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宮人事震撼彈 駐聯合國大使海莉閃辭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0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1 10:44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突然提出辭職,為美國白宮人事投下震撼彈。海莉擔任大使不到兩年,但她言詞犀利、作風果決,讓外界印象深刻。她堅持要對俄羅斯和北韓進行制裁,儘管這違逆了川普的心意;她同時也是川普「美國第一」的擁護者,她支持川普的以色列政策,也促成將美國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海莉辭職的原因眾說紛紜,不少人猜測她是想角逐2020年的總統大位,但海莉已經否認。川普目前屬意由前副國家安全顧問鮑爾出使聯合國;之前被點名的第一千金伊凡卡已經表明有比自己更好的人選。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白宮又有人事震撼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突然宣布請辭。總統川普表示慰留不成,只好忍痛尊重海莉的決定。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不願意失去妳,希望妳還會再回來,或許以不同的身分,隨便妳想擔任甚麼職務。海莉會在年底以後離職,我們還會保持聯絡。」

印度裔的海莉擔任聯合國大使還不滿兩年,但她發言犀利,行事果決的風格,讓外界印象深刻,也因此成為共和黨的明日之星。在聯合國任職期間,海莉批評俄羅斯支持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對平民使用化武;她要求沙烏地阿拉伯停止對葉門的攻擊 ,也抨擊緬甸軍方對羅興雅人的迫害。儘管與川普總統的心意相違,海莉也依舊高分貝,要求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和北韓進行制裁。不過另一方面,她也是川普「美國第一」的擁護者,她支持川普的以色列政策,促成美國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人權團體則是給了海莉負面評價,認為她在任期間,支持美國退出人權委員會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世界人權是永久性的傷害。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海莉:「我不是基於私人的理由辭職,因為對政府官員來說,知道甚麼時候該離去,是很重要的。」

曾任南卡羅萊納州眾議員與州長的海莉表示,她已經服務公職14年,在聯合國的任務也已經完成,所以希望暫時休息。她表示未來可能會在私人企業任職。外界臆測,海莉辭職是為了角逐2020年的總統大位,但海莉在川普面前,斬釘截鐵地否認。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海莉:「我要澄清一下,你們等下會問我2020總統大選的事,不,我不會競選2020總統;但我可以向你們保證的是,我會替這位總統助選,在下一個選戰中支持川普。」

海莉的接任人選,已經出現了大熱門。海莉在談話中,盛讚第一千金伊凡卡和她的夫婿庫許納,在執政團隊中貢獻良多,似乎在暗示和推薦兩人接替自己的位置。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海莉:「傑瑞庫許納和伊凡卡的優點,我實在是說不完,傑瑞是一位隱藏版的天才,沒有人知道這一點。伊凡卡是我的好朋友,他們在幕後做了很多事,我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我們的國家能更好,都是因為執政團隊有他們在。」

不過稍後,伊凡卡發推文回應,自己不會接任聯合國大使一職;川普目前屬意前副國家安全顧問鮑爾出使聯合國。海莉無預警地宣布辭職,除了川普說六個月前就接獲通知以外,其他所有白宮官員都感到很意外。關於海莉去職的原因也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她有經濟壓力,所以要去私人企業工作賺錢;另外一派認為,國務親蓬佩奧銜命主導北韓事務,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也很活躍,海莉失去了發揮舞台,因而求去。

外交事務教授 阿瑞德:「真的很難說,甚麼讓她做出這樣的決定。在我看來,她是聯合國中溫和的聲音,她支持多邊主義和尊重國際組織,她對俄羅斯制裁態度強硬,她更適合傳統美國的外交政策上的走向。」

 
川普剛剛才任命了因為性侵疑雲,而備受爭議的大法官卡瓦諾。女性選民對這項任命,大多感到不滿。民調顯示,超過六成的女性,在期中選舉時會投給民主黨。海莉選在這個時候辭職,川普團隊又折損一名女性閣員,但會不會更加動搖女性的選票,還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聯合國大使 期中選舉 伊凡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831

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