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創拉抬! 新增就業1100萬人 三季達全年標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6 10:42

大陸總理李克強登高一呼喊出「大眾創新、萬眾創業」,創新、創業,大陸統稱「雙創」,今年第四度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中。就在大力獎勵年輕人投入當創客之後,大陸統計局估算,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的就業人口超過1100萬人,等於提前了一季,就達到全年的就業目標;能夠有這樣的成績,北京中央歸功於扶植雙創奏效。

圖/人民網


 
把菜端到螢幕下方掃描,只要0.5秒,儀器就能告訴你這五道菜41塊人民幣。運用計算機識別系統,就能幫自助餐店的老闆算錢,只不過一盤中式飯菜種類繁多,識別的精確度是很大的挑戰。

菜品鑑價研發者:「土豆(馬鈴薯)跟白蘿蔔這兩種菜品,本身確實有很多相像的地方,但其實他們還有更多維度的特徵,比如說它外表的光澤度。」

揹在背後的黑色包包,其實是一台腰部助力骨骼機器人,裏頭安裝的傳感器,會察覺人類正在彎腰抓取重物,就趁運動者直起身子的七分之一秒,提供腰部的助力。

 
北京鐵甲科技創始人 王潮:「這個助力大概在30千克左右,其實我拿這個東西大概50斤,所以我其實不需要用多大力氣,而且它這個帶子可以相當於把我手臂的力量,相當於是卸掉,所以我手臂本身也不會很累。」

研發出這些科技產品的年輕人都不到25歲,甚至早在大學二年級時,就跟朋友一起成立公司。光靠這群年輕創客拉高就業率,今年前三季度,全大陸城鎮新增的就業人口超過1100萬人,等於提前一個季度,達到全年的就業目標。

大陸國務院參事室研究員 姚景源:「我們今年以來,我們每天新增市場主體一萬八千個,其中應該說相當數量都屬於創業創新型。」

創新創業,中國大陸統稱為「雙創」,這個名詞最早開始於總理李克強的口中。

大陸總理 李克強(2018.3):「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

三月的兩會,「雙創」第四度寫入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9月底,國務院加碼下發《打造「雙創」升級版意見》;十月份,許多個一線城市舉辦雙創周,展示高科技創業成果。這台機器,靠兩支機械手臂正在為一顆葡萄的表皮進行縫合,它真正的功能是在為病人進行腹腔手術。研發出它的團隊,就是大陸近年來,大力扶植的創客孵化器:北京中關村。 

杭州設計公司董事長 李琦:「這本本子是我們真正賺的第一筆錢,第一代產品,就是從這個本子裡邊,筆筆畫畫出來的。」  

 
一筆一畫,設計出抽油煙機,他們也是從大學時代的畢業作品,直接轉為商業產品,到現在已經創造出3千多億人民幣的產值。依照這樣的模式,北京中關村跟市教委聯手設立這個「高校大學生創業園」,只要是北京的在校大學生,或是畢業兩年內的社會新鮮人,就免費提供創業孵化服務。

雙創創業者 袁振龍:「創業園也是對接到了很多,不同的企業級的客戶,來給我們提了一些建議,甚至去試用我們的產品。」

創業園成立不到三年,累計服務了238個團隊,協助取得171項專利。就在大力扶植雙創之際,大陸官方回頭估算,9月份,全國城鎮失業率4.9%,同比、環比都下跌0.1%,其中25到59歲的失業率,維持在4.3%,沒有再增加。止住失業率,增加就業人數,大陸中央認定,這是扶植雙創奏效的成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新創業#雙創#大陸#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5

0.1069

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