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評析/柯震東、陳潔瑤挑戰歷史紀錄 《智齒》來勢洶洶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8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8 12:33
左起導演曾英庭、柯震東、陳潔瑤、鄭保瑞、詹京霖。(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左起導演曾英庭、柯震東、陳潔瑤、鄭保瑞、詹京霖。(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即將在11月19日晚間,於台北國父紀念館揭獎,其中香港電影《智齒》獲14項提名,國片《咒》與《一家子兒咕咕叫》都入圍13項居次。《TVBS新聞網》特別分析了本屆「最佳新導演獎]、「最佳導演獎」與「最佳劇情片」入圍的重要看點。

更多新聞:金馬影帝評析/游安順熬38年擒獎大熱 林家棟、張孝全成勁敵

 

香港導演劉國瑞。(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本屆「最佳新導演獎]可說是死亡之組,金馬得主柯震東帶來新作《黑的教育》,聚焦於3個高中生在畢業前一晚發生的故事,畫面張力十足,刺激、驚悚又富含寓意,整部電影在不拖泥帶水情況下,利用黑色幽默的敘事手法,丟給觀眾自行思考箇中懸密,是新導演少見的乾淨俐落,若能奪獎將是金馬史上唯一拿過新演員與新導演獎項的得主;香港導演劉國瑞的新作《白日青春》聚焦在移民者於香港的處境,透過一對差距50歲的外來移民,投射出香港的現況與未來,同樣非常有競爭力。

更多新聞:金馬影后評析/張艾嘉十度爭后戰劉雅瑟 蔡亘晏成黑馬

 
曾英庭過去已在《最後的詩句》中,證明了自己是新生代最會刻畫遺憾重量的導演之一,首部劇情長片《查無此心》以最擅長的主題,加入台灣外籍配偶衍生出的社會問題,是部驚人的長片處女秀,加上首部劇情長片就與張鈞甯、阮經天、陳為民、薛仕凌、游安順等大咖影人合作,仍展現出強大的鏡頭語言,也是擒獎大熱門。

更多新聞:金馬男配預測/朱軒洋首戰金馬殿堂 胡智強成最大勁敵

澳門導演孔慶輝(右)。(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另外澳門導演孔慶輝在新片《海鷗來過的房間》中,僅利用一間房子的視角,拍出了人性的慾望與迷惘,導演技巧同樣令人激賞;新加坡導演何書銘的新作《花路阿朱媽》,則將鏡頭聚焦於一位追星的新加坡大媽身上,帶出女性在華人社會中為家庭的無盡奉獻,是部令人會心一笑的溫暖小品。

更多新聞:金馬女配預測/楊麗音搶首座金馬大熱 李夢苡樺、林詹珍妹有望成黑馬

「最佳導演獎」部分,原住民導演陳潔瑤時隔3年帶來全新作品《哈勇家》,故事聚焦在一個泰雅族的家庭故事,陳潔瑤特別的是啟用超過10位的素人演員,在拍攝與調度上增加了非常巨大的困難性,加上如何將平凡的家庭元素,帶入文化甚至衝擊整個大環境,陳潔瑤將分寸拿捏得恰到好處,拍出一部真摯、動人且自然的作品,若能順利奪獎,將是金馬史上首位獲導演獎的台灣女導演。

香港導演鄭保瑞在結束「西遊」系列的作品後,回歸過去的港式警匪風格,《智齒》不僅保有過去港片的生猛硬氣,在藝術層面上也展現出不同以往的精緻美學,從場景、美術、甚至演員都能看到滿滿的細節鋪陳,將香港絕望的黑暗的現況,用鏡頭娓娓道來,可說鄭保瑞所有作品的集大成。

張作驥導演。(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另外,詹京霖導演繼川流之島後,帶來新作《一家子兒咕咕叫》,將視角聚焦在一個養哥人家,帶出台灣底層社會的掙扎,以及殘破不堪的家庭悲歌,在影像調度與美學處理上展現純熟的功力,同樣也是爭獎的熱門。此外還有張作驥導演的《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延續了過去獨樹一格的拍攝風格,以人為出發點,探討人心底深處的感受,同樣爐火純青。

 
導演柯孟融。(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最後,導演柯孟融的恐怖新作《咒》賣出破憶票房,成為目前台灣年度國片票房之冠,柯孟融拍出了台灣恐怖片的全新高度,與觀眾互動式的體驗也是過去少有,片中許多演員自拿鏡頭拍攝的畫面,在導演調度上來說有一定的困難度,有機會成為黑馬。

《哈勇家》。(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而「最佳劇情片」入圍名單中《哈勇家》、《一家子兒咕咕叫》、《咒》都是以家庭為核心創作的故事,《哈勇家》以一個原住民家庭帶出了對於土地、文化、政治及人文議題,樸質動人的鏡頭淬鍊出真摯生活感,溫暖又不矯情,可說是獻給每個家庭的一封情書。

《一家子兒咕咕叫》。(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而相較於《哈勇家》,《一家子兒咕咕叫》反而利用一個劍拔弩張的養鴿家庭,反思家庭與社會的衝擊和迷惘,同時在極具張力的社會寫實風格中,更直視兩代的觀念鴻溝,無力又淒涼,同樣發人深省。恐怖片《咒》則以一對母女為故事主角,在面對惡靈侵擾時,刻劃出家庭與母愛的無私與偉大,這樣的題材固然吸引人,但在恐怖片的包裝下,可能相較於其他兩部家庭為主題的作品,力道上相對不足。

《白日青春》。(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而香港新導演劉國瑞的《白日青春》則以難民議題,帶出香港現在、過去與未來的迷惘和惆悵,但整體敘事方面略為單薄,僅以一對差距50歲的老計程車司機與巴基斯坦裔的男孩就將整個故事說完,社會議題性夠深,但不夠遠,相較之下略為可惜。

《智齒》。(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但另一部最佳劇情片大熱門的《智齒》,利用了香港最經典的警匪題材,隱喻出香港今非昔比的美麗哀愁,整部片以黑白方式呈現,無論是攝影、美術、甚至到演員,都將暴力美學昇華出另一境界,甚至達到了藝術的層面,若是最後拿下最佳劇情片獎,相信也是實至名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馬獎#入圍#分析#最佳新導演獎#最佳導演獎#最佳劇情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925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