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舖師幕後推手之一 台南望族千金

記者 蔡明娟 顧守昌 / 攝影 鄭勝偉 台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27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27 19:38

電影「總舖師」熱賣,但其實在導演籌備拍攝時四處蒐集資料,就曾經請教過一位出身台南望族的作家「黃婉玲」,由於她出版了一本「總舖師辦桌」的書,給了陳玉勳許多啟發,包括片中菊花干貝、雞仔豬肚鱉等功夫菜都是原自書中介紹,就連電影之所以大多數場景都選在台南拍攝,也跟這位作家很有關係。

作家黃婉玲:「講故事、講菜色會怎麼呈現。」

拿出一張張照片,聊著當初和導演陳玉勳相識的過程,劇組們表情專注的仔細聆聽,除了分享辦桌文化,甚至還教導如何做出功夫菜,她是作家黃婉玲,說她是電影總舖師幕後推手之一,一點也不為過。黃婉玲:「劇情中間合不合理?辦桌的過程,這事情合不合理?這事情會不會發生這個狀況。」

當初陳玉勳會對台灣辦桌文化有興趣,最主要是被其中濃濃的人情味吸引,腦海中建構了劇本雛型,在蒐集資料時,發現了這叫做《總舖師辦桌》的書,內容描述辦桌文化以及各類菜色介紹,於是找上作者黃婉玲,原本信心十足想請她北上吃好料,交流意見,沒想到吃了後卻被打槍。

黃婉玲:「他本來以為自己是美食家,以為他很會吃,結果他跟我在一起之後,他才發現自己不會吃,還不入流。」

因此黃婉玲請導演到台南吃美食,台南的美食文化深深吸引導演,也因為這個起源,讓之後電影拍攝場景絕大多數都選在台南。電影「總舖師」:「應該是把這個鱉放到豬肚裡,然後再把它放到雞裡面。」

黃婉玲:「這是我跟我先生開玩笑的笑話,講給他聽,他就把這段節錄下去。」

就連片中搞笑台詞,靈感都是來自於黃婉玲的實例,好幾道手路菜也跟書中一樣,出身台南望族的她,從小家境富裕,吃遍山珍海味,卻幾乎沒有吃過這種辦桌功夫菜,因為自己喜愛美食 ,加上想滿足家中長輩想吃老菜的心願,花了12年時間鑽研,把新血集結成冊。

隨著電影大賣,這本書再版,甚至紅到英國也有興趣,想翻譯出版,甚至有不少人以為,這本書是電影原著,如今幕後作者曝光,這才讓人知道被辦桌文化跟人情味吸引的不止陳玉勳導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辦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3

0.0600

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