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針鋒相對!王毅斥升級貿戰 蓬佩奧:是中不對話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0 10:47

美國國務卿到訪中國大陸,相較於七月份剛上任,首次到訪時所受到的禮遇已經輕重有別。和大陸外長面對面的會談,王毅絲毫不想先禮後兵,直接開砲數落美國,不斷升級貿易摩擦,在台灣問題上損害中國權益,當面要求美國立刻停止錯誤。而蓬佩奧也不客氣的回應,兩國的戰略對話,是你們不做。顯示,蓬佩奧這趟中國行,對於美中的緊張關係,不會帶來任何緩衝的轉機。兩強的對決,對世界經濟造成了衝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修明年的經濟增速,美國、中國、全球三者都比七月份降低了0.2%。預估2020年,全球將因這場貿易戰減少超過0.8%的GDP。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亞洲之行,最後一站中國大陸,先跟外長王毅碰面,再和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談,原本對話的主題是北韓,但是一上桌,王毅先開砲。

大陸外長王毅:「最近一段時間,美方在不斷升級對華貿易摩擦的同時,又在台灣等問題上採取了一系列損害中方權益的行為,並且無端指責中國的內外政策,這些做法直接衝擊了雙方的互信,而且給中美關係的前景蒙上了陰影,完全不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我們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

聽著王毅的數落,蓬佩奧臉色很難看,隨後回應,當然就不客氣了。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你剛才提到的問題,我們有根本上的分歧,我們十分關注中國的行動,我很期待這天有機會一一討論,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兩國)關係。我很遺憾兩國間戰略對話,變成你們選擇不去做的事。」

談判桌上,針鋒相對,蓬佩奧受到的禮遇也輕重有別。六月剛上任時,首度訪問大陸,還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而這次,沒有安排。

美國總統川普:「我想我們可以....可他(習近平)已不再是(我的朋友),坦白說,我們曾經是好友,我們有很好的關係。」

川普都親口說了,跟習近平不再是好朋友。他的副手潘斯也應和,多次砲轟中國。

美國副總統 潘斯:「中國正擾亂美國,中國想要一個不同的美國總統。」

美國目前由白宮、國防部和經濟部門,主導美中關係議題,國務院的角色相對較弱,因此,蓬佩奧這趟旋風式的大陸行,各界都不認為,能帶來多少轉機。美國依舊傾向以加徵關稅的方式,對中國施壓。

而兩大強國的對決,已經給世界經濟投下震撼彈。國際貨幣基金IMF下修明年的經濟增速,美國2.5%、中國6.2%、全球3.7%,三者都比七月份降低了0.2個百分點。預估2020年,全球將因這場貿易戰減少超過0.8%的GDP。

 
美中關係沒回暖,也可能會影響推動北韓無核化的進程。

北韓央視主播:「敬愛的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委員長,溫馨迎接了蓬佩奧長官並相互寒暄。」

北韓央視用"溫馨迎接"的詞語,報導蓬佩奧到訪的新聞。

北韓領導人 金正恩:「這是第四次訪問,應該很習慣了。」

兩人對桌而坐的會談,總共談了三個半小時。在爽朗的笑聲中,共進晚餐。 

 
北韓領導人 金正恩:「對於上次讓你費心了覺得很不好,因此這次謹慎設置這樣的宴席。」

北韓央視新聞:「金正恩委員長對於蓬佩奧長官,如此精力充沛地訪問北韓,給予高度評價並熱烈歡迎!」

相較於七月到訪平壤的那一次,沒見到金正恩,北韓還批評美國提出的要求宛如強盜。這次的氣氛顯得格外和樂融融,第二次的川金會很有機會近期內成行。跟蓬佩奧會面過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在一場內閣會議上,敦促閣員和美國緊密合作時,就透露了美朝峰會籌備的時間序。

南韓總統 文在寅:「金正恩委員長的俄羅斯訪問之行,以及習主席的北韓訪問之行,也將於近期登場」

美朝元首會之前,金正恩還是會跟普欽與習近平先談過,而這也是金正恩心裡,好朋友的排序。推動北韓完全無核化,美國勢必還是無法繞過中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蓬佩奧#王毅#國際貨幣基金#金正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668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