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慰安婦補償基金會 南韓政府宣布解散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2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4 20:26

慰安婦一直是影響日韓關係重要議題,約三年前兩國達成協議,日本撥款10億日幣成立「和解與治癒基金會」,同意不可逆完全解決慰安婦問題;然而這項在朴槿惠政權所訂的協議,在南韓引發的抗議如排山倒海、惡評如潮,總統文在寅終於在21號宣布解散基金會,並要把剩下的錢想辦法還給日方,這引來日本政府強烈抗議,痛批南韓政權改朝換代後就不認帳;而接下來南韓最高法院,還要就二戰強徵勞工問題,可能再要求日本企業賠償。兩國關係急速惡化,日本甚至不排除召回駐韓日本大使,分析認為這將可能影響在北韓問題上日本與南韓的戰略合作。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韓慰安婦抗議團體:「日韓協議無效,我們歡迎"和解與治癒基金會"解散。」
南韓慰安婦抗議團體:「韓日(慰安婦)協議無效!無效!無效!無效!」

這一天南韓的慰安婦們抬頭挺胸,她們的政府支持她們,宣布解散充滿爭議的慰安婦補償基金會,高齡受害者們聚集在駐南韓日本大使館前,心中的那股怨氣終於比較舒坦了。

慰安婦受害者 金女士:「奶奶被賣掉,拿(日本)它們的錢自己生活,像是領薪水一樣,不可笑嗎?」
 

然而卻讓日本政壇一片譁然,首相安倍晉三此前就表態,拒絕再就慰安婦問題與南韓進行談判,對於文在寅政府解散的作法大表不滿。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如果不能遵守國際約定,國與國之間的外交關係就不成立。」
 
日本外務省召見駐日南韓大使表達抗議,政府官員表示,如果基金會真的破局,將很難修復兩國雙邊關係。

日本外相 河野太郎:「就算是(南韓)更換政權,也應該負起責任落實協議。」

自民黨 新藤 元:「如果國家不遵守和另一國的約定,根本不算是外交,日本和南韓之間,需要重新思考根本的外交關係。」

約3年前 (2015.12.28),南韓朴槿惠執政時期,日韓外交部長就兩國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的協議。

兩國共同設立「和解與治癒基金會」,日本政府出10億韓元支持慰安婦,卻引發南韓民間團體強烈抗議,在基金會設立當天闖入記者會,引發混亂,遭警方驅離。
 

支持慰安婦抗議團體:「解散!解散!解散!」
支持慰安婦抗議團體:「設立基金會是對慰安婦的汙辱。」

那紙得不到南韓民意認同的協議,卻打算就此永久解決慰安婦問題,向前慰安婦每人發放1000萬日幣,47人中已給付34人,也對慰安婦後代195人發放200萬日幣,其中58人領取;但其實大部分受害者年事已高,在乎的根本不是錢。

慰安婦受害者 :「(日本與朴政權)他們自己達成協議,把我們排除在外,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要(日本)道歉。」

後來革新派的文在寅,上台後調查發現,朴槿惠政權在與日本政府達成協議前,沒有認真聽取受害者的意見,當中還包含非公開內容,存在重大瑕疵。

 
時為南韓總統候選人 文在寅:「日韓(慰安婦)協議是個錯誤。」

今年九月召開日韓元首會,文在寅堅守選前既定路線,向日相安倍晉三暗示,將解散慰安婦基金會。

南韓總統 文在寅:「南韓國內要求解散基金會的聲音很大,需要以智慧來解決。」

事實上這個基金會早就形同虛設,設立一年後理事長辭職,接著其他多名理事也共進退,文在寅政府解散的動作,不過是坐實民意,但真正廢除機構,包括財產清算的手續,可能要花上一年的時間。

南韓政府機構"女性家族部"長官:「我們將以慰安婦受害者,老奶奶們為中心,今後盡力解決(慰安婦)問題。」

上個月南韓最高法院,也針對二戰期間日本強徵南韓勞工問題,判決日方企業(新日鐵住金)需要進行賠償,下周也將對日本三菱重工業,做出相關宣判,預估可能同樣會被要求賠償,日韓關係如履薄冰。

NHK首爾分社局長 高野 洋:「對文在寅來說最優先的是北韓問題,不可缺少日本的支持。」

南韓政府正在煩惱,如何處理慰安婦基金會日方提供的剩下資金,包括考慮捐贈到國際女權運動協會等各種其他辦法。二戰歷史問題,日韓兩國關係又面臨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慰安婦#安倍晉三#文在寅#朴槿惠#日本#南韓#強徵勞工#新日鐵住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69

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