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夥伴協定 歐盟通過! 攜手日本2月生效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3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4 10:56

日本國會在8日凌晨,批准了與歐盟簽訂的「經濟夥伴協定(EPA)」後,歐洲議會也在週三,表決通過與日本的這項協議,預計明年2月生效;到時除了會有九成的關稅,立刻被廢除,形成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圈,同時也彰顯,歐洲要對抗保護主義的決心。不過,這對美國業者而言,可說是雪上加霜,特別是受到報復性關稅衝擊的美國葡萄酒業者,因為在被中國大陸加徵25%重稅後,他們原本打算轉向出口日本,繼續支撐業績,但如今馬上又得面臨,歐洲銷日產品立即免稅的威脅!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以474票對上156票,歐洲議會在周三通過了,歐盟和日本簽訂的「經濟夥伴協定(EPA)」,將於明年二月起生效啟動。

歐盟貿易執委 馬姆斯壯:「這為我們的貨物、服務、農產品、產品、愛爾蘭威士忌,以及其他商品銷到日本顧客手中,開啟一個絕佳可能性。」

兩大經濟體合體後,將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一,涵蓋超過六億的人口,堪稱全球規模最大的貿易協定,同時也彰顯了,歐洲力抗保護主義的決心。

 
歐盟貿易執委 馬姆斯壯:「這是一項與朋友兼盟友達成的協議,日本是個強健民主的國家,與我們有著相同的價值觀,我們以多邊守則為基礎,共同主張公平貿易、自由貿易和永續貿易。」

協議一旦生效,兩國將廢除,除了日本稻米之外,幾乎所有互相課徵的關稅;不過,這對正在水深火熱之中的美國葡萄酒莊老闆來說,可不是什麼好消息。

來到加州有名的葡萄酒產區「納帕谷」,當中又以這間蜂寧酒莊,名聲最為響亮,家族經營,擁有的葡萄園面積達27公頃。一直以來,他們都將中國大陸做為最主要的出口市場,但自從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讓美國出產的葡萄酒,也被列為中國報復加徵25%重稅的對象,使得它們產品價格一夕暴漲,銷售嚴重受挫。

蜂寧酒莊經營者:「真的很不幸碰上貿易戰,對於我們這種家族事業來說,是非常大的打擊。」
蜂寧酒莊經營者:「我們成功進軍大陸市場,卻在一夕間陷入不利的境地,只因我們的政府,以及他們祭出的政策。」

以2017年來說,他們出口了560箱葡萄酒到大陸,但是今年到目前為止,一瓶酒也沒有;就連出口大陸的經銷商,也認為狀況持續惡化,讓前景難以預測。

葡萄酒出口業者:「情況很嚴峻,美國產葡萄酒的價格,已經在市場上失去競爭力。」

如今這間酒莊,轉而把希望寄託在日本身上,期盼能頂替中國大陸,支撐業績,度過難關。
 

日本民眾:「乾杯!乾杯!」

隨著葡萄酒在日本的市場越來越大,消費量在過去十年增加了1.5倍,再加上日本全日空也在自家的飛機頭等艙,供應這間酒莊的葡萄酒,進而為酒莊乃至整個產區,在日本打出知名度。現在隨便走進日本一間葡萄酒專賣店,蜂寧酒莊出產的酒,已經成了詢問度極高商品之一。

葡萄酒專賣店店長 平林秀一:「這是可以代表加州的美國葡萄酒,厚實的口感,無論配什麼料理都很搭,所以變得非常有人氣。」

光是這款葡萄酒,今年賣到日本的數量,就大增三成之多。

蜂寧酒莊經營者:「日本消費者比較講究,對葡萄酒的造詣也很深,我們也喜歡跟日本共事。」
 

如今這個如意算盤,可能出現變數,隨著EPA即將生效,到時就連日本對歐洲葡萄酒課徵的關稅,也將跟著一併廢除,而對美國業者可說相當不利。

蜂寧酒莊經營者:「問題不在葡萄酒,讓我們做我們該做的,也就是繼續拓展市場,為美中關係創造更多善意。」

美中貿易戰線綿延,各行各業只能積極應變,力求在洪流中站穩腳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經濟夥伴協定#EPA#關稅#葡萄酒#納帕谷#全日空#自由貿易#貿易協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35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