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剝鬼.入世界文化遺產 日本秋田年俗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30 10:38

日本秋田知名傳統活動「男鹿生剝鬼節」等十項,29日成功登錄世界無形文化遺產。這回日本納入從東北到沖繩,一共八縣十項活動,除了生剝鬼,還有北陸石川縣的「能登火斑剝妖怪」、沖繩縣的「宮古島鬼怪」等。不過這十項傳統活動所在地,都是日本人口流失、高齡化的城鎮,地方希望藉著申遺成功,吸引觀光客或年輕人回流。

圖/達志影像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會議主席:「通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9號通過,包括日本東北秋田縣知名的「男鹿生剝鬼節」在內,一共10項傳統活動,列入世界無形文化遺產。

身穿蓑衣草裙,手持木刀木桶,在除夕夜戴著生剝鬼面具,挨家挨戶跳舞、大吼大叫,這就是秋田過年傳統儀式的主角「男鹿生剝鬼」。而這個泥巴塗滿臉的則是沖繩縣的「宮古島鬼怪」,塗上臭氣沖天的泥巴,祈願惡靈退散、無災無病,不只小孩,連長者,甚至警車都無一倖免。橫跨日本八個縣,一系列的「來訪神:面具‧變裝的神明」,今年一舉成功登錄聯合國無形文化遺產,也稱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這十項傳統活動,都是日本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其中又以「男鹿生剝鬼節」最出名,但其實當中鹿兒島縣甑島的年神,2009年就已經單獨成功登錄;兩年後,秋田的男鹿生剝鬼也申遺,結果以過於相似被打回票。這回日本決定打團體戰,結合十項,再次提案,果然順利達陣。

 
嚇人的樣貌,加上吼叫的巨響,生剝鬼往往讓小朋友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他其實主要是勸戒懶惰,祈求無災無病,帶來豐收和山珍海味,其他「來訪神」也都有類似寓意。但這些傳統活動現在都面臨相同課題,就是少子化下,人口減少,沒有人能扮演。以秋田縣男鹿市為例,高齡化率45%,過去超過130個小鎮會舉行生剝鬼節,但現在已有約50個鎮取消,生剝鬼面臨生存危機!

雙六生剝鬼保存會會長 三浦幹夫:「(我們村)從嬰兒到高中生都沒有男生,繼承人真的很困難,沒有繼承人。」

住在男鹿市村落,69歲的三浦幹夫,在住家前空地,用稻草製作生剝鬼服飾,在他的村落,原本只能由未婚男性扮演,但年輕人陸續離開聚落,讓三浦扮生剝鬼,一扮就是50年。在高齡少子化下,生剝鬼的角色似乎也有些變化。到有小朋友的家中,依舊大聲吼叫,熱熱鬧鬧巡迴;但到了獨居老人的家,生剝鬼像變了個人似的,好聲問候。

男鹿"生剝鬼":「您好嗎?(很好。) 一個人有些寂寞啊,一個人不容易,要小心不要感冒啊。」

生剝鬼的目標不再只是小孩,也肩負守護獨居老人過年的任務,不過地方還是希望藉著成功申遺,讓這個傳統民俗出現變化的契機。

雙六生剝鬼保存會會長 三浦幹夫:「這次如果成功申遺,會成為我們的力量。年輕、接下來要離家自立的人,或許會想說我也要來扮生剝鬼,或現在沒有在舉辦的村落會想說我們的村也來做,希望能朝這個方向發展。」

目前全球無形文化遺產約400件,這回「來訪神」是日本繼能樂、歌舞伎、和食、和紙等,登錄的第21件,但在人口外移、高齡化下,地方傳統活動恐怕更需要大家的理解,集思廣益,才能繼續傳承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形文化遺產#男鹿生剝鬼節#宮古島#和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707

0.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