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紀錄/周星馳雙擒導演與演員獎 陳建斌僅花1年達標

實習編輯 謝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8 18: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8 18:16
影史5位獲導演與演員項目的紀錄保持人。(圖/翻攝自IMDB)
影史5位獲導演與演員項目的紀錄保持人。(圖/翻攝自IMDB)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明(19)日舉行,不少演員演而優則導,或者導演們導久了也自己演,兩項專長才藝皆獲肯定。影史上共有周星馳、戴立忍、馮小剛、陳建斌與陳沖等5人,曾經斬獲過演員和導演獎項,尤其陳建斌僅花1年達標,在第51屆金馬獎一併奪下最佳男主角、男配角與新導演3大獎。《TVBS新聞網》整理5位影人在演員、導演項目的得獎紀錄。

更多新聞:李安拍新片不出席金馬 李淳1人獨撐《智齒》主創大缺席

 
 
周星馳執導的《功夫》橫掃金馬獎5項大獎。(圖/翻攝自IMDB)


周星馳/最佳導演1次、男配角1次
退居幕後的「喜劇之王」周星馳,在他接演成名作《霹靂先鋒》時,以抱著「不用錢也拍!」的決心被劇組相中,果然不負眾望,他所飾演的偷車賊「阿Boy」廣受好評,也榮登第25屆金馬獎的男配角。另外,他自導自演的《功夫》,大膽將武打片結合卡通元素,成功橫掃第42屆金馬獎5項大獎,其中包含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也因他於本片的表現,被BBC譽為是繼「李小龍、成龍」後的華人國際巨星。

更多新聞:金馬紀錄/最年長女演員得主是陳淑芳 最年輕僅4歲
 
戴立忍曾憑《大佛普拉斯》入圍「最佳男配角」。(圖/翻攝自IMDB)


戴立忍/最佳導演1次、男配角1次
影史「入圍最多次男配角」的紀錄保持人戴立忍,6度叩關男配角項目,1次獲獎。他出演名導陳以文的電影《想死趁現在》,雖在本片擔綱男配角卻相當搶戲,最終殺進第36屆金馬獎並獲獎,此外,他在首部自編自導的作品《不能沒有你》,斬獲許多國際大獎,更榮獲第46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劇情片等獎項。

更多新聞:金馬評析/柯震東、陳潔瑤挑戰歷史紀錄 《智齒》來勢洶洶
 
馮小剛憑電影《老砲兒》封帝。(圖/翻攝自IMDB)


馮小剛/最佳導演1次、男主角1次
曾執導《唐山大地震》的馮小剛,是大陸知名一線導演,但他的表演也備受肯定,憑電影《老砲兒》在第52屆金馬獎勇奪影帝,他在片中飾演街坊霸主「六爺」,演技受不少影評人媲美如奧斯卡得主克林斯伊斯特在《經典老爺車》的硬派展現,而在隔年,他在執導《我不是潘金蓮》時,巧妙運用圓形、方形2個不同的畫面,呈現出主角在貧、富之地心境上的轉變,成為本部電影的最大亮點之一,也拿下第53屆最佳導演。

更多新聞:潘若迪跳女舞「彈晃北半球」是真的! 羅志祥見狀猛批:有夠醜
陳沖是影史唯一「最佳導演和女主角」的雙料得主陳沖。(圖/翻攝自IMDB)

 
 
陳沖/最佳導演1次、女主角2次
影史唯一「最佳導演和女主角」的雙料得主陳沖,她先是在第31屆金馬獎上,憑《紅玫瑰與白玫瑰》的表現封后,接著則以《意》在第44屆金馬獎二度封后。身兼導演的她,同樣在首部自編、自導與自製的作品《天浴》獲得莫大殊榮,當年她以本片入選柏林影展正式競賽單元,並在第35屆金馬獎同時榮獲最佳劇情片、導演、改編劇本、男、女主角等獎,締造影史唯一「大滿貫獲獎」紀錄,至今仍未被打破。

更多新聞:影音/藍心湄「16歲出來工作」 曝辛酸史:用生命換錢
 
陳建斌自導自演《一個勺子》獲封影帝與最佳導演。(圖/翻攝自IMDB)


陳建斌/最佳新導演1次、男主角1次、男配角1次
曾在《後宮甄還傳》出演雍正皇帝一角的陳建斌,在影壇的表現極佳,在他導演處女作《一個勺子》中,擔任主角「拉條子」,當時憑本片入圍第51屆金馬獎5獎,堪稱黑馬之作,他也因此拿下影帝、最佳新導演雙料獎座;出色的是,同年他也以《軍中樂園》中的蛙兵士官長老張入圍男配角,被讚全片最大亮點之一,導演鈕承澤也誇陳建斌很專業,最後他成功再獲最佳男配角獎,成影史最快達到演員導演獎都具備的影人。
 
黃金線達人公開車露4密技、這些地雷禁區絕對不要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馬獎#得主#導演#演員#周星馳#馮小剛#戴立忍#陳沖#陳建斌#《功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1451

0.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