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8收關 陸12月PMI跌穿榮枯線 3年最差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31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1 10:51

今天是今年度的最後一個交易日,香港股市終場大漲三百多點,以紅盤收關。不過,大陸這個月的製造業數據,卻是收在三年來最差的狀況,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49.4,是2016年七月以來首次跌穿榮枯線。有分析師預測,中國大陸,明年一月就可能需要再減少存款準備金率。而且減稅降費的規模,得達到1.3兆人民幣。

圖/達志影像路透


 
年底收關,大陸製造業收在三年來最差的狀態。12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49.4,是2016年七月以來首次跌穿榮枯線。生產經營活動指數跌1.5,連同原材料進出價格指數,全部都落到今年的最低點。

大陸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 趙慶河:「市場需求下行的壓力有所加大,因為近期一些產業或者行業逐漸進入了生產的淡季。」

有經濟師預測,大陸很可能在明年的第一季,加碼放寬貨幣政策,估計最快下個月就得減少存款準備金率,而且減稅降費的規模得超過1.3兆人民幣。

 
TVB新聞:「反映服務業表現的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就終止兩連跌。十二月回升至53.8,好過市場預期。」

非製造業指數能優於預期,是因為農曆年前的消費需求增加而拉高。各項數據顯示,大陸經濟持續放緩,中國社科院發布的藍皮書預測,明年經濟增長是6.3%,將比今年再下降0.3個百分點。

前商務部對外經貿研究員 金柏松:「我認為現在中美兩國領導人都在向回歸常規軌道方向在努力,在談判未來的形勢,我基本上還是持有樂觀態度的,所以我認為明年6.3%左右的增長,應該沒有甚麼大問題。」

美中貿易戰持續是經濟觀察指標,美國總統川普周六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剛剛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一次「長時間而且極好」的通話,內容「大有進展」。《彭博》報導,美方的代表團最快一月7號就會訪問北京,進行貿易談判。而中國也釋出讓步的訊號,重新詮釋「中國製造2025」,只是規劃、不是政策。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這個它(中國製造2025)不是一個政策,從一開始可能外界對這個報導,就是有誤的。那麼各個國家,他們都會對自己的發展,包括一些行業發展都會有一些規劃、有一些設想。但是要形成政策,它是要經過充分論證的。」

這番話,等於向美國釋出善意,希望早日解決貿易糾紛。美中兩國元首再通電話的訊息激勵了港股,在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大漲341點。各大行也看好,明年的恆生指數,有機會重回三萬大關門口。

瑞信亞太區高級投資策略師邵志銘:「我們定(恒指)2019年的目標是28500點,主要原因,第一,還有數十日(貿易戰談判),貿易戰的情況,市場會造好些,首先上望27500點。」

 
過去這一年,港股像過山車,1月份飆破3萬3千點,刷新十年高位,之後反覆下跌,到十月底跌穿2萬5大關,創下一年半來的新低,等於10個月內,蒸發9千點。這當中的關鍵,就是美中貿易戰。

TVB主播:「中美貿易戰的憂慮,觸發環球股市骨牌式下跌,港股一度失守三萬點關口,早前由年初以來累積的升幅,已經完全蒸發。」

以全年計算,香港恆生指數累計下跌4100點,跌幅13.7%。重磅股騰訊,先是大股東(南非Naspers)大手減持,再受到北京下達暫停網絡遊戲審批的影響,股價市值從歷史高位(476.5元),蒸發將近一半。被蘋果手機銷售欠佳而拖累的瑞聲,股價則是大跌六成七,成了香港股市裡,全年表現最差的藍籌股。

小米集團CEO雷軍:「我帶著小米集團申請在香港公開上市」

小米進軍香港,成為第一隻同股不同權的大陸新股,結果一開市就跌穿了招股價,年底收關累計跌幅超過兩成四。新經濟板塊表現並不如預期,緊跟在小米之後到香港上市的美團,跌幅更逼近四成(36%)。延續這股氛圍,分析師建議,股民下手得更保守。

 
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 許長泰:「我用一個『穩』字形容,因為我們相信如果萬一有令人失望的數據,市場波動可能會大增。」

美中貿易戰,依舊是2019年,最有可能掀起市場震盪的重要因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PMI#榮枯線#經濟增長#中美貿易戰#存款準備金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995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