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槍」帶出移工議題 推集資進校園消除社會恐懼

責任編輯 李姵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7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7 15:01
「九槍」導演蔡崇隆盼移工議題被社會看見。(圖/九槍團隊提供)
「九槍」導演蔡崇隆盼移工議題被社會看見。(圖/九槍團隊提供)

紀錄片導演蔡崇隆去年以作品「九槍」,一舉奪下金馬最佳紀錄片,推動移工議題走上主流舞台,揭開移工阮國非幕後悲劇,近期啟動集資計畫,盼成為校園重要教材,消除社會中的無名恐懼。

九槍團隊說明,統計至2023年最新數據,台灣的移工總人口數已突破73萬人,比許多縣市人口的總數還高,在撐起台灣的基礎建設工程與長照家庭的同時,移工們卻無法安心地過上一般的日常生活,因為仲介費過高、無法自由換工作及雇主,許多移工被迫選擇逃逸,成為大家口中的「非法移工」。

 

九槍團隊表示,目前台灣失聯移工人數已超過8萬人,辛苦工作之餘必須逃避追捕,不時有個案死於非命,或重傷成為醫療人球。其中,2017年一起逃逸移工新聞更震驚全台,從越南來到台灣打拚的移工阮國非,在偏僻河邊被舉報偷車,當時他全身赤裸、手無寸鐵,因用藥神智不清而拒捕,在衝突中阮國非被警察連開9槍,加上後續救護程序混亂,最終失血過多死亡。

對於這件憾事的發生,導演蔡崇隆沉痛表示:「移工來台已30年,結構性問題還是一樣,我們對他們的歧視還是一樣,不然不會發生這種悲劇,阮國非事件是多年來不義制度與政策的一次極端總爆發。」

最終歷經5年,蔡崇隆與團隊蒐集每個關鍵角色聲音,從辯護律師、移工友人、救援組織,甚至包含跨國仲介及資深警察等,重新回溯問題可能發生的節點,並親身前往越南拜訪阮國非家人,也放入阮國非生前在社群媒體上的心情留言,讓阮國非的人生在電影裡被重構。
 

隨著電影獲獎而備受各界關注,導演蔡崇隆盼作品帶動眾人重新省思阮國非事件,也思考在悲劇發生後的下一步行動。

因「九槍」包含事件現場片段畫面,運用於校園課堂上不易,導演蔡崇隆與專業夥伴發起調查問卷,希望將「九槍」製作成一份校園教材包,幫助老師能夠更順暢地使用紀錄片於課堂之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短短時間內就有超過300名老師填寫表單願意支持這項教育行動方案。

團隊在今天也正式啟動「九槍」上映暨全台校園教材發送計畫,於嘖嘖平台發起群眾集資,第一階段目標共新台幣240萬元,除了募集戲院上映經費,更期望將「九槍」的校園教材包發送到全台校園,讓年輕世代提早認識移工議題,改變目前台灣的逃逸移工困境。(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紀錄片#九槍#移工#議題#恐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1

0.1279

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