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背心」擴散! 歐洲多國示威起 法匈比奧.亂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8 10:43

11月中旬,法國爆發「黃背心」運動,總統馬克宏已經釋出放棄加徵燃料稅,並為最低工資者加薪的利多,但仍無法平息人民怒火,連續第五個週末發動抗議,全法國有6萬6千人走上街頭;不過火爆場面趨緩,訴求也從賦稅政策轉向希望爭取更多「直接民主」,比如說以全民公投的方式來表達意願。如同法國「黃背心」一般的示威風潮在歐洲遍地開花,在過去這個週末,比利時民眾不滿政府簽署加強接納移民的《全球移民契約》發起抗議;匈牙利人因為右派政府,通過被稱作「奴隸法」的新版勞動法走上街頭;希臘民眾爭取退休福利而展開遊行;奧地利維也納民眾,則是反對政府一連串的反移民政策,在寒冬中抗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法國示威人士:「馬克宏下台!馬克宏下台!」

抗議、騷動和催淚瓦斯煙霧,近來彷彿成了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上最常見的風景,法國人穿著黃背心示威,連續第五個周末上演!

CNN記者:「這是第五波行動,連續五週示威人士來到這裡抗議。」

 
CNN記者一邊連線,一邊閃躲,因為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被催淚瓦斯擊中;週六這一天,巴黎溫度大約只有攝氏1度,天空也下著雨,儘管抗議人數已從前一週的一萬人少了許多,不過還是約有三千名示威者走上花都街頭,與當局部署的八千警力,形成強烈對比。

法國示威人士:「今天他們(警察)在這裡,但我們得問,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他們會繼續堅持嗎?會持續多久的時間?我們看得出他們累了,沒來由地射擊(催淚瓦斯)。」

法國內政部估算,15日全法國共有6萬6千人參與抗議活動,比上週同個時段驟減了一半,場面也不再像之前那麼火爆。

CNN記者:「在總統馬克宏讓步妥協,為最低工資者加薪,以及史特拉斯堡市集恐襲事件後,週六的抗議規模被認為會(比之前)小得多。」

這場從11月中旬爆發的「黃背心」運動,起初以反對調漲燃油稅為主軸,但也點燃人們長期不滿社會不平等的怒火,從一開始抗議經濟與賦稅政策,到現在轉向爭取更多「直接民主」,希望法國人能以公投的方式來表達意願,決定國家的施政方向。

法國示威人士:「馬克宏沒有給予任何一點點我們所要求的,我們不能以這樣的方式生活。」
CNN記者:「(示威人士)要求包括引進瑞士普及的公投,降低稅金以及維護人民的尊嚴。」
法國示威人士:「我們工作是為了想過更好的生活,而非只是掙扎求生存。」

 
「黃背心」示威效應從法國延燒,擴展至歐洲各國,抗議活動就像接力一般展開!

比利時示威人士:「伊斯蘭教走開!」

週日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至少5千5百人響應右翼政黨的號召,集結在歐盟執委會大樓前抗議,反對政府最近簽署的《全球移民契約》(Global Compact for Safe, Orderly and Regular Migration;GCM),抗議人士在警方防線前扔雜物、大聲叫囂,被施以催淚瓦斯和強力水柱驅離。

比利時極右派組織召集人:「我們希望提高音量,反對在摩洛哥馬拉喀什所簽的協議(全球移民契約),我們發現簽署的決定不是以民主的方式進行的,沒有經過多數人民、和政府中多數人的同意,所以我認為,在未來他們(比利時政府的成員),最好傾聽人民心聲,知道大家要的是什麼。」

這份聯合國《全球移民契約》被稱為是移民管理的第一份國際文件,列有23項目標,包含開放合法移民、減少非法移民人數等等,承諾加強接納能力,儘管美國選擇退出,澳洲、奧地利、捷克、匈牙利等國家也表示反對,12月10日,包括比利時在內的164國領導人和代表,還是在摩洛哥通過這項協議,也讓移民問題意見相左的比利時執政聯盟,因此起了內鬨,甚至導致人民發起「反移民」抗議。

 
奧地利維也納則是上演「挺移民」示威,週末約有1萬7千人走上街頭,反對由保守派與極右政黨組成的執政聯盟新政府,祭出的一連串強硬反移民政策。奧地利鄰國匈牙利同樣不平靜,大約有一萬人在首都布達佩斯發起「祝總理先生耶誕快樂」的抗議活動。

匈牙利示威人士:「我來這裡向政府比出一個大大的中指,以表達我對政府有多麼失望。」

引爆人民怒火,主要是因為匈牙利右派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政府,最近通過了兩項爭議政策:被稱作「奴隸法」的新版勞動法,把每年法定超時工作的上限,從250個小時上調到400個小時,容許雇主延遲發放加班費的時間,從一年放寬到三年;另外,也將成立一個接受政府監督的行政法庭,負責處理選舉法、示威和貪汙等敏感議題。

路透社記者:「人權組織稱,這可能會出現政治干預司法事務的狀況,不過(匈牙利)政府駁斥這項說法。」

匈牙利抗議聲浪要「民主」、希臘這頭也有人發起遊行,他們要的則是「退休金」,希望為自己爭取到原有的福利。人民之聲在歐洲遍地開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法國#黃背心#比利時#移民#匈牙利#勞工#奧地利#希臘#抗議#示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700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