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7萬運將大罷工 抗議共乘APP奪生計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2 10:49

南韓計程車司機發動大罷工,近7萬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運將,聚集光化門前,抗議南韓通訊軟體KAKAO,推出叫車共乘服務,導致各大計程車招呼站排起長龍,乘客得等半小時到1小時,叫苦連天;計程車司機們不滿,這些共乘APP試圖走法律漏洞,變相將私家車合法載客,要求政府規範,不然不排除再發動第二輪罷工。

圖/達志影像路透


 
抗議民眾:「共乘,反對!共乘,反對!」

南韓計程車司機大罷工,來自全國近七萬名運將,聚集在首爾光化門前,抗議南韓聊天軟體龍頭「KAKAO」推出共乘服務,為保障職業生存權,集體向青瓦臺前進,高喊訴求。

全國民主計程車勞工工會會長:「白色車牌載客就是違法,如果讓共乘APP上路,那麼計程車事業就要崩壞了。」

 
持續24小時的罷工,導致各地交通秩序出現問題,不管是上下班時間,計程車招呼站排起長龍,起碼要30分鐘到一個多小時,才招得到車。

首爾乘客:「我在這裡已經等了30分鐘,剛剛在首爾車站也等了30分鐘。」

KAKAO宣傳影片:「減輕生活中,移動的不便。」

和LINE同性質的KAKAO通訊軟體,推出最新共乘服務,只要是有車的人,誰都可以登錄APP,和同樣上下班時間,或前往同樣地點的其他人一起搭車,乘客花費比使用計程車省下20%-30%,司機上班通勤也能賺外快。

KAKAO移動通訊部長:「如果想搭計程車,卻搭不到的狀態下,這個選擇安全迅速,而且是更便宜的通勤選擇。」

APP公司表示,目前只開放在通勤時間營運,不會對計程車業者產生太大威脅;但根據南韓現行法規規定,雖然自用車不能登記為營業車輛,但可以在通勤時間與其他人共同搭乘,但究竟幾點到幾點算是通勤時間,沒有明文規定,引發很多計程車司機運反彈,簡直是24小時搶生意。

54歲 南韓計程車司機 李先生:「我每天開12小時的車,每個月勉強賺2百萬韓元(5.8萬台幣),如果(Kakao)推出共乘服務,那根本不需要計程車,誰還想開計程車。」

 
但實際上在首爾地區,尤其是晚上的時候非常難招到計程車,有很多上班族聚會完要回家,在大馬路上攔不到計程車,明明有很多台通過卻不停下來。

首爾市民:「真的是不給搭,有的還直接把燈關掉。」

因為這些大部分都是已經被預訂,就算有空車也直接開過。

首爾市民:「我已經等了40分鐘都不來,實際上有很多台都可以搭的。」

有的使用叫車APP也都失敗。

 
首爾市民:「連這一次已經失敗五次,不知道要怎麼回家,在想是不是要用走的走回去。」

根據KAKAO表示,計程車市場其實是供不應求,推出共享車輛的服務,是緩解上下班叫車的交通壓力。

KAKAO 移動通訊部長:「資料顯示,在特定時間,實際上可以配車的計程車數量,比起需求少30%。」

專家分析認為共乘服務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整體汽車市場銷售,兩年前增加73%,共乘車市場不到1%,但估計到2030年車輛銷售將減少40%,共乘市場則增加30%,共享經濟顯然在南韓第四次產業革命中無可避免,企圖阻攔只會降低競爭力。

弘益大學 都市計畫系教授:「(共乘)這是新的技術革新,不應該延遲,這樣使我們在競爭當中落後,以後無法和大企業競爭。」

但也有人擔心,沒有經過合法登記的營業私家車,可能帶來安全上面的隱憂。

共乘服務司機:「名片或在職證明,登記的時候需要這一些文件,還要有照片的身分證件。」

其實要調節叫車共乘APP和計程車業界的衝突,有前例可循,過去五年Uber在澳洲營運,為國家帶來近60億台幣的稅金,政府再藉此降低計程車稅金,減少運將損失,平息反談和排斥感。目前南韓政府正與業者協商,計程車工會表示,如果沒有得到滿意的結果,不排除再展開第二次罷工,捍衛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KAKAO#共乘#UBER#計程車#運將#首爾#南韓#共享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815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