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循環經濟」全球浪潮 台灣可以這麼做!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李偉華 蔡明勳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4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4 23:26

「循環經濟」成為全球浪潮,台灣在產業轉型升級的挑戰下,也必須跟上這股新趨勢,因為我國天然資源缺乏,仰賴進口,容易受到國際能源事件及價格影響,想要成為「循環經濟」的一環,除了你我可以從日常做起,台灣或許也能借鏡國外經驗,找出我們的循環經濟之路。

圖/TVBS

 
不用的舊手機,打洞後投入集中箱,「循環經濟」邁向東京奧運,這些「電子垃圾」,正是用來製作選手獎牌的重要原料。

工作人員:「十分感謝您。」

光是東京都廳的這一個回收站,從2017年4月起,已經累積收集超過12萬支舊手機,而日本啟動回收金屬鑄造獎牌計畫後,目前銅牌金屬量,已經達標2700公斤,黃金跟白銀,缺口較大,還有努力空間,但這樣的「循環經濟」浪潮,不只在日本發酵。

 
記者黃琲茹:「其實搶救剩食,也是循環經濟裡,很重要的一環,因為根據環保署統計,國人平均每一年,會製造的廚餘量就高達了96公斤,如果用大型卡車來運載的話,可以載滿整整300輛的卡車,不過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大約只有三成多,也就是說有超過六成五的糧食,都必須仰賴國外進口。」

圖/TVBS

發黑凹陷的番茄,缺口削掉,杏鮑菇切絲整理,下鍋的蔥蒜,也是因為賣相差,被賣場淘汰的,餐廳用剩食延續「續食」,也是減少浪費跟碳排放。

社福協會行政主任曾興昌:「比如說它這個上架期限,就是一天到兩天,它這一天兩天到了,它就一定要淘汰掉,不淘汰掉,消費者拿到看到日期,他也不會放過你,被打下來這個地方,可不可以吃,其實有很多東西是很好,可以食用的,那我們就把這個續食運用到我們這個廚房裡面來。」

循環經濟對於台灣來說格外重要,因為台灣有很多資源,需要仰賴外國進口,也容易受到國際事件及價格影響,但過去我們談到循環經濟,大多指得是,從產品或廢棄物中,回收有用的資源,但其實循環經濟也可以是一種全新的商業模式,像是以租代買,讓客戶享有使用權,降低過度生產,或是創新設計,延長產品使用壽命,方便維修等,讓「循環」不僅是資源再利用,也是商業循環。

兼具吸水力的粉色杯墊,其實是火力發電產生的煤灰跟陶瓷釉料製成,台電將廢棄物回收,製成文創商品,就連在高壓鐵塔上的絕緣裝置「礙子」,甚至電線桿上的舊牌子,都能變成兼具實用性的日用品。

圖/TVBS

台電新事業開發室主任蔡英聖:「整塊杯墊的材質,煤灰可以占到50%,比如說我們的鐵塔,或像電線桿上的礙子,把這個廢棄的礙子拿回來,再做,去做再利用的開發,之後還會有比如說變電箱,或者其他我們活動上的一些帆布什麼,類似這些東西,所以我們希望透過就是類似文創商品的這種製作,讓大家慢慢可以感受到說,其實煤灰可以運用的東西是比較廣的。」

 
商研院策略所所長黃兆仁:「不要做浪費,因為這個地球,已經乘載了77億的人口,那未來會超過80億的人口,那我們也碰到整個的一個溫室效應,所以整個不管在生活成本的部分,或者是氣候變遷的部分,或是對環境的永續的部分,或對整體人類的一個對待的部分,我們都必須要善待這個世界,這個地球,所以不管在產業政策,都必須回歸到整個循環經濟裡面,做更細的分類分序跟分工,能夠再回收再利用。」

其實你我日常生活做起,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就能為循環經濟盡一份心力,因為對於台灣來說,循環經濟已經不是選項,更是未來必要走的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經濟#產業#手機#循環經濟#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951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