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浪襲擊南極! 海冰面積比2010年前減少260萬平方公里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4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4 23:22

全球溫度今年從6月以來,屢創下高溫紀錄,而過去談氣候變遷都聚焦在北極冰層融解,不過從2020年以來,南極的海冰融解速度持續再加快,原本是全球最冷的地方,不過在2020年,溫度也在急速上升,甚至在南極半島夏季,也出現穿短袖短褲的景象。

圖/TVBS

 
企鵝在冰棚上活動,排排站,一一跳入海水,仰賴海底磷蝦作為食物,而厚厚的冰棚、也能作為抵禦天敵的障礙物,但這樣的氣候景象,開始出現變化。

2020年,綠色和平從北極出發,一路到南極做調查,而抵達南極時正是夏季,當時氣溫竟然出現比台灣還要高溫的狀況。

綠色和平水手黃懿萱:「去之前覺得應該會很冷,因為就是想說是南極,然後可是去到那邊就是其實,平均的溫度其實都還天氣還滿好,然後還滿熱的然後就覺得滿訝異的,船長也分享說就是他親眼見證,就是南極的融冰越來越多,然後船可以越開越進去這樣子,然後那時候就是我在南極的時候,常常會聽到很多就是冰山崩塌的聲音,就是像打雷的聲音。」

 
原本應該要被白雪覆蓋的白色大地,因為氣溫升高溶解後,露出咖啡色土壤,海冰、冰棚的減少,衝擊企鵝的棲地,全球氣溫也會受到波及。

台灣永續環境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今年9月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在它的北側,還有在這個這個東北側這一帶,還有在南側它海冰消融非常的快,全球最冷的一個地方,它也已經受到暖化的影響,那麼這樣暖化的影響,讓它這個海冰的消融可能會更加速。加速來講的話,除了會影響南極本身它一個生態環境以外,其實它也會改變大氣的,一些環境的一個條件。」

從記錄海冰面積的分析圖上看,從2015年之後,海冰的面積就急速下降,而這樣的狀況,到了2023年更加嚴重。下降幅度繼續擴大,主要原因,恐怕就是今年1到9月的地球均溫,比工業革命時期,高出了1.4度,同時全球海溫也破紀錄。

圖/TVBS

台灣永續環境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不只是地球發燒,連海水整個海水溫度它也這個沸騰,那特別是在北極跟南極,過去幾年其實常常上新聞就是講說,北極海冰的面積一直再破紀錄的減少,但是今年非常特別,我們就可以看到它今年整個海冰的面積,跟以往的氣候平均狀態比起來,它異常的偏少,所以科學家他提醒告訴我們就是說,連南極這個區域在今年,其實出現了一個非常極端的,一個狀況發生,南極它的海冰的一個覆蓋面積,達到它歷史上最少的一個一年。」

根據哥本哈根氣候服務月刊資料,今年9月全球平均溫高達16.38度,比2020年9月地球體溫高出了0.5度,過去各界把氣候暖化焦點著重在北極融冰,但從2016年以來,南極海冰面積縮減,2023年7月的南極海冰面積,比1981年到2010年的平均,減少260萬平方公里,減少幅度創新高。

台灣永續環境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我們在地球南北兩極最冷的地方,那麼它的這個溫度隨著海冰的減少,它的這個暖化太陽光會更加速的加熱,在南極跟北極這邊的海洋,所以會造成這邊的這種融冰的現象,又會更加速,所以它變成一個好像是一個加速器,所以就會改變整個地球的一些,大氣跟天氣的一個型態。」

圖/TVBS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張礫心:「南極是升溫最快的區域,那根據統計其實過往它在夏季融冰,冬季是會回復到它原本的厚度的,但是科學家發現2020年之後,冬季慢慢的已經沒有辦法,回到它過往的這個冰層的厚度,那到今年它已經是破紀錄的,史上這個冰層最薄的這個紀錄了,所以說我們可以看到,它融化的這個速度是一直再增加的,那根據統計它從這個相較於1980年,它所融的這個冰層,已經是相當於72個台灣的土地面積。」

一旦兩極海冰融解越多,海水就會吸收更多的太陽熱量,海溫升高,影響氣候調節、生態環境,氣候的浩劫已經不能忽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南極#海冰融解#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888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