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訪/張震嶽點台灣音樂圈1困境 認了「怕頑童就紅這幾年」鬆口對策

記者 謝佩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14: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14:22
張震嶽很愛衝浪,特地比出浪人手勢拍照。(圖/張哲鳴攝)
張震嶽很愛衝浪,特地比出浪人手勢拍照。(圖/張哲鳴攝)

49歲音樂人張震嶽19歲那年憑超狂人之姿與滾石唱片簽約出道,他的〈愛我別走〉、〈自由〉、〈思念是一種病〉等歌至今都是膾炙人口的夯曲,KTV必點金曲。張震嶽日前加入TVBS最新音樂選秀實境秀《滾石摘星號》擔任「音樂頭目」,帶著滾石各年代的歌手們一同尋找好聲音;而他近日接受《TVBS新聞網》時大方點出台灣音樂圈的現況,直言自家團體「頑童」也有必須突破的困境。

更多新聞:張書偉認了年底娶謝京穎!深夜拿戶口名簿告白:願不願意填滿它

 

張震嶽是來自花蓮月眉部落的阿美族人,血液本就流著原住民幽默、率性的血液,直言自己接工作常處於「被動」狀態,大部分都是接受公司安排,「第一個一定是問我有沒有空,當然有時間就做,滾石唱片是我從小合作到大的單位,基於這原因,我這次也就來《滾石摘星號》玩玩」。張震嶽笑稱自己都沒在化妝,工作也都隨興穿,「希望讓工作是在很有效率的狀態完成,以前到現在都都是如此,不拖泥帶水。我已經不管很多東西了,很想趕快結束、趕快回家」,自嘲是「效率組」。

張震嶽很隨興,個性比較不修邊幅。(圖/張哲鳴攝)

張震嶽覺得選秀節目最難的莫過於「如何抉擇」,他帶著眾人走遍台灣的各小鎮、城市,一路上面對踢館的選手、又淘汰了誰,他坦言有之前選秀導師的經驗,還是會以自身專業快速做選擇,反倒是搭檔米非會比較糾結,畢竟數日跟選手們相處,是有情感的。他以過來人身份侃侃而談,鼓勵追夢的選手:「並不是每件事情都是如你所願的,雖然結果不是我們想要的,誰知道會有更多其他的發展呢?」

 
張震嶽在錄製節目中,遇到很多讓他觸動的好聲音。(圖/張哲鳴攝)

張震嶽在這節目中走訪了很多部落,屏東來義鄉、南投信義鄉、台東都蘭,遇到了很多原住民新星,他認為相較過去悶騷,甚至自卑的自己,很肯定現在原住民青年的自我意識,「他們更積極想讓別人看到才華,身分認同更有自信,一些原住民歌手也激起他們想朝表演路走的慾望」。巧的是,參與的選手大部分都擁有原住民血統。

《滾石摘星號》聲音鑑賞官任賢齊(左起)、音樂精靈米非與音樂頭目張震嶽合影。(圖/TVBS)

張震嶽對信義鄉的羅娜部落很有印象,第一天入住當地民宿,老闆就熱情拿出小米酒與虎頭蜂酒,部落族人見他到來,瘋狂要簽民、拍照,醉醺醺的也要拍,熱情地讓他險招架不住。山上部落都面臨著年輕人外流的問題,但張震嶽走訪一遭,發現其實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傳承,也被布農族的八部合音震懾,站在歌唱的圈圈中,全身都被頻率觸動,讓他覺得神奇又感動,很希望再度體驗被包圍的感覺。

張震嶽認真分析台灣音樂圈的現況。(圖/張哲鳴攝)

這幾年,台灣嘻哈文化還來越興盛,光是《大嘻哈時代》就造星無數,蛋堡獲得金曲歌王那年,還被稱做「嘻哈元年」,嘻哈文化與音樂成功滲透到大眾的生活。張震嶽樂見新生代人才輩出,認為是世代交替,過去做音樂都以旋律為主,並不如現在有很多效果器、錄音技術進步,歌曲的節奏跟鮮明,「要多去跟年輕人學習,多聽一些新音樂,因為我偶爾會打碟,朋友愛聽什麼我就放」。

張震嶽點名欣賞阿夫。(圖/TVBS資料照)

而他也點名很欣賞新生代饒舌歌手阿夫(林聖夫),「我自己是原住民,當然先去關注原住民,他的天賦好,旋律、唱法、Hip Hop元素的運用,很可以一直往下走」。張震嶽明白創作人在成名前,通常都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紅了就難在維持,「現在市場太複雜,以前還會聽卡帶、CD,每張專輯都聽很細。網路時代後,歌手就很容易被替代,人才也多,競爭市場大,我認為一定要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才不會被埋沒」。

小春(左起)、熱狗、張震嶽、大淵、瘦子組成兄弟本色。(圖/本色音樂提供)

張震嶽也拿同門夥伴「頑童」當作舉例,「那像我們公司,頑童好了,他們3個都很不錯啊,但我們也怕,如果就紅這幾年怎麼辦?所以我都常常說,要他們多去充實自己,拓開未來的路,我們有一個很大的目標,那誰知道旁邊會有一條小路呢?就去看看嘛,或許會有新的收穫,大過原本的目標」。
 

更多新聞:神離奇!小哥哥艾理赴陸重逢「失散多年兄弟」 對方竟變成頂流偶像

《滾石摘星號》每週六晚間8點在TVBS42台播出。(圖/TVBS)

《滾石摘星號》10月28日起,每週六晚間8點,將在TVBS 42台、TVBS精采台、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影劇館+等平台同步播映,隔天週日中午12點上架MyVideo平台。由張震嶽攜手選手們共同創作演唱的主題曲〈等待南風〉,也在同一天於各大數位音樂平台上線。


加入《TVBS娛樂頭條》官方LINE帳號,就有機會獲得全台熱門旅宿券,以及遊樂園門票等各項好禮,總價值超過5萬元,心動不如馬上行動:https://bit.ly/40fbaES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張震嶽#滾石摘星號#米非#音樂頭目#選秀節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1017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