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歌仔戲大師陳美雲「跌倒猝逝」!1徵兆快就醫 醫警告:腦已出血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5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5 22:20
陳美雲過世,享壽72歲。(圖/翻攝自陳美雲臉書、陳美雲歌劇團提供)
陳美雲過世,享壽72歲。(圖/翻攝自陳美雲臉書、陳美雲歌劇團提供)

台灣歌仔戲唱腔代表、知名歌仔戲大師陳美雲驚傳4日晚間逝世,享壽72歲。「陳美雲歌劇團」臉書粉絲團發文證實,「團長陳美雲於4日晚間8:10因步履失穩滑倒,就再沒醒過來,仙遊去了」。粉絲紛紛在臉書留言致哀,留言「太突然了...........又一國寶殞落」、「美雲老師,一路好走」。醫師提醒,跌倒雖然很常發生,但若不慎撞到頭,即使當場沒事,也要注意事後有無頭暈、嘔吐、意識改變等發展,恐怕會有重症甚或死亡的風險。

陳美雲堅持野台戲傳統歌仔戲,國寶又少一人

 

陳美雲民國40年於屏東出生,嘉義長大,為著名小生演員。自18歲後逐漸走紅於台北劇界,先後進入台視、中視歌劇團演出電視歌仔戲《七俠五義》、《三國演義》、《楊金花掛帥》等。陳美雲沒有楊麗花、葉青等歌仔戲名角有名,乃因她從民國68年自組「陳美雲歌劇團」堅持保存傳統的「內台戲」特有的歌仔味,即所謂「野台戲傳統歌仔戲」,因此少有在電視台演出。

自民國77年起她參加大型舞台演出,後來在《南國春秋》、《陳三五娘》、《山伯英台》等戲均擔任第一主角,深獲各界好評並受邀至總統府演出。民國84年受邀擔綱演出兩岸實驗劇《李娃傳》,此劇流傳至中國大陸引起共鳴,而被推崇為台灣歌仔戲唱腔之代表。她的突然離世也讓許多粉絲表達不捨。

陳美雲一生奉獻歌仔戲。(圖/陳美雲歌劇團提供)

 
跌倒勿輕忽

人有失足、馬有亂蹄,走路跌倒是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的事。不過提醒大家注意,即使跌倒當下沒有不適,若有撞到頭部就要特別小心。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就有1位病患,之前跌倒撞到頭就醫,醫師建議留院觀察,但他認為沒有不舒服堅持返家。後來某天早上他沒起床,家人叫他卻叫不醒,送醫才知道原來他嚴重腦出血,病情很嚴重。

跌倒撞頭沒症狀以為沒事 返家卻發生延遲性腦出血

林先生日前曾跌倒撞到頭,家屬送他到急診就醫,雖然檢查沒有大礙,但醫師建議他最好留院觀察,可是林先生堅持返家,後來竟發生因腦出血昏迷的憾事。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源驛表示,腦出血是腦內的動脈血管壁破裂,血液滲入周圍腦部組織。滲出的血液會破壞腦細胞,而滲出的血液形成血腫,也會造成顱內壓力升高,甚至擠壓附近的腦組織,使患者出現頭痛、嘔吐、意識改變甚至昏迷等情形。

腦出血的量愈多,造成的症狀與嚴重度愈高,死亡率也攀高。張源驛解釋,雖然適度的血壓上升是腦組織對受傷的反應,可克服較高的顱內壓,維持腦部血流,對病人有益,但是若血壓上升過高,則會增加再出血的危險。

陳美雲跌倒過世。(圖/翻攝自陳美雲臉書)

延遲性腦出血剛開始沒事 最怕返家後變嚴重
 

張源驛表示,目前CT(電腦斷層檢查)是診斷急性腦部出血的最佳影像檢查工具,不過有不少病人屬於「延遲性出血」。剛撞到頭的時候,出血不明顯,所以初期照出來的影像,可能看不出有腦出血跡象。等到後來出血量慢慢增加,對腦部產生影響,才會在CT影像中顯現,這也是醫師建議頭部撞傷患者需要留院觀察的原因。

很可惜這位林先生當時不願接納醫師的建議,出院返家又沒特別觀察,才會等到某天早上沒起床,家人又叫不醒時,才會被發現已經有嚴重腦出血的情況。

頭部曾經碰撞過的病人 返家後要觀察是否有惡化

該院護理師謝易倩提醒,為預防延遲性腦出血的傷害,對於曾經發生過頭部撞傷,但暫時沒症狀的病人,返家後家人仍需密切觀察病患是否有症狀惡化情形,要注意病人的血壓變化、控制顱內壓、避免併發症等。

謝易倩說,腦出血的死亡率相較於腦梗塞高出許多,因此病患返家後要持續性控制血壓,出院後需規則服藥,並且建議早晚要量測血壓,以便及時發現病情是否有變化。若有任何症狀加劇情形,可利用119,盡快就醫治療。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原文請見:歌仔戲大師陳美雲逝世享壽72歲 劇團悲痛曝死因 醫:跌倒恐致恐怖致命危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歌仔戲大師#陳美雲#腦血腫#腦出血#延遲性腦出血#歌仔戲#跌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927

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