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題3/台劇未來在哪裡?百億銀彈拋3誘因:電信業電視台全面啟動

記者 易慧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08:30
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圖/文策院提供)
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圖/文策院提供)

文化部剛公布「黑潮計畫」,首波熱騰騰的「國際台劇徵案」出爐,有別於以往單純補助模式,整合了文化部補助和文策院投資,政府加民間一起注入更多資金,所徵的台劇案要獲選必須同時通過文化部和文策院審議;要求規模特別高,為每集製作成本至少新臺幣1千萬元,或總製作成本新臺幣1億元以上的劇集。計畫甫公布便震撼業界,各家電視台和大企業摩拳擦掌,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形容這是一場文化保衛戰。

更多新聞:專題1/名導林詣彬爆投資台灣 政府祭4大誘因搶人 企業金主搶進 

 

蔡嘉駿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時指出,黑潮計畫是史哲部長一個很重要的政策,文策院一直在做的國際合資和這計畫有關聯且吻合,就是台灣內容必須走出國際,才可能有更高的商業價值,台灣想要發揮的影響力,內容國際化是一個不可避免事情。
 
然而對於台灣產業現況,蔡嘉駿坦言:「其實就是資金不好找,資金不好找情況下,又要提升質量,只會更痛苦,怎麼想就是政府來帶頭做,先幫大家解決大部分資金問題,所以從補助到投資雙軌並行,來解決業者比較大的資金的問題。」
 
黑潮計畫首波「國際台劇徵案」,補助和投資雙管齊下,規模有別以往。(圖/文化部提供)

 
現在先針對戲劇,標榜每一集製作費至少要1千萬,總製作費1億以上,一旦通過文化部影視局的補助審議,最多會給到40%補助,影視劇審議針對所謂的內容,通過之後再送到文策院來。文策院審議重點為何?蔡嘉駿說著重在投資審議,針對整個財務,預算分潤機制的合理性來做評估,通過可獲得30%資金投資。他強調只有兩個都過了,內容性審議跟財務性的審議,均獲得一致性共識,才會雙軌並進,這樣也是降低投資風險。

何謂降低投資風險,蔡嘉駿進一步闡釋,一部戲獲得政府40%補助,又獲得文策院這邊30%投資,業者一次解決了70%資金,就只剩自己要募的30%資金。而前面那個40%補助,政府不參與分潤,因此最尾端自募的30%股份,其實享有達50%分潤權,文策院投資30趴也享有50%的分潤權。換句話說,就劇組而言,自己去募30%的投資,成為說服投資方一個誘因。

另外還有一個投資方降低的風險的利多,蔡嘉駿說5月時立法院三讀通過文創法修正,擴大投資影視音樂投資可以抵稅,最多可以抵10年。黑潮計畫真正結合了3個政策工具,「補助」、「投資」、「減稅」三管齊下,大大降低企業或其他共同投資人的風險,促進提升投資意願。他說:「拍大戲需要很多資金又怕賠,政府來幫你抗風險。」
 
TVBS《有生之年》為文化部補助案。(圖/TVBS)

蔡嘉駿甚至稱黑潮計畫為「文化保衛戰」,台灣文化必須要傳送到更多不同國家和地方。9月4日黑潮計畫甫公開,就傳來好消息,蔡嘉駿說5日中華電信就強烈表達會共襄盛舉,而且會有很大型的製作投資,中華電信是台灣龍頭公司,也在NASDAQ有ADR上市,同時有Hami和MOD平台,願意參與有重大意義。不只中華電信,他也透露這一波臺灣各大電信公司和各大電視台,頂尖業者都會共襄盛舉。

有非影視業的人擔心這只是一次性計畫,蔡嘉駿特別強調,這是一個常態性的計畫,目標是每一季都能開出大型製作徵案,他同時請業界不要擔心,不會只有電視劇徵案,接下來綜藝節目、甚至音樂、電影等等,都會陸續開出不同徵案。

更多新聞:專題2/師法韓國影視霸權 文策院加大國際合資規模:日美韓都有

對於台劇的未來,蔡嘉駿說首先政府帶頭扛風險,大家願意拍大型製作的影集,製作公司也能成為大型製作公司,現在台灣要發展OTT和國際大型OTT抗衡,難度太高,幾乎不可能,但如果臺灣可以出現幾個大型片場,大型製作公司,每年可以穩定產出輸出數十部高品質高規格,對全世界傳播的作品,這個可能性是有的,可以賣給各大平台,這才是相對一個比較務實的終極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文策院#蔡嘉駿#黑潮計畫#文化部#史哲#國際臺劇徵案#中華電信#電視台#影視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1048

0.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