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廈改住宅+填海造島蓋樓 港特首擬擴增公屋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1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2 11:04

香港居,大不易的問題,在特首林鄭月娥任內第二份的施政報告中,佔據了最大部分的篇幅。她再次把喊停兩年的工廈活化政策,翻出來重新研議,同意整棟改裝或是變更部分樓層,作為過渡性房屋使用。林鄭月娥更提出一項世紀大工程「明日大嶼」計畫,要在大嶼山以東的兩塊沙洲區,填海建造1700公頃面積的人工島,然後興建最多40萬戶的住宅大樓。不過,這項造島計畫,至少耗資5千億港幣,有批評聲浪斥責,這根本是個大到不能賭的世紀大賭局。

圖/達志影像路透


 
簡陋的電視機,一塊布幕當窗簾,房屋面積根本不到一坪,這是位於香港觀塘區一棟工廈大樓內,用天台搭蓋的違章建築,總共有20多個人住在這,因為他們連一般劏房的租金都付不起。

工廈天台租戶 阿蘭:「含廁所廚房的就要(港幣)5千元,(工廈劏房也要5千元啊?) 對啊!廁所廚房公用的也要(港幣)三千多,如果三千多交了,我就不用吃飯了。」

這裡的居住環境衛生條件相當差,還得拿塊隔板擋在門口,以免老鼠跑進屋內,其實這類把工廈大樓的天台隔間出租的作法,在香港是違法的,而且頻頻發生意外。

 
前年,年頭角迷你倉發生大火,足足悶燒了108個小時才撲滅。工廈內的隔間一旦引發火災,往往都會燒出人命,就因為這樣,六年前,梁振英任內已經提出的工廈活化政策,2016年喊停。消防單位定期上門檢查,嚴格取締不合規定的工廈,這項禁止令到了林鄭月娥手上,再度提出要重新研議。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們也會重啟工廈活化計畫,並首次容許改裝整棟舊工廈,做為過渡性房屋之用。」

這次提出的活化工廈計畫,要求屋齡不低於15年,改裝後有一成的面積,必須提供給政府做為指定用途。而這類的工廈,只要位於商業、商貿、住宅、綜合發展區等四大類的地段內,已經沒有工業使用,就能允許整棟改裝,或是部分樓層變更,作為過渡性住宅。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 胡加沂:「因為我們跟居民談過,居民都表示住工廈的好處,一來有電梯,二來在市區交通比較便利的位置,方便他們上班,其實內部單位隔間和一般私樓也沒太大的分別,可能你還可以更理想一些,可能面積會大一些。」

目前全香港的工廈多達1400多棟,而住在工廈天臺的違規住戶,大約一萬多人,因此,港府鼓勵業主跟非政府組織合作,在工廈內改建出過渡性房屋,然後分配給正在等待入住公屋的人,以及這類的基層市民。

工廈天台租戶 阿蘭:「像我們這些就先安排一下吧!我們天臺真是很危險,整天都提心吊膽,不知道何時又火災。」

香港居,大不易,這個問題寫進了特首的施政報告中,林鄭月娥任內的第二份, 光宣讀就讀了40多分鐘。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隨著港珠澳大橋通車,香港與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交通將更為便捷。」

六萬多字的施政報告,房屋和土地的供應佔了最大篇幅,其中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將建造1700公頃面積的人工島,預定地在大嶼山以東的兩塊沙洲區,預計可以興建26-40萬個住宅單位,提供給110萬人居住。這當中有七成必須作為公營房屋,也就是我們所稱的國宅,第一個階段將於2025年動工,最快2032年就能入住。政府也研擬要在這兩塊區域,興建道路和鐵路連接屯門和大嶼山,屆時大嶼山可望被打造成為中區和東九龍以外的第三大核心商業區。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大嶼山會成為通往世界,和連接其他大灣區城市的「雙門戶」。」

施政報告也提出「土地共享」,鼓勵開發商把私人土地拿來發展住宅,預計可以釋出,目前開發商捏在手上的一千公頃農地。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六到七成歸我們,歸政府,用來興建公營房屋給市民住。」

 
港府全面擘劃公有住房,要在未來的14年裡,全面提高到七成的比例。只不過,這項造島計畫將耗資至少5000億港幣,加上聯外交通建設成本,有批評聲浪斥責,這是個大到不能賭的世紀大賭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劏房#工廈活化#明日大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841

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