加拉民族黨」立刻提出選舉不公指控,認為執政黨有作票舞弊的情事,要求選委會重新選舉,但已經遭到拒絕。
 

孟加拉民族黨領袖 荷珊:「目前的狀況,是一個令人髮指的選舉結果所造成,只要再舉行一場公正選舉,就能導正目前的狀況;所以我們要求選委會,取消這次選舉結果,盡快再重新舉辦一次,並且要在中立行政體系下運作。」

71歲的總理哈希納,是孟加拉建國者拉曼的女兒,1975年她們全家遭到叛變軍官滅門,只有哈希納因為剛好在國外,才逃過一劫;當時的政府禁止哈希納回國,直到她被選為「孟加拉人民聯盟」的黨魁,才終於重回故國。她在2009年當選總理,連任至今領導孟加拉長達10年;在任期間,孟加拉的經濟成長快速,因此深獲民眾支持;另外她也展現了人道精神,提供遭緬甸軍迫害的羅興亞人庇護,獲得國際間正面的評價。

孟加拉民眾:「我很高興,因為孟加拉人民聯盟及哈希納再度獲得政權,我希望孟加拉的發展,未來還能繼續下去。」

孟加拉民眾:「我相信人民投票給經濟發展,2015年支持那兩個反對黨的人,這次又做了與當年相同的事。他們放火,殺了將近500人,所以人民反對他們,選擇了哈希納,因為她做了正確的事。」

這次大選,執政黨獲得96%的選票支持,這種選舉結果,恐怕只能在像北韓這樣極權國家才看得到。這或許要歸功於哈希納重視經濟,讓人民有感的結果;但另一方面,哈希納也開始打壓媒體,立法箝制言論,甚至迫害批評政府的異議人士,對於政敵,就更加不手軟了。

CNN記者:「外界也批評哈希納走向獨裁,開始騷擾媒體和和反對黨的人士。反對黨在選舉期間,遭到政府打壓,她的主要對手還因為貪汙指控,被禁止參選。人權團體也質疑周日大選的公正性,他們的評語是:『遭到打壓的政治環境,破壞了選舉的過程。』」

自2011年以來,孟加拉的GDP都超過6%,這兩年更是越過了7%,今年也保7在望。對於孟加拉人民來說,經濟和民主自由,是兩難的抉擇,但他們還是用選票,訂出了優先順序。國際間對於哈希納再度執政,大多抱持正面態度,因為哈希納主張打擊孟加拉境內伊斯蘭極端組織的勢力,因此被反恐國家,包括鄰國印度在內,視為是並肩的盟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孟加拉鐵娘子 經濟成長#羅興亞人#箝制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916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