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周杰倫推《最偉大的作品》PK徐佳瑩、安溥搶年度歌曲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柯勝雄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6 18: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6 18:53

金曲34入圍年度歌曲的6首歌,有本屆入圍8項大贏家洪佩瑜在疫情間創作的《明室》、安溥在14歲青春期寫下的《最好的時光》、排灣族歌手葛西瓦寫給兒子的《夢》、鄭宜農寫給女人們的《新世紀的女兒》以及徐佳瑩的動感舞曲《準明星》和周杰倫《最偉大的作品》,各具意涵與感染力。

圖/翻攝自 周杰倫Jay Chou

 
歌曲《最偉大的作品》:「哥穿著復古西裝拿著手杖,彈著魔法樂章,漫步走在莎瑪麗丹,被歲月翻新的時光。」

周杰倫睽違6年的新專輯《最偉大的作品》,同名主打歌帶著聽眾一起化身時空旅人回到1920年。

歌曲《最偉大的作品》:「小船靜靜往返,馬諦斯的海岸,星空下的夜晚,交給梵谷點燃。」

 
在古典與流行交錯的曲風中,透過歌詞的導覽,彷彿身歷其境般閱覽了徐志摩的詩文、達利、莫內等人的創作,並融合文學與藝術主題向世上最偉大的藝術家致敬,專輯登上2022年全球十大專輯銷量榜冠軍,周杰倫成為首位封冠的華語歌手,明星魅力強,歌曲傳唱度也高。

歌曲《準明星》:「我向來不跟誰平起平坐,快歡迎你為我赴湯蹈火,還等不及擁有曠世傑作,只要話題圍繞我。」

以沒有人給我頭銜,我也值得被喜歡為主題下筆,徐佳瑩的《準明星》描述在自媒體盛行的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是既平凡又特別的存在。

歌曲《準明星》:「他們一定在看我,他們必須喜歡我,自行宣布你眼中最火紅的是我。」
歌手徐佳瑩:「想要很輕鬆的玩,就是我可能不想要去講任何的道理,然後也不會拘束於一定要只講感情,或是聊夢想、談青春,沒有,就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然後讓它發生得很自然。」

嘗試結合東方流行與現代西洋舞曲,呈現出七年級的新復古文化,徐佳瑩不講大道理只想做些純娛樂,讓人感受到快樂又耐聽的歌;而在疫情三級警戒時期所創作出的《明室》,則是洪佩瑜帶給大家彷彿在黑暗中推開一扇門縫,引光入室的溫暖作品。

歌曲《明室》:「有光的時候,遺漏了黑暗。」

歌手洪佩瑜:「在這個看似就是速度很快很進步的世代裡面,大家有些時候會忘記照顧自己,現在狀態是怎麼樣的這件事情其實很重要,那《明室》也是這個身體,就是對我來說這個身體也是《明室》,那如果我們可以更好的在當下看到自己的狀態,然後看到自己以外的所有事情,會是一個很棒的事情吧。」
 

歌曲《明室》:「我曾在,我是你留下的禮物,你的一部分成為了我。」
歌手洪佩瑜:「很重要的念頭是此曾在,就是這個當下我們擁有的是什麼,那它過去了真的過去了嗎,還是它永遠都會跟著我們,然後會變成我們的力量,或是變成我們的一個很棒的印記。」

經歷的一切都有其意義,就像安溥將14歲青春期的創作收錄在20多年後的專輯中,在悲喜交織的跌宕歲月裡尋找最美好的時光。

安溥《最好的時光》:「最好的時光出現了嗎,有人曾愛過你,你有過懷疑否認和偽裝的傷,而你愛過了啊,所有夢寐以求的代價,覺悟留戀和堅強。」
歌手安溥:「希望不管它是對某些人來說是,可以陪伴在他們生活裡面的小品,或者是有可以聆賞的那個深刻的角度,我都希望這張專輯可以提供別人,有各種不同層次的面相就很好了。」

安溥將歌曲獻給正在成長的女孩與女人,是首祝福老去也祝福青春的情書。
 

歌曲《新世紀的女兒》:「一步一步仔鬥起來的自我,為著責任來煩惱,為著肯定來奔波。」

鄭宜農《新世紀的女兒》則是要唱給每天在不同領域及環境中,努力衝破困境的每一位女性,提醒她們選擇在角色與角色之間轉換的同時,也不要忘了自己。

歌曲《新世紀的女兒》:「Flydarlingfly新世紀的查某囝,各有各的夢,Fightdarlingfightdarlingfight,捧著妳的選擇一切攏無簡單。」
歌曲《Semanesepi夢》:「有糖果跟恐龍,有城堡煙火,但不會有寂寞,我想你懂。」

每首歌都有背後想傳達的意涵,排灣族歌手葛西瓦以族語創作的《夢》,就是他寫給3歲兒子「梅西」的搖籃曲。

歌曲《Semanesepi夢》:「睡吧快快睡吧,睡吧慢慢長大。」

用沙啞充滿磁性的嗓音、溫柔的唱腔,緩慢道出這個世界的善與惡,與為人父母想守護孩子的決心,並期許他們在成長過程中能夠大膽做夢。獲選入圍年度歌曲的6首歌,從傳唱度到具時代意義、議題現象等不同面向角度切入,讓人聽了產生共感,也讓歌曲發揮影響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周杰倫#徐佳瑩#安溥#年度歌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97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