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劇也長知識 「知識劇」專業考究!受青睞

記者 沈瑾暘 / 攝影 洪榮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26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電視劇走精緻化,開始流行「知識劇」,像是以醫生為主軸的《麻醉風暴》,還有探討鑑識科技的《鑑識英雄》,整部戲不只費時成本高,對專業術語相當考究,包括劇組、演員事前都得受訓1個月,另外還請專家針對劇本、道具做修正,只希望能讓戲劇更專業,觀眾看戲之餘也能長知識,也是最近這一類的戲劇受歡迎的原因。

戲劇《麻醉風暴》:「把TCP推進來,好!TCP(經皮心律調節器)準備雙倍劑量的多巴胺,雙倍劑量的多巴胺,快點!」

一口流利術語,黃健瑋飾演麻醉醫生真實呈現開刀房的場景,包括麻醉病患過程,每個動作專業用語都很講究。

戲劇《麻醉風暴》:「如果再發生的話,就真的要用TCP或多巴胺來處理,下刀之後記得諮詢一下心臟內科,看他心臟到底是什麼問題,可以繼續了,流程要很順暢,因為是變成一種反射,變成一種潛意識的反射,病患可能併發惡性高熱,我現在停止麻藥,怎麼可能呢!術前病史你不是都確認過了嗎?」

另外包括醫療糾紛到醫師過勞,反應了現實面,讓很多醫生特別是麻醉科看了心有戚戚焉。麻醉醫師周韋翰:「絕大部分是跟病人健康跟生死有關,其實我們的壓力跟專心度是需要蠻高的。」

戲劇《麻醉風暴》:「現在醫院的狀況,根本不允許麻醉科醫師休假,而且下禮拜就有一個示範刀。」

為了考究,編劇花了快一年才完成劇本,因為戲裡的每句對白跟醫療常識都不能馬虎,讓這部戲引發不少共鳴,知識劇成了最近戲劇圈的寵兒。

戲劇《鑑識英雄》:「袖口有大量的火藥反應,然後內衣上面附著的纖維,跟林sir外套上面的纖維是完全吻合的。」

像以犯罪科學鑑識當主軸,找線索揪兇手的鑑識英雄,一樣受觀眾青睞,但鑑識科專有名詞可把演員們難倒了。

藝人周孝安:「酒測這件事情是用頂空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法,我自己背的時候,去查它到底是什麼意思。」

連劇本、道具還找鑑識專家李昌鈺的學生當顧問。製作人顧超:「在某一集裡面我們講到血液的噴灑,他如果是頸動脈,有頸動脈不同的圖形出來,也許身上是不同的血管、不同的動脈,有不同的噴灑模式。」

戲劇《鑑識英雄》:「沾有現場紅色的油漆和鐵屑的微量跡證,這些現場就完全是符合跳彈的原理。」

比一般偶像劇更費時費用、成本也高,每個細節要求深度,就是希望觀眾戲的同時也能長知識,這也是知識劇的迷人之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麻醉風暴#鑑識英雄#術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338

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