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子大廠技術升級 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跌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5 10:21

電子大廠提升快閃記憶體晶片生產技術,從2D轉換成3D,讓晶片的儲存容量更大更快,像三星和東芝已經開始量產96層的3D 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而隨著新一代產品推進,過去價格居高不下的快閃記憶體晶片,今年價格開始轉跌,截至這個月15日,大陸的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指數已經累計下滑57%。

圖/達志影像


 
隨著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儲存容量不斷提升,市場上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始終居高不下,但從今年開始,卻出現變化。

深圳銳仁科技公司總經理 陳兵:「從年初到現在的話,整個價格就是下降的話,到目前為止已經有40%。」

不只一家產商有感,在大陸淘寶上販售USB產品的業者,去年才為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高漲,導致產品成本增加擔憂不已,現在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下降,不僅成本壓力沒了,USB銷量也大幅提升。

 
深圳市梁信科技公司總經理 梁良:「64G的電腦U盤(USB)來說,我們可能在去年下半年,它要賣到140元、150元,今年已經基本就是50元、60元,32G以上的這些大容量,我們基本上因為它下跌的幅度很大,所以它的銷量基本上是翻了兩倍以上。」

同樣受惠於快閃記憶體晶片跌價的,還有大陸這家專做監控設備的業者,公司每年要出貨3千萬支監視器,監視器裡的記憶卡和內存容量是產品核心,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下跌,一下子也提升了產品銷量。

浙江大華國內營銷中心閃存部總監:「那麼今年我們整個隨著價格一個下行,這個需求是爆發性地增長,從容量上64G、128G,甚至256G的需求出現,那麼從銷售量來看,是往50%這樣一個增長。」

從數據來看,截至這個月15日,大陸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指數,已經累計下滑57%,高容量的固態硬碟價格累積跌幅也超過50%,比2016年的歷史低點還要低2成以上。價格走跌最主要的原因,是全球各大快閃記憶體晶片廠商技術升級,由2D轉向3D存儲技術,像是三星已經開始量產96層3D 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而今年下半年東芝也跟進宣布量產。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集成電路設計分會副理事長:「推出一代新的技術,那麼老的技術它就會降價,一個是提升自己新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因為新的市場性價比高,同時也可以阻擋新的競爭者的進入。」

電子大廠搶占快閃記憶體晶片市場,美國專做硬碟的西部數據,也正在推動96層3D 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發展,新一代產品已經可以將單顆晶片容量提升到1TB以上。

西部數據產品市場部副總裁 朱海翔:「原來我們看到2D這麼一個技術,是在同樣一個平面的面積,放入更多的Byte,增加它的存儲容量,現在就相當於蓋起了高樓大廈,從立體的角度在增加這個它存儲的密度。」

 
另外,在晶片技術上相對落後的大陸,2年前成立快閃記憶體晶片研發團隊,今年4月才宣布,首批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32層3D 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要投入量產。

長江存儲聯席首席技術官 程衛華:「但是這個技術因為起步比較晚了,所以那個營利空間就比較小,所以我們不打算把它進入大規模量產,那現在第二代技術64層研發,正在順利進展當中,64層的話我們預計明年下半年我們能夠進入量產。」

依照大陸政府規劃腳步,2025年大陸晶片自給率要達到70%,但從目前的市場狀況來看,大陸技術上還有許多努力空間。

元禾華創基金管理合夥人 陳大同:「現在我們主要差的是技術積累,因為像包括64層128GB,人家做了好幾年了,所以人家摸索,已經摸索出很多經驗來,這些經驗我們是沒有的。」

大陸加快腳步追趕,這波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下滑,也再度激發國際間晶片技術競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快閃記憶體晶片#晶片#三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1003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