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7法官「被退休」 波蘭挨轟破壞司法獨立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1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2 10:59

波蘭右翼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Law and Justice,PiS),以腐敗的司法系統阻礙國家發展為由,自從2015年上台以來,推行一系列改革,包括今年七月通過新法,將國內最高法院法官退休年齡,從70歲降至65歲,迫使27名法官「被退休」,人民不滿執政黨干涉司法體系,歐盟執委會也認為波蘭這項新法案破壞司法獨立,提交歐洲法院,但是裁決還沒出來,波蘭政府在昨天(10/10)任命27名最高法院新法官,強推新政上路。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波蘭抗議民眾:「自由,平等,民主!」

波蘭司法改革引爆民怨,今年七月,上萬民眾聚集在華沙總統府前,高喊爭取自由、平等,民主!人們不滿右翼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Law and Justice,PiS),干涉司法體系,控訴他們主導國會通過修法,把最高法院法官的退休年齡,從70歲下修到65歲,使得將近4成法官「被退休」。

Newsy記者:「(波蘭最高法院)72位法官裡,有27人得離開職位。支持這項改革的人認為,法官裡很多人來自於共產體系時代,而法律與公正黨只是對這個系統進行整理。」

 
不願退休的法官,如果得到總統杜達的同意,就可以繼續留任,不過這樣的作法引發反對人士批評,因為等於變相讓總統握有法官去留大權,也有違歐盟支持司法獨立的原則。

全球政策研究所主席 Paolo von Schirach:「(歐盟核心價值)建立於憲法與民主法治原則,其中包含了司法獨立,顯然地,波蘭執政黨正公然地削弱這個原則。」 

聲稱腐敗的司法系統阻礙國家發展,法律與公正黨自從2015年上台執政以來,推行一系列改革。 

Vox記者:「法律與公正黨已經掌控國會兩院,以及總統大位,現在啟動接管司法單位,首先在憲法法院安置忠誠度高的法官,接著迫使超過三分之一最高法院法官離職。這兩個行為在波蘭憲法體制下,都是不合法的,但是由法律與公正黨持有大多數席位的國會以及總統,都把這列為了法律。」

除了加強控制司法體系,同時也大刀闊斧展開整頓行動。

Vox記者:「這個政黨同時解僱了1.1萬名公務員和至少280名軍官,也開始對不喜歡的新聞報導進行開罰。」

歐盟執委會批評波蘭司法改革,嚴重破壞法治獨立與權力分立,一度啟動違規程序(infringement procedure)審查,要求波蘭撤回法案,但是波蘭政府依然故我,堅稱調整司法系統是波蘭內政,這讓歐盟大動作施壓,9月底把波蘭最高法院改革新法一案,告進了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 Mina Andreeva:「首先,歐盟執委會決定將波蘭提交歐洲法院,因為波蘭制定這項最高法院新法案,違反了司法獨立的原則。」

只不過,歐洲法院裁決還沒出來,波蘭政府在10月10日,先行任命27名最高法院新法官。

波蘭總統府幕僚長 Pawel Mucha:「這種方式(指任命新法官),是司法改革的另一個階段,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

忽視各界反對聲音,波蘭政府強推新政上路,顯然與歐盟槓上。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 Dr. John D. Fonte :「(歐盟)有幾個做法可能會損及波蘭,第一,就是切斷他們的補助金預算。」

 
波蘭不僅可能面臨補助金遭刪減的命運,歐盟執委會也曾經在去年底祭出「核選項」──《歐盟基本條約》第七條 (Article 7 of the Treaty on European Union),打算取消波蘭在歐盟的投票權。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 莫曼斯(2017.12.20):「讓我們決定啟動第七條第一款是個沉重的決定,但事實讓我們別無選擇。」

然而,想要啟動《歐盟基本條約》第七條裡的制裁行動,其實門檻相當高,相關程序也很漫長,加上面對類似指控、被指破壞法治與打壓媒體和少數族裔的匈牙利,已表態力挺波蘭,因次外界推測,波蘭被歐盟的停權機率不算太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波蘭#司法改革#法官#最高法院#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569

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