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首次亮「家底」國企資產人民幣183.5兆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5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6 10:37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加上大陸國內近期幾項經濟指標表現都不太好,為了挽救市場信心,大陸國務院特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公布大陸國有企業資產,這也是大陸首次亮出"家底",不包括金融企業的國企總資產就高達人民幣183.5兆,是大陸去年整年度GDP的2倍多,用數據證明大陸有雄厚資本可以穩定經濟發展。

圖/新華社


 
大陸財政部部長 劉昆:「2017年扣除客觀因素後,中央國有金融企業平均保值增值率110.8%,國有資本布局逐步優化,有進有退的良性態勢逐漸成形。」

大陸國務院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報告國有資產數據,首次亮出國企"家底",去年大陸國企不含金融企業總資產就高達人民幣183.5兆,是去年大陸整年GDP的2倍多,國有金融企業資產總額共人民幣241兆,行政單位國有資產總額共人民幣30兆。

大陸財政部部長 劉昆:「支持國有金融機構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動具備條件的國有金融機構整體改制上市。」

 
點出金融改革成效,2013年大陸國有金融企業營收為人民幣4.3兆,去年增長到人民幣5.8兆,淨利潤從人民幣1.2兆上升至1.4兆,大陸一方面向世人展現雄厚的國企實力,另一方面,在中美貿易戰下,許多民營企業飽受衝擊,為了提振士氣,官方特別公布了一份「傑出民營企業家」榜單。

TVB新聞:「上榜的包括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騰訊主席馬化騰、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等,互聯網業界龍頭。」

大陸互聯網三巨頭都榜中有名,另外還包括華為總裁任正非、小米董事長雷軍、大陸地產公司恆大集團董事長許家印,和汽車公司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等,不過曾經在2016年榮登大陸首富的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和涉及性侵案的京東集團執行長劉強東則不在榜中。

TVB新聞:「入選的企業家在民營經濟發展過程中,具有標誌性的意義。」

大陸官方對內穩定民營企業軍心,對外積極向國際企業招手,上海今年1到9月新設的外資項目達3704個,合同外資含增資達336.23億美元,同比增加2成以上,另外,實到外資為129.43億美元。

上海社科院創新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 張劍波:「上海從這個第一個外資項目引進,到現在為止累計已經有9萬3千多個項目,在上海落地,其中有1千多個,是上億美金的投入的大項目。」

看好大陸市場,全球最大的透析產品供應商,德國費森尤斯醫療,也在上海設立公司,在杭州建生產工廠,福建、雲南和四川三地也有透析中心和醫療機構。

 
費森尤斯醫療透析服務中國區總經理 江波:「我們去年到現在落地的項目,我們在中國的總投資額,已經超過了兩億的人民幣。」

另一家在上海20多年的外資企業,生物梅里埃除了引進法國總部體外診斷產品研發、生產技術外,針對大陸市場推出相應產品,讓它們嘗到了業務增長的甜頭。

梅里埃大中華區總經理 王皓峰:「我們(業務)跟去年相比的話,到目前為止的話有15%的增長速度。」

大陸積極促進外商投資,對於國內經濟出現的通脹危機,也急著挽救市場信心,特別公布了一份扣除食品、能源價格影響後的「核心CPI」,1到9月大陸核心CPI同比上漲2%,比去年低0.1個百分點,9月核心CPI同比上漲1.7%,比去年低0.6個百分點,是近兩年來最低點。

大陸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 孟瑋:「我們認為,(通脹)這種擔憂是過慮了,那麼從我國當前的情況來看的話,我們的價格總水平保持在了合理的區間,沒有出現趨勢性上漲的這樣的跡象。」

 
拿數據證明沒有通脹風險,大陸用國企、民企加上外資做保護傘,企圖擺脫中美貿易戰下不景氣的暴風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國企#核心CPI#外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804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