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斯卡凖影后/強逼凱特布蘭琪 楊紫瓊連擒3獎後勢看漲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7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2 04:06
左起蜜雪兒威廉絲、凱特布蘭琪、楊紫瓊、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安娜德哈瑪斯。(圖/片商提供)
左起蜜雪兒威廉絲、凱特布蘭琪、楊紫瓊、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安娜德哈瑪斯。(圖/片商提供)

2023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將在2023年3月12日(台灣時間13日)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杜比劇院登場。本屆入圍的主要個人獎項,競爭十分激烈,除了男配角的華裔男星關繼威外,其他獎項的風向目前仍撲朔迷離。《TVBS新聞網》特別整理了本屆奧斯卡個人獎項的重要看點,本篇為「奧斯卡影后」評析單元。

更多新聞:《致蕾絲莉》影后入圍爭議落幕 楊紫瓊力挺「毫無爭議點」

 

楊紫瓊。(圖/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楊紫瓊(Michelle Yeoh)|《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本屆奧斯卡影后領跑者基本上就是楊紫瓊與凱特布蘭琪的兩強相爭,原本凱特布蘭琪一路呼聲極高,不過在日前楊紫瓊奪下第29屆美國演員工會獎,成為該獎項首位亞裔影后之後,目前戰況變得十分撲朔迷離。《媽的多重宇宙》可以說是去年度最具代表性的電影之一,楊紫瓊在片中飾演一位55歲的美國華裔移民女性秀蓮,在父親生日大壽這天,面對家庭、事業所有一切都瀕臨崩潰邊緣,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拯救這灘爛泥。

 
楊紫瓊在片中完美刻畫了華人社會女性,為了家庭必須放棄一切的窠臼,透過無數的歇斯底里來包裝難以放手的母愛,但殊不知自己才是固守傳統,扼殺下一代未來的罪魁禍首。也因此楊紫瓊在片尾一段與出櫃女兒告解的鏡頭,彷彿溫柔地粉碎了令人痛苦的守舊框架,向世界證明「愛」有很多種延續的方式,絕非僅能用單方面的情緒勒索才能維持。
 
出道40年的楊紫瓊,以《媽的多重宇宙》先在年初奪下第94屆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女主角」,隨後再抱回第80屆金球獎「音樂喜劇類」影后,以及第29屆美國演員工會首位亞裔影后的殊榮。近日又拿下美國獨立製片業最高榮譽「獨立精神獎」中的「最佳主角獎」。也讓原本呼聲最高憑《TÁR塔爾》橫掃27個最佳女主角獎項的凱特布蘭琪聲勢遭動搖,若最後楊紫瓊順利奪下影后獎,將打破奧斯卡紀錄,成為史上首位華裔奧斯卡影后。電影《媽的多重宇宙》將於3月9日至3月15日上映IMAX版(新譯版)。


凱特布蘭琪。(圖/UIP提供)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TÁR塔爾》(Tár)

曾以《藍色茉莉》拿下奧斯卡影后的凱特布蘭琪,今年帶著新作《TÁR塔爾》再度叩關小金人獎座,她在片中飾演一位霸道強勢且患有強迫症的天才指揮家「莉迪亞塔爾」,由於必須展現出高壓且完美的生活方式,凱特布蘭琪將整個人由內而外融進角色中,將許多完美主義者細微的肢體語言,都勾勒的恰到好處。

凱特布蘭琪在158分鐘的電影裡,帶領觀眾隨著莉迪亞塔爾從光鮮亮麗的人生,歷經幽暗低谷後歸零重啟,加上時而偶發的荒誕日常,在如此自信倔強的表面形象背後,呈現出數不清的驚慌脆弱。一場看著昔日舞台被奪走,從悲傷、自傲、憤怒到情緒失控,短短幾秒的情感流動一氣呵成,如此細膩的情緒調和功力相當困難。另外,凱特布蘭琪在片尾一段掛上昔日獎牌,看著曾經啟發過自己的指揮家影帶情緒潰堤,讓人隔著銀幕都能深刻感受到,完美天才背後所乘載的巨大壓力。

凱特布蘭琪在《TÁR塔爾》中的表演,基本上接近無懈可擊,也因此讓她一路從去年至今都是影后最熱門的絕對人選,不過隨著《媽的多重宇宙》後勢看漲,且其片型中對於家庭、性別、種族等議題的凝視,貼近奧斯卡喜愛的口味,加上所有人似乎都引頸期盼著史上首位華裔奧斯卡影后的誕生,或許真的會讓凱特布蘭琪在最後一哩路於終點飲恨。電影《TÁR塔爾》將於3月10日全台上映。

 

女星安德麗亞以黑馬之姿入圍奧斯卡影后。(圖/光年映畫提供)

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Andrea Riseborough) |《致蕾絲莉》(To Leslie)

曾演出《鳥人》、《阿姆斯特丹》等片的英國女星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是今年影后入圍名單中最具戲劇性的一位,她憑著《致蕾絲莉》擠掉先前呼聲極高的《女王》薇拉戴維斯及《提爾:純真之死》的丹妮爾戴德維勒,以黑馬之姿殺進入圍名單。但在入圍名單揭曉後,遭質疑「違規拉票」被介入調查,不過最終美國影藝學院認為,以名人宣傳手法不嚴重影響到會員投票意願,也讓這起爭議事件塵埃落定。

