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非叢林生存戰 黑猩猩家族的成王敗寇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7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8 10:32

哺乳類動物中,和人類最相近的動物,莫過於猩猩;研究指出猩猩的智商大約等於人類5歲的小孩,除了聰明之外,牠們還具備卓越的野外適應能力,但卻因為人類的淘金潮,讓牠們快要沒有適合居住的地方!BBC最新拍攝的紀錄片,前往西非塞內加爾,這裡有一群人類學家研究長達20年的黑猩猩家族,現任領袖「大衛」,全身散發一股令人敬畏的王者氣息,紀錄片帶您一窺牠是如何以宛如人類的政治手腕,和心理戰術保存王位!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世間萬物,在大自然間求生存,是恆久不變的美麗循環,有時溫馨,有時很殘忍,為了紀錄這場生存之戰,這部全新的紀錄片,耗時4年,團隊來到西非的塞內加爾,為了追尋瀕危的黑猩猩亞種,攝影師得忍受攝氏40度高溫,還有蜜蜂不時的攻擊;

 攝影師 :「我被蜜蜂螫了,你應該看得出來,傷口開始有點腫。」

但結果相當值得,他們找到的猩猩家族,有個威猛無比的領袖,牠的名字叫做大衛;

 
 製作人兼導演 湯瑪斯:「牠非常有辨識度,就像是主角一樣,但也常常獨自一人。」

左耳上明顯的傷痕,顯示大衛多年來身經百戰,在這群以32隻黑猩猩組成的大家族中,擔任首領3年時間,一般來說,一頭黑猩猩擔任領袖的平均時間也就三年而已;正值乾季,黑猩猩們靠在這巨大土堆邊,以世代相傳的古老智慧,用草枝掏出牠們重要的蛋白質食物───白蟻。身為領袖的大衛,可以自由選擇進食地點,但牠的王位寶座,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王朝》執行製作 邁克岡頓 :「牠以為是朋友的同伴,其實是牠的敵人,會跳出來想要推翻牠的王位,很像你在看人類的政治一樣。」

曾獲得艾美獎肯定的紀錄片執行製作岡頓,在接受我們的專訪時,也不禁佩服大衛的存亡戰,憑藉的是牠驚人的聰明腦袋;想挑戰的敵人出現了,牠叫做瓊金,對王位垂涎已久;另一頭跳出來的路瑟,是狂暴的年輕黑猩猩;大衛假裝沉著冷靜,但顫動的腳趾,透露牠緊張的情緒。在家族極度缺乏糧食和敵人環伺之下,衝突引爆點來襲;母猩猩腫脹的生殖器官,吸引了所有男士的注意,大衛原本能以領袖之姿,率先與嬪妃們行閨房之樂,但想爭權奪位的雄猩猩們,突然一擁而上,瞬間開打!這場混戰,大衛寡不敵眾,吃了敗仗,儘管還保有一絲氣息,難過的是,原本趕來搭救的母猩猩們,為了尋找水源,只能拋下牠繼續前進!虛弱的大衛,讓工作人員都忍不住擔心。

攝影師 :「牠看起來不太好,周遭都是蒼蠅;牠看起來快死掉了。」

但是,大衛竟然起死回生,他的目光再度炯炯有神,爬起身,循著家族成員的足跡開始移動,儘管全身傷痕累累,仍舊一路跋涉10公里,終於找到了家族成員!這時候路瑟已經準備稱王,牠一見到大衛激動地 打算再來場廝殺,沒想到大衛突然站了起來,展現威風凜凜的王者風範,讓路瑟嚇得不斷尖叫;這場王位爭霸來到這一章節,打得可是心理戰!

影片旁白 :「受到威嚇的路瑟落荒而逃,不費吹灰之力,大衛回來了。」

 
黑猩猩的戰場上,也懂得養兵千日用於一時的道理,大衛回到家族懷抱,開始找尋盟友,從家族雄猩猩中挑選年長的雄性,因為牠們是能幫牠擊退敵人,卻因為過了年紀,而無意挑戰王位的一群鬥士!幸運的是,雨季也在這時來臨;萬物恢復生機,就連黑猩猩領袖大衛也終於傷癒,胃口大開,在樹叢間飽餐一頓的牠,危機卻再度來襲,一頭雌猩猩發情,引來年輕雄猩蠢動,但這回大衛有備而來!除了展現自己的威猛,長者組成的盟軍同時挺身而出,這一幫熱血男兒頓時全部噤聲,大衛雄糾糾氣昂昂地走入樹林,和發情的母猩猩交配,9個月之後,黑猩猩家族有新成員誕生,牠是大衛權力的象徵,一般黑猩猩家族中,首領的子嗣是其他雄猩猩的兩倍,大衛將積極栽培接班人選,但牠還要面臨的挑戰,是人類的侵門踏戶。

人類學學者 吉爾普魯茨 :「不到十年前,黃金價格飆漲,人們開始大量挖掘金礦,使這裡的人口大幅增加。」

淘金潮帶給自然的破壞,使得大衛和家族成員,越來越容易和人類發生爭奪地盤的衝突,這也是紀錄片想傳達給觀眾的主要信息,

《王朝》執行製作 邁克岡頓 :「當人們看到動物們是如何奮戰,能體會到牠們不該再承受我們製造的問題,或許我們應該幫助牠們,至少能生活在大自然僅存的空間中。」

動物們只是為了生存,得面臨大自然和人類的雙重挑戰,保護家園,牠們得打拼一輩子,對於人類來說,在自身存續、發展或是牟利的同時,更應該思考如何保護與維持自然生態的平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絕種#瀕危#黑猩猩#王朝#BBC#紀錄片#王位保衛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814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