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孟融、鄭保瑞台港名導PK 柯震東搶新導演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莊其源 林隆士 焦漢文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4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4 20:33

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之爭,由被譽為是端出近年來最出色作品的香港導演鄭保瑞,對上曾入圍金馬新導演的詹京霖,與曾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陳潔瑤,還有以恐怖片《咒》打響名號的柯孟融,以及第5度角逐最佳導演的張作驥,另外柯震東也以執導的首部長片《黑的教育》,獲得新導演提名。

圖/TVBS

 
主持人李光爵:「柯震東今年入圍最佳新導演。」

從演員柯震東變成了導演柯震東,首度執導就獲得金馬獎提名,還成為金馬史上首位拿過新人獎又入圍新導演的人。

導演柯震東:「入圍當下我是滿開心的,就是因為感覺前面的努力跟付出就有被看見。」

 
電影《黑的教育》:「你知道這社會上有多少比例的好人,多少比例的壞人。」

導演柯震東:「三個少年在高中畢業那天互相開玩笑,然後猜忌對方,然後一路讓這個玩笑越來越走向糟糕的結果,然後最終他們要面臨自己,對於自己身邊那幾個人的抉擇。」

由老搭檔九把刀擔任監製與編劇,其實劇本早在7年前就完成,最初的設定就是由柯震東執導,但當時他擔心自己無法勝任,直到這幾年心境更成熟,也開始接觸幕後製作,才決定拾起導演筒試著當個說故事的人;而曾在5年前以《川流之島》同樣入圍金馬新導演的詹京霖,今年帶著新作品《一家子兒咕咕叫》問鼎最佳導演獎。

電影《一家子兒咕咕叫》:「你看這鴿子有機會拿冠軍嗎?」

導演詹京霖:「到某一個階段的時候,你會可能也不見得是懷疑,只是說可能會問自己說我在做什麼。」

從來到不惑之年對於人生的迷惘,觀察到能從300多公里遠外海返家的賽鴿們,彷彿就像是人絕地求生一樣,於是有了創作劇本的靈感,但要拍攝禽鳥類可沒那麼容易。

導演詹京霖:「光是你要拍鴿子在你的主景上面繞這就是一個困難,因為你沒有辦法去借一批鴿子來,然後你把牠放開來牠會在你的主景上面繞嘛,因為牠就飛回家了,所以變成你要養,那養就很複雜了,就是你得要先,我們還要搭景,搭好景然後養鴿子、孵蛋,然後還要教乖。」

 
除了訓練鴿子外,不太愛照著劇本走的他,總是盡量讓演員有多點表演空間,磨出更多可能性;關於激出演員更棒的演出這一點,以恐怖片《咒》入圍最佳導演的柯孟融,也有套自己的方法。

圖/TVBS

導演柯孟融:「我們應該要把很會演戲的,跟完全沒有演過戲的人混在一起,讓會演戲的帶動不會演戲的,讓不會演戲的人自然再去感染會演戲的人。」

電影《咒》:「妳一直想著怪物的話,怪物最後就會住進妳的腦袋裡面喔。」

導演柯孟融:「希望往真實那個光譜靠多一點,所以你裡面不可能沒即興的東西,然後在排戲的過程當中,因為假紀錄片,所以那個攝影機的位置都是這些角色拿的攝影機的位置,所以你排戲的時候你就會改走位,你就會改到鏡位,所以常常花很大量的時間在和演員討論,然後排戲跟打破原來的計畫。」

克服技術面上的難度,沉浸式的敘事手法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不僅在台灣賣出1.7億票房佳績,在串流平台上架後,最高紀錄更曾搶進全球電影榜第3名,想專心拍出屬於自己的代表作,這信念讓柯孟融推了不少工作。
 

導演柯孟融:「今天你到底是要當一個會賺錢的人,還是你想要當一個會拍電影的人,所以那個時候就選了後者嘛,就想要跟不管是同行或是身邊的人,甚至向觀眾證明說,其實我拍的電影長這樣子。」

一樣是採用大量素人,2016年曾以執導的第二部長片《只要我長大》,代表台灣角逐當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泰雅族導演陳潔瑤,她的新作品《哈勇家》拍攝前期特別花了3個月,讓演員內化角色。

電影《哈勇家》:「這些人真的都白吃白喝,我才去客廳一下就來家裡面這樣子給我亂翻。」

導演陳潔瑤:「換一場戲那一般演員可能已經劇本就上了,上了之後導演再調嘛,就變成他們換一場戲,我就要10分鐘內我要把所有的戲講完,我要分配他們就是要做什麼,因為其實我們在開拍前就有很多的討論跟很多的狀況,他們都知道了。」

電影《哈勇家》:「你真的以為你很厲害喔,你丟臉丟到家了你。」

圖/TVBS

導演陳潔瑤:「家庭是世界共通的主題,因為我希望大家來看這個故事的時候,它不只是一個原住民的故事,它就是一個家庭的故事,在這塊土地生長的故事。」

陳潔瑤用家庭當主軸,而無意迎合大眾口味,總是在作品中表達對社會邊緣或弱勢族群,那份憐憫之心的張作驥,這次也以新作《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第5度角逐金馬最佳導演。

電影《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妳怎麼還在這,是思念我還是思念我阿嬤。」

今年最佳導演入圍者裡的唯一一位香港人鄭保瑞,則端出了被譽為是他近幾年最具個人特色的作品。

導演鄭保瑞:「你可以看到很多污糟邋遢的東西,看到很多垃圾,整個世界也好像很混亂,這都是我對香港的印象,在創作過程中你就會不經意的把這些感覺加進去。」

他在警匪片《智齒》中打造了一個黑白色調的罪孽城市,過去幾年在大陸拍了一系列《西遊記》電影的他,走過名利雙收的取經之路後,決定找回創作的初心,在看似沒有希望的黑白世界中,他卻重新拾回了對電影的熱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馬獎#導演#鄭保瑞#柯震東#柯孟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823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