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凱特布蘭琪扮蕾絲邊 挑戰1950年代禁忌


發佈時間:2016/03/04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TPG/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奧斯卡獎落幕,有贏家也有遺珠之憾,比方說去年在坎城影展上魯妮瑪拉奪下影后獎的《因為愛你》。這部電影改編自1952年出版的小說,描述一段跨越階級的女女愛情,凱特布蘭琪飾演富有、聰明的貴婦,而魯妮瑪拉則飾演具有攝影才華的年輕櫃姐,2個人大談感人肺腑的禁忌之戀。


電影《因為愛你》:「我的摯愛,人生若沒有意外到頭來都會回到原點,我任何解釋都不會讓你滿意,你會一直追尋答案因為你還年輕,但終有一天你會明白。」

厭倦現況、探索著人生答案,而未來總像是車窗、鏡子或是窗戶,在真實與虛幻來來回回難以分辨與掌握,事業是如此愛情亦若是,我們可以選擇只待在窗後、隔層玻璃乾過癮,或是掀開那層朦朧迷離的隔閡試圖釐清一切,年輕女孩特芮絲熱愛攝影卻苦無發表作品的機會,她活在小小的生活圈有個同事間認定的男朋友。

電影《因為愛你》:「你談過幾次戀愛?」

她為了生計到百貨公司當櫃姐,因而遇見一個替女兒買耶誕禮物的貴婦卡蘿。

電影《因為愛你》:「你為什麼這麼懂玩具火車?我喜歡閱讀可能太過頭了,這很好啊謝謝,耶誕快樂(耶誕快樂),我喜歡你的帽子。」

一個是風情萬種的有夫之婦,一位則是正在展開人生的年輕女子。

電影《因為愛你》:「你叫做什麼?特芮絲,特芮絲柏李維,你呢?卡蘿,『夜晚就像是一首可愛的曲調』。」

不同階級、不同世代在1950年代深深受到彼此的吸引,而導演導演以16釐米膠捲拍攝,營造出含蓄、壓抑、柔和的復古氛圍。

導演陶德海恩斯:「《因為愛你》比起我的其他電影,我更加注重電影背景的時代感,更認真研究這個時代的攝影,1950年代初的新聞攝影藝術攝影跟廣告等全部涵蓋,你會驚訝地發現在這個時代有很多女性掌鏡,全都在50年代初積極紀錄紐約市,其中有很多是彩色照片色調美麗而內斂。」

這部電影改編自1950年代初期的暢銷小說《鹽的代價》,作者是美國傑出女性犯罪小說家「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演員凱特布蘭琪:「之前我就拜讀過原著小說。」

電影《天才雷普利》:「我們走吧,喔我以為你會喜歡,我們去搭馬車賞月吧,你瘋了吧現在外邊冷死了。」

演員凱特布蘭琪:「因為有幸演出安東尼明格拉執導的《天才雷普利》。」

除了天才雷普利多次被改編成電影,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第一本出版的作品《火車怪客》,早在1951年就被英國驚悚大師希區考克搬上大螢幕。

電影《火車怪客》:「你叫瑪麗安嗎?是啊。」

《火車怪客》後來成為希區考克的代表作之一,所以說原著作者海史密斯在1950年便走紅文壇,但她在1952年出版第二部小說《鹽的代價》時,卻選擇使用化名克萊兒摩根。

演員凱特布蘭琪:「小說書寫方式在那個時代非常大膽,它並沒有寫成密碼,這種關係當時大多都寫成隱晦的密碼。」

因為那是1950年代,而《鹽的代價》描述的女女愛不只是社會禁忌

演員魯妮瑪拉:「原著作者海史密斯的小說多數在探討犯罪心理,這是她唯一與犯罪心理無關的小說,這是一部愛情小說,但是在1950年代女同性戀是被視為犯罪的。」

電影《因為愛你》:「該死你這種女人什麼都做得出來,你就娶了我這種女人。」

女同志在保守傳統的1950年代,是犯罪行為、妨礙風俗、沒有資格撫養小孩。

電影《因為愛你》:「如果我不留在他身邊,我就見不到我的女兒,現實就是那麼無奈。」

原著作者海史密斯是女同性戀者,當她沒沒無聞時確實曾在百貨公司當過櫃姐,而小說故事也是以年輕的特芮絲為視角。

電影《因為愛你》:「我想你!」

特芮絲從一開始的膽怯、沒有歸屬感,到勇敢踏出自己狹隘舒適圈,開拓心靈以及探究未來的可能,並且找尋屬於自己的語言來詮釋這場愛。

電影《因為愛你》:「我不會再讓步,我要這段愛情,我不會再否認這件事你呢?」

在1980年代原著作者海史密斯晚年時,她以本名再版了《鹽的代價》並且將書名改成《卡蘿》,鹽巴隱喻著不可或缺的珍貴物品,而在社會日益開放自由下爭取它的代價應該會越來越少。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奧斯卡#因為愛你#魯妮瑪#坎城影展#凱特布蘭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635

0.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