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鳳梨哥哥驟逝!「心因性休克」死亡率達7成 醫揭關鍵警訊

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7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7 11:44
第一代鳳梨哥哥簡義隆15日驟世。(圖/翻攝鳳梨哥哥臉書)
第一代鳳梨哥哥簡義隆15日驟世。(圖/翻攝鳳梨哥哥臉書)

曾在東森YoYo台主持5年的第一代鳳梨哥哥簡義隆15日驟世,家屬公開死因是「心因性休克」,盼外界不要再有猜測性的言論。根據馬偕醫院衛教資訊指出,心因性休克的致死率高達50至70%。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也曝光關鍵警訊,透露許多猝死案件都與它有關。

第一代鳳梨哥哥(簡義隆)離世。(圖/翻攝鳳梨哥哥臉書)

 
心因性休克是心肌功能受損,讓心臟無法輸出足夠血氧到各個器官導致損傷,造成心肌功能受損原因包含心肌梗塞、心肌炎、心臟功能缺損、藥物(毒物)影響等,假如沒有獲得及時治療,其中心因性休克的致死率高達50至70%。

更多新聞:猝逝3天前發文現徵兆!鳳梨哥哥悲嘆「最後一夜」竟一語成讖

袁明琦在《聚焦2.0》指出,若突然間心臟無法將血液打出去,導致一個人直接倒下,而任何一個因為心臟問題倒下的病號,都屬於心因性休克,其原因可能是心肌梗塞、惡性心律不整,又或是患者心臟瓣膜本身有問題。

 
另外,袁明琦透露,一個人突然說胸口痛,手按著胸部,說好像被石頭壓著,接著倒地不起,那有可能就是心肌梗塞,但換成是胸口疼痛,接著疼痛又轉移到後背,這種情況可能會懷疑是主動脈剝離。不過若是腦中風,多數人會突然感受到劇烈疼痛,四肢瞬間無力。

更多新聞:鳳梨哥哥猝逝! 親弟弟忍痛「公布死因」:給我們平靜空間

急性心因性休克的致死率高達25至50%。(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急救方法,袁明琦表示以心肌梗塞為例,旁人可以第一時間想辦法幫忙放鬆,如果有止痛藥可以先服用;若不能即時給氧,可先將患者的衣領、領帶、圍巾等束縛物鬆開,並保持現場空氣流通,建議可以給對方喝熱開水,協助血管放鬆。因為血管一旦痙攣,會產生很多血栓,這時若又快速服用阿斯匹靈,基本上會抑制血小板的功能。

袁明琦說道,臨床上最擔心的就是一個人因為長時間疲勞而心律不整,讓原本砰砰跳的心臟突然像汽車引擎突然斷電,頭接著開始暈,6秒鐘沒有血打上去的話,人就會倒下去。而腦部最怕瞬間失去血流,旁人叫救護車後可以先幫患者保持「頭低腳高」的姿勢,試圖讓腳部的循環回到腦部去,爭取一點搶救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袁明琦#心因性休克#心臟#簡義隆#鳳梨哥哥#醫師#致死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741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