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相當台幣40兆 日本失智老人金融資產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9 10:47

 143兆日圓,相當台幣40兆的巨額資產,可能就這樣被遺忘在社會的角落。根據日本民間智庫估算,這是握在日本失智老人手中的金融資產總額,規模之大,甚至超過國家一年的預算,且當中有不少高齡者,自己手頭有錢也不知道,過著困苦的晚年。這麼龐大的資金如果就這樣凍結,恐影響國家經濟,也凸顯高齡化社會的危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九年前被診斷出失智症的這名男子,現在住在每個月要30萬日圓,約台幣8萬4的老人之家,但其實直到前一陣子,他過著的是三餐不繼的日子。

罹患失智症男子:「(啤酒)好喝!」

現年76歲的他,過去是餐具製造商業務,沒有結婚,到今年七月為止,一個人住在這間公寓。

 
老人之家職員:「當時沒有在吃藥,家裡也都沒整理,現金卡亂放在桌上,到處四散的狀態。」

受失智症影響,男子無法管理金錢,家裡到處是帳單的催繳通知,不只水電費,連所得稅也欠繳,加上營養不良,前年甚至倒在自家附近,被鄰居發現,社工這才第一次介入支援。之後他失智症惡化,被判斷難以獨居,社工調查他的資產狀況意外發現,他的帳戶竟然有超過1500萬日圓,相當台幣420萬,也因為找到這筆錢,他才得以入住老人之家。但問問男子,他卻對自己無法管錢的狀況毫不自覺。

罹患失智症男子:「(是不是不知道自己的錢到底怎麼樣?) 基本上沒有這樣的情況,沒有感覺管理困難。」

日本民間智庫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根據失智症比率及家計儲蓄資料,推估日本失智高齡者的金融資產,高達143兆日圓,相當台幣40兆,比日本一年的國家預算還多,照這樣到2030年度,將超過200兆日圓(台幣56兆),等於相當GDP四成的資金都成凍結狀態。這天罹患失智症的男子,在老人之家職員陪同下,一起尋找不見的存摺。

老人之家職員:「他們說存摺和金融卡的數量不符。」

男子手邊有六張提款卡,但存摺只有兩本,還有四本不見蹤影。

罹患失智症男子:「(你想起來了嗎?) 我不記得了。」

 
四處找了好一會兒,總算有所獲。

老人之家職員:「啊,存摺出現了,存摺找到了。有了,找到了,不是這個嗎?啊,好厲害,我都起雞皮疙瘩了。」

未來買賣資產所需的印鑑證明也找到了,現在男子委託親戚管理帳戶,原本過著苦日子的他,也因為尋獲資產,才能安享晚年。

罹患失智症男子:「(這邊的生活如何?) 很愉快... 不會無聊。」

老人之家職員 vs. 罹患失智症男子:「我們希望您做開心的事,度過往後的人生。好,我知道了。」

 
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的日本,罹患失智症的老人超過500萬人,65歲以上高齡者,每七人就有一人失智。現在有銀髮族開始防患未然,事先採取對策,77歲的早川太太,三年前因腦中風,左半身麻痺,現在也持續復健。

銀髮族 早川滿江:「沒想到會生這種病,得了之後,就實際感受到辛苦。」

怕有一天自己判斷能力下降,今年特地與銀行簽下新契約,把醫療、照護所需的錢,存在專用帳戶中,萬一罹患失智症,無法自主,銀行可以直接支付醫療、照護和日常代購費用。

銀髮族 早川滿江:「明天會怎麼樣誰也不知道,若能提前準備,家人也安心,我想準備是非常重要的。」

不只人高齡化,日本的金融資產也「高齡化」,2014年65%的金融資產,都握在60歲以上的人手中,往後失智高齡者的資產只會多不會少,未來將不只影響消費,證券市場甚至可能缺乏資金流通。

慶應大學教授 三村將:「這是相當國家預算兩倍的大筆資金,這個資產若不加以運用、活用,將對日本這個國家造成很大的損失。」

至於個人,為了避免老了、病了,反而不能使用自己的錢,或因無法確認本人意志,銀行拒絕家屬提領,專家建議,銀髮族在健康的時候,就要與親人商談,甚至進一步選定監護人,這樣必要的時候,自己辛苦一輩子賺的錢,也才能派上用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智症#高齡化#金融資產#照護#醫療#監護人#銀髮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39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