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悲情城市》為何經典不滅?金馬剪接師嘆:此生剪過最專注的電影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1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1 15:27
《悲情城市》導演侯孝賢曾說:「我不拍意識形態,而是這些人當下的關係。」。(圖/牽猴子提供)
《悲情城市》導演侯孝賢曾說:「我不拍意識形態,而是這些人當下的關係。」。(圖/牽猴子提供)

經典國片《悲情城市》推出全新4K數位版,於(24)日重返大銀幕上映,趁著別具意義的228連假氛圍加持,首週末全台票房以360萬刷新經典重映電影開片紀錄,總計全台4天連假票房累積達650萬元,勇奪新片票房冠軍。人稱「廖桑」的資深電影剪接師廖慶松,入行已有50年來,與侯孝賢導演合作無間,談起《悲情城市》,廖慶松坦言,「侯導壓力真的很大,所以我陪著他一直剪,這部可能是我這輩子剪過最專注的電影。」

更多新聞:「頑童MJ116」睽違兩年傳喜訊 最新單曲曝光

 

「你們要尊嚴的活,父親無罪」蔡英文總統出席二二八事件76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特別引述《悲情城市》這句受難者遺言。(圖/牽猴子提供)

在連假期間特別舉辦了《悲情城市》228放映暨講堂特別場,邀請該片剪接廖慶松大師和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對談,從拍攝當年講到對時代的影響。聞天祥表示,電影是一樣的,但宣傳詞的改變,也反應了整個社會、政治和文化上的變化。侯孝賢導演曾說:「我不拍意識形態,而是這些人當下的關係。」廖慶松直言:「侯導是天底下最龜毛的導演。」他的電影就要真實的讓觀眾參與其中。

左起《悲情城市》發行與行銷統籌褚明仁、剪接廖慶松,以及影評人聞天祥。(圖/牽猴子提供)

廖慶松開玩笑的表示,自己與侯孝賢一起工作了30年後,曾思考過是否要繼續合作,「有的夫妻都沒像我們在一起這麼久!」而《悲情城市》是第一部同步錄音的電影,導致所有過程進行的相對緩慢,包含拷貝、底片等都要編號,光是這個動作就耗掉團隊一兩個月時間。長達四個半月的剪接過程雖辛苦,但廖慶松隱約地感覺到,《悲情城市》將是侯導一部非常具時代性的傑作。
 

長達四個半月的剪接過程雖然辛苦,但廖慶松隱約地感覺到,《悲情城市》將是侯導一部非常具時代性的傑作。(圖/牽猴子提供)

另外,聞天祥發現朱天文的分場劇本跟吳念真的對白劇本有差異,廖慶松表示,其實拍攝的時候還有很多場戲被刪掉,導致剪接時遇到很多難題,「剪了兩個禮拜一直碰到這個現象,走一走就碰到一個窟窿,走不下去。」折騰了將近一個月,廖慶松和侯導討論後得到方向:「我不能說故事情節,那就說大時代吧,每個人都在那裡面。」我們談的是一個時代,是一個氛圍,他要拍的,就是一個天命。《悲情城市》目前仍上映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悲情城市》#侯孝賢#廖慶松#剪接師#聞天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953

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