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類將滅絕? 超級大陸2.5億年後成形「不適人居」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劉昱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7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7 23:06

自然地球科學期刊最新研究報告警示,2.5億年後地球上各大洲將合而為一,形成「終極盤古大陸」,到時候40-50度溫度將成為常態,燥熱的氣候讓人類及哺乳類動物都無法生存。

圖/TVBS

 
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大概是在3億多年前,整個這些我們說北美南美它是一個盤古陸塊,透過板塊的一個運動它慢慢分開。」

地球曾經只是一塊單一的大陸,被稱為盤古大陸,而自然地球科學期刊,最新研究報告警示,在2.5億年後,地球上各大洲又將合而為一,形成超級大陸也就是終極盤古大陸,但可怕的是,將伴隨著燥熱的氣候,人類和哺乳類動物都將無法生存。

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我們可能非常難以想像,大概是2億到3億年之後,我們現在看到的原來這幾大洲的這個板塊,慢慢可能又會再循環回歸原來的盤古陸塊,我想這個是透過一個,地球科學的一些板塊的一些動力的模式,模擬是可以看到這樣的一個現象。」

 
這項研究來自於,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人員,透過超級電腦氣候模型進行模擬,而新出現的超級大陸,將帶來大陸性效應,像是火山爆發頻率增加,以致於更多的二氧化碳被釋放到大氣中,同時加劇地球暖化,此外太陽也將會變得更亮,氣溫介於攝氏40度到50度也將成為常態,只有8-16%的新大陸地區適合哺乳動物居住。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基本上是不適合住人,也不適合任何的哺乳類動物存在,而且海水都酸化了,所以其實它的這個情況,是基本上地球是到一個滅絕的一種程度,就是說一般佛教稱之為壞空,那個壞空,那2.5億年就是一個空,地球是一個空,那我們是走到一個崩壞的結果。」

圖/TVBS

當地球熱度變高,水源和食物就會開始稀缺,最後在高濕度下,人類和許多物種,會因為無法透過汗水散熱來冷卻身體而死亡,發生大規模的滅絕,但2.5億年,對於我們而言如同天文數字般遙遠,長期預測也有不確定因素存在,不過現在的地球暖化速度,卻是我們在近年來就會面臨的危機。

記者謝丹慈:「根據2021年IPCC的報告指出,當暖化如果控制在1.5度之內的話,那麼全球最有7%的生態系統,會受到負面的影響,而如果暖化達到2度的話,這個比例將會增加一倍,而如果達到4度的話,全球將會有半數的物種受到危害。」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1.5度之後其實日子還是可以過,但是災難會變得很多,2度3度其實是一個無法想像的,超過我們的臨界點的一種溫度數值,所以我們不是馬上走到一個無法生存,人類會滅絕的地步,我們今年大概三分之一的天數到現在為止,都是超過每天都是超過1.5度的升溫,那未來到2100年恐怕是升溫3到4度。」

升高攝氏1-2度的差異看似不多,但對整體生態而言,卻是相當嚴峻的考驗,因為在氣溫比工業化前高出攝氏2度時,7-10%的農地將無法再耕種。

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最壞的情境之下,在2100年全球增溫會超過3.5度到5度之間,那麼全球的海平面上升,可能會超過60公分到1公尺,這樣子最壞的情境之下,我們可以想像比如說台北這個龍山寺,它本身廟亭香爐的位置,門口香爐的位置可能都會在海平面下。」
 

圖/TVBS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全球現在升溫已經來到1.2度,這是自工業革命以來的升溫狀況,他離科學家所說的1.5度的臨界值,非常的接近,隨著我們會看到更多極端的氣候,像是高溫強降雨還有海平面上升,都已經在衝擊著台灣了。」

根據1940年以後的歷史資料,2000年後溫度持續升高,2023年8月更是直線攀升提高了0.71度,6到8月3個月來平均溫度都創下了歷史最熱,不論2.5億年後的地球會是什麼型態,如今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的執行力道,才是關乎近年來地球生物的存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不適合人居#盤古大陸#暖化#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29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