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在《致蕾絲莉》中飾演一位中了樂透的單親媽媽蕾絲莉,原本以為要迎來美好人生,但卻在6年內將獎金揮霍殆盡,更染上酒癮,成為了小鎮的過街老鼠,而一位旅館的經營者收留了她,讓她開始重新思考人生,並試著彌補過去的所有悔恨。

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活生生將世界上最悲慘的生活狀態呈現在大銀幕上,時而瘋癲、暴怒、恍惚,在酒醒時不願面對人生的恐懼,可說是所有失敗的集合體。不僅如此,安德麗亞除了情緒的收放自如,片中細微的肉體生理反應,包括戒斷酒精時的不成人形、面對嶄新人生的不安羞怯,都精準的令人感同身受。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讓大家跟著主人翁蕾絲莉,經歷了一段破碎的人生旅程,彷彿你我的生命中就曾有個從高處跌落谷底的失敗大人。

 
《致蕾絲莉》當時在北美上映後,僅累積不到3萬美金的慘澹票房,不過隨著導演麥可莫里斯利用草根式行銷,以個人人脈及女主角在演藝圈敬業的好口碑,透過公關公司連開了幾場小型私人放映會,讓該片知名度逐漸傳開,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每年固定公佈的年度佳片中,都出現了《致蕾絲莉》的身影;另外,一向挑片及做事風格極為挑剔的男星艾德華諾頓,也力讚安德莉亞的演出,認為看完此片會對許多追逐表演夢的人有著極大的鼓勵。

此外,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也成為了奧斯卡史上唯一一位,在入圍名單公布前未拿下任何一項「最佳女主角」的入圍者,這樣的先例絕對能夠成為往後小眾電影衝擊奧斯卡獎季的經典教科書。不過即使如此,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同樣獻出了個人從影至今最精彩的表演,證明自己能入圍絕非僥倖。相信最後即使陪榜,都是一段驚奇且美好的人生旅程。電影《致蕾絲莉》將於3月24日全台上映。


蜜雪兒威廉絲。(圖/UIP提供)

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法貝爾曼》(The Fabelmans)

如果說楊紫瓊飾演的華裔移民女性秀蓮,是為了家庭奉獻一切的偉大女人,那蜜雪兒威廉絲在《法貝爾曼》中飾演的蜜西法貝爾曼,肯定是鏡子背後的另一面。電影《法貝爾曼》是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的半自傳作品,蜜雪兒威廉絲飾演史蒂芬史匹柏的母親蜜西法貝爾曼,給了他做夢與築夢的啟發,但也道出夢想背後的殘酷代價。

蜜雪兒威廉絲在片中詮釋一位不願被現實社會束縛的女性藝術家,勇敢地拋下一切追尋自我,即使會讓自己與家庭身敗名裂也不願妥協。蜜雪兒威廉絲天真爛漫的神韻,讓觀眾看見了一個自由不羈的靈魂,如何在現實與期望下進行殘酷的拉扯,同時令人反思「背離本心」與「忠於自我」究竟該如何取捨。

《法貝爾曼》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獻給自我家庭與電影藝術的私密禮物,蜜雪兒威廉絲所飾演的母親角色可說是開啟他第二人生的金鑰,但因劇情聚焦在法貝爾曼的人生故事上,即使蜜雪兒的表演令人感同身受,但與過去在《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或《藍色情人節》中,甚至是入圍女配角的《海邊的曼徹斯特》相比,在角色厚度上仍略顯單薄,要拿下生涯首座小金人獎可能還得再等等。電影《法貝爾曼》目前已上映中。


安娜德哈瑪斯。(圖/Netflix提供)

安娜德哈瑪斯(Ana De Armas)|《金髮夢露》(Blonde)

由34歲古巴女星安娜德哈馬斯主演的《金髮夢露》,改編自作家喬伊斯·卡羅爾·奧茨(Joyce Carol Oates)的原著小說,以虛構形式再現瑪麗蓮夢露的傳奇一生,不過整片充斥著瑪麗蓮夢露生前所有的醜聞軼事,讓整部片完全失焦,更成為去年最令人失望的作品之一。

不過即使如此,曾演出「龐德女郎」爆紅的安娜德哈馬斯,在電影中的表現卻是拯救該片的唯一亮點。安娜德哈馬斯在鏡頭前所有的一顰一笑與細微的肢體語言,彷彿就像是夢露本人活生生的在眼前重生般精彩。另外,安娜德不僅在外型上擁有接近複製品的相似度,情感上的刻畫同樣動人,無論是對著鏡子傻笑、流淚、甚至是憔悴的畫面,都完美演繹面具人生下的真實情感。不過在這樣負評如潮的偽傳記作品下,安娜德哈馬斯雖帶來精彩的表演,但想要如願獲獎,可能還是有難度。電影《金髮夢露》目前已上架Netflix。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楊紫瓊#《媽的多重宇宙》#《TÁR塔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817

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