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手」談不攏! 英國脫歐倒數半年陷僵局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2 10:18

明年3月29日這一天,是英國脫離歐盟的最後期限,如今倒數計時剩下6個月的時間,糟糕的是雙方還沒有達成任何共識;英國首相梅伊今年7月端出的脫歐方案,在9月被歐盟打臉、正式拒絕;更引發英國保守黨內、自家人也不挺的尷尬局面,讓英國上下瀰漫著徬徨的緊張氣氛,反對黨工黨甚至提出要舉辦二次公投的聲音!在英相梅伊提出「改良版」脫歐方案前,英國人的未來,似乎還很迷茫!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女王 伊莉莎白二世 (2015.5.27) :「隨著脫歐與否的提案,將會透過一場全民公投決定。」

2015年英國女王宣告舉辦脫歐公投,投票結果演出大驚奇,震撼全球!27個月過去了,距離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只剩下短短6個月,但雙方條件都沒談攏,儼然成為一場,未知的博弈賽局!對大多數英國人民來說,最擔心的莫過於鉅額「分手費」,英國得付出390億英鎊,相當於台幣1.5兆,但能換回歐盟多大寬容的自由貿易協議,沒有人知道;

英國民眾 受訪時表示:「我們都不知道現況,似乎都不確定;現在這麼亂,真的脫歐時會怎樣?真正的危機是現在沒人知道到底怎麼了。」
 

窒礙難行的原因,就卡在英國首相梅伊端出的「契克斯方案」,兩大關鍵惹毛了歐盟;首先是歐盟的自由貿易市場,被梅伊換個方式保留下來,提出脫歐後建立「自由貨物貿易區」。看在歐盟眼裡,這等於要忍受損失英國市場和貿易夥伴的痛,還讓對方保留有利的單一市場要素,因此表態無法接受。其次是愛爾蘭邊界問題,當英國脫歐後,仍是歐盟成員國的愛爾蘭,與屬於英國的北愛爾蘭,約有500公里長的邊界,脫歐後的市場如何流通?歐盟想留北愛在關稅聯盟中,但英國卻執意要一塊帶走,雙方僵持不下,幾乎到了撕破臉的程度!

歐洲理事會主席 圖斯克在記者會上表示:「契克斯計畫(英相梅伊脫歐方案),對於經貿合作是不可行的。」
英國首相 梅伊 則回應:「沒有協議總比爛協議好。」

英相梅伊這番話,預告明年3月29日,英國很可能在「無協議」情況下脫歐,進入一段後果難料的劇烈動盪期;但一意孤行的結果,讓她在27個歐盟成員國中,找不到領導人支持,回頭更面臨英國保守黨內,前所未有的分裂!

英國前外相 強森 接受專訪時表示:「契克斯方案已經被罵到臭頭,而且對我們國家是絕對的災難。」

不滿首相「軟脫歐」政策而掛冠求去的強森,批評梅伊的方案不夠徹底,制定的商品貿易共同規則,等於讓歐盟繼續干預英國內政;為北愛地區設置的綜合關稅領域,簡直是讓歐盟侵門踏戶,傷害英國主權。

英國前外相 強森 接著再說:「契克斯方案的關鍵問題,就是它讓英國變成了什麼?變成所謂的附庸國,我們變殖民地。」

 
強森更提出自己的「超級加拿大」方案,參考歐盟曾和加拿大簽署的全面經濟貿易協定,所有進出口貨品零關稅、零配額,英國以獨立身分加入WTO,建立新的英歐關係;面對黨內同志另起爐灶,英相梅伊的時間沙漏,彷彿被鑿穿一個大洞,腹背都受敵!

英國首相 梅伊最新受訪時強調:「我要對黨內說的話,就是讓我們團結吧!為英國爭取到最好的條件。我要跟所有的英國政客們喊話,把焦點放在國家的利益,要確保的是,我們努力爭取到對國家應得的好協議。」

當脫歐談判在倒數中陷入僵局,英國上下出現了要求二次公投的聲音;最大在野黨工黨,上週黨大會一致通過,梅伊的脫歐方案只要在議會卡關,就要尋求二度公投;

力挺二度公投的英國民眾表示: 「當初政府給的承諾都沒兌現,所以我覺得是時候讓人們思考現實問題,尤其是都沒機會發聲的年輕一代。」

一場公投引發大不列顛帝國自二戰後最大的危機,英國正站在脫歐的十字路口,而時間正一分一秒流失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脫歐#英國#歐盟#關稅#梅伊#強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1097

0.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