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搶「飛虎隊」詮釋權! 國史館拍紀錄片

記者 高嘉甫 陳薇如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18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飛虎隊是二次世界大戰時,中美合作的重要象徵,國際大導吳宇森籌拍飛虎隊電影,兩岸「搶人」角力不斷,希望取得歷史詮釋權,吳宇森最後大部分場景選在大陸拍攝,國史館也不甘示弱,籌資拍攝飛虎隊紀錄片,遠赴飛虎隊創立人陳納德美國故居,飛虎駐守的雲南機場遺蹟,以國史館高度詮釋這段「中美合作」歷史,24日就要首映,精采畫面,TVBS搶先曝光。

國史館紀錄片「虎躍鷹揚」:「他們暱稱陳納德為老爹,向他學習駕駛P-40。」

愛在野外垂釣、喜歡狩獵的陳納德,一手創立飛虎隊,成了二次大戰中美合作,一個絕不會被遺忘的名字,國史館耗時拍攝的飛虎隊紀錄片,即將曝光。國史館紀錄片「虎躍鷹揚」:「飛虎隊,這隱含中文如虎添翼意味的隊伍。」

P-40戰機,機頭彩繪鯊魚頭和尖銳牙齒,陳納德招募的百名美籍軍官,成了中華民國對抗日軍最重要的空中戰力,1941年,日軍襲擊昆明,飛虎隊首次出動。國史館紀錄片「虎躍鷹揚」:「當地百姓將機頭塗裝的鯊魚巨眼與利齒當成老虎,『飛虎』之名,就此不脛而走。」

當時的百姓成了飛虎隊的後勤部隊,人力拉石輾子,挖土、運石,為飛虎隊建造出一條一條機場跑道,為了這部紀錄片,國史館還遠赴飛虎隊當年駐防的雲南省昆明巫家壩機場,要呈現飛虎隊的英雄事蹟,本來指望他-國際大導吳宇森。導演吳宇森(2009.12.19):「飛虎隊是講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飛虎隊跟中國空軍,他們一起合作。」

吳宇森之後3次低調來台勘景,不但到空軍官校閱覽史料,還坐上模擬機、教練機,留下開心合影,來回穿梭大陸、台灣找資源、找場景,兩岸也為了「搶人」,角力不斷。大陸記者(2005.5.16):「1946年4月,戰爭後解散。」

最終,吳宇森的飛虎隊電影,大部分選擇在大陸取景,國史館花了220萬籌拍紀錄片,首映刻意選在館內放映,搶不到在吳宇森電影裡的發言權,只好用「國史館」高度為飛虎隊正名,想扳回歷史詮釋權。

◎畫面國史館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紀錄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9

0.0395

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