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梁朝偉橫掃各影展 罕吐真心話「不喜歡看到獎盃」:放1個月就收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1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1 23:29
從香港到全世界,梁朝偉演出了無數影響時代的電影,他自己更成了一本演技教科書。(圖/《VOGUE》提供)
從香港到全世界,梁朝偉演出了無數影響時代的電影,他自己更成了一本演技教科書。(圖/《VOGUE》提供)

梁朝偉拿下第80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終身成就獎,他像個孩子般用雙手抹去淚水。李安說,梁朝偉是所有導演的夢想,其實,他更是所有觀眾的夢想。

「我一直覺得做人不是要跟別人交代,最重要是能不能跟自己交代,」梁朝偉娓娓道來心中的歷程,能過自己這關那就可以了!因為你不是為別人去活,你是為自己去活,到最後你還是得面對自己。」其實,拿下金獅獎終身成就獎僅是錦上添花,早在所有觀眾的心中,梁朝偉在香港電影最輝煌、最動人的時代,已證明了自己身為一名演員是何其獨特。

 

梁朝偉登上《VOGUE》國際中文版11月號封面人物。(《VOGUE》提供)

王家衛在極少數的訪談中曾說過:「梁朝偉是那種內斂的演員,他會讓你先走,但他知道他什麼時候會走出來。」李安則說:「梁朝偉之所以如此出色,是因為他就像水一樣,不費力地流向最低處。」他總是謙遜、客氣、低調,即便獎項在身,但他從來不是高高在上的巨星,而是更貼近一種「職人精神」。

在威尼斯影展拿終身成就獎是你人生的新高峰嗎?我們問。梁朝偉莞爾一笑說:「我不知道,我從來不覺得拿完獎,人生就會改變,我大概放1個月就會把獎盃收起來,不讓自己看到。我不喜歡看到獎盃,因為這樣就不會再進步了!好的東西不用提醒自己,要提醒的是有什麼需要改。」他說,演員這份工作是為了熱情才做,其他東西該來的就會來,不來就不來,沒什麼好追求的。

 
梁朝偉說,拿到威尼斯大獎會哭,不單是因李安的致詞,更多的是,意識到自己原來在導演心中是這樣的存在。(《VOGUE》提供)

梁朝偉第一次被國際影壇矚目,是1989年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那時他二十多歲,還在TVB拍電視劇,在香港頗有名氣,因為他當時中文不好,說起話來有濃厚的廣東腔,所以侯導索性給了他一個聽障青年的角色,只讓他用眼神和肢體語言表現,沒想到這反而激發出梁朝偉的潛力。

侯導對梁朝偉而言,是彷彿啟蒙老師般的存在。「我那時候不會講國語,也不會聽,除了拍戲,都待在飯店房間看書。剛開始是看台灣歷史,侯孝賢發現我喜歡閱讀,開始給我很多書,也因此接觸到日本、中國和西方文學。我發現文學用字跟通俗小說不一樣,有更多想像空間,更細膩精緻,所以我愛上了文學。後來才發現,或許是因為文學啟發了我很多。」

梁朝偉拿到終身成就獎,笑說大概放一個月就會把獎盃收起來。(《VOGUE》提供)

除了大導李安,全球電影圈對梁朝偉的認識,還有來自王家衛電影中的浪漫男主角。《阿飛正傳》和《花樣年華》裡溫文儒雅的周慕雲、《重慶森林》裡的帥氣警員663、《春光乍洩》裡那瀟灑的黎耀輝,還有《一代宗師》裡大氣沉靜的葉問。這些角色讓一代文青與影迷沉溺,形塑了王家衛與梁朝偉耽美的電影宇宙。

王家衛和梁朝偉就像是靈魂伴侶般的存在,相輔相成,讓觀眾在大銀幕上看見淒美又憂鬱的光影流動。當梁朝偉回顧過去41年的演藝生涯,他說,其實最低潮的時候,就是認識王家衛之前。

梁朝偉身著PRADA黑色排釦西裝外套、白色襯衫。 (《VOGUE》提供)

「那時候我覺得在表演上沒辦法再突破,因為單憑我自己的知識跟天賦不夠,結果王家衛就出現了。我看完《阿飛正傳》最後一個鏡頭,覺得這個導演會拍我,然後就展開了我們長達20年的合作,我一直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而那刻他對著鏡頭說話的雙眼,已成了整個世代的眷戀。

更多鏡週刊報導許光漢同框梁朝偉 被劉嘉玲勾手「差點Q出來」
 
閨密「口腳並用」纏梁朝偉 劉嘉玲節目中「興師問罪」
梁朝偉獲終身成就金獅獎 周星馳祝賀破除失和傳聞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梁朝偉#影展#影帝#戲精#導演#金獅獎#李安#王家衛#侯孝賢#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75

0.1207

0.4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