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紀錄/最佳導演僅4位女性奪得 陳潔瑤力爭「台灣首位」

實習編輯 謝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3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3 19:16
左起文晏、陳沖、許鞍華、陳潔瑤、羅卓瑤。(圖/翻攝自IMDB、spottaipei IG)
左起文晏、陳沖、許鞍華、陳潔瑤、羅卓瑤。(圖/翻攝自IMDB、spottaipei IG)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9日頒獎,台灣女導演陳潔瑤的《哈勇家》讓她在最佳劇情片及導演項目都呼聲極高。在金馬導演獎的歷史紀錄上,女性導演僅有香港的許鞍樺、中國的陳沖與文晏,以及出生澳門、移居澳洲的羅卓瑤等4人拿過獎。女星張艾嘉曾以《最愛》、《一個好爸爸》、《相愛相親》3度叩關金馬最佳導演獎,但皆鎩羽而歸。本屆陳潔瑤導演以《哈勇家》入圍導演獎,若成功獲獎,將是台灣女導演第1人。《TVBS新聞網》統整5位女導演在導演項目中所有入圍、獲獎紀錄。

更多新聞:羅志祥開唱被譏「這種人還能活躍」 小禎逆風1句話嗆爆

 

許鞍華是金馬獎「獲獎最多」的女導演。(圖/翻攝自IMDB)

許鞍華/入圍7次/獲獎3次
名導許鞍華憑《千言萬語》、《桃姐》、《黃金時代》3度奪獎,成為金馬紀錄中,獲獎最多的女導演」之一,在香港金像獎上獲獎6次,同為該項紀錄保持人。於1979年開始為影視圈貢獻的她,在威尼斯影展受頒「終身成就獎」,成為全球首位獲獎的女導演。此外,她過去也在不少影展中擔任評審,今年是她第二度擔任金馬獎評審團主席。

更多新聞:〈玻璃心〉發威!黃明志又拿下「這獎項」 內幕曝光:妙趣橫生
 

羅卓瑤以《花果飄零》奪獎。(圖/翻攝自IMDB)

羅卓瑤/入圍5次/獲獎1次
香港導演羅卓瑤在去(2021)年以《花果飄零》奪下金馬導演獎,過往入圍作包含《愛在他鄉的季節》、《浮生》、《如夢》、《秋月》。同為編劇的她,自編自導《如夢》、《秋月》曾雙料入圍過。今年金馬影展特別選放她學生時的畢業作品《外國的月亮圓些?》,該片也是她生涯的首部電影作品。

更多新聞:大咖韓星來台開演場會 私人行程曝光!搶先公布出遊地點

陳沖是唯一獲得「最佳導演與女主角」的紀錄保持人。(圖/翻攝自IMDB)

陳沖/入圍1次/獲獎1次
導演陳沖過去憑藉電影《天浴》,成功獲得金馬「最佳導演、改編劇本」,事實上,她首次奪金馬獎是在1995年,當時她主演的《紅玫瑰與白玫瑰》獲「最佳女主角」,時隔13年,她再以《意》二度封后,締造影史唯一獲得「最佳導演與女主角」的紀錄保持人。

更多新聞:萬芳爆身體冒不明病況!驚吐「不敢再唱小巨蛋」:事事難預料

文晏憑藉電影《嘉年華》首奪「最佳導演」。(圖/翻攝自IMDB)

 
文晏/入圍1次/獲獎1次
大陸導演文晏在2017年打敗資深影人張艾嘉,以自編自導的電影《嘉年華》首奪金馬「最佳導演」獎。另外,最早以電影製作人出道的她,在2014年也曾憑電影《白日焰火》,與主創團隊摘得柏林影展最高榮譽的「金熊獎」。

更多新聞:木村拓哉50歲!愛女曬親密同框照狂讚:當你女兒好幸福

陳潔瑤執導的《哈勇家》共被提名6項大獎。(圖/翻攝自IMDB)

陳潔瑤/入圍1次/(今年待定)
值得關注的是,泰雅族導演陳潔瑤,前三部電影都以泰雅族故事為主,稱為「泰雅三部曲」,首部曲是《不一樣的月光》,第二部作品《只要我長大》便拿下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並代表台灣出征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第三部作品《哈勇家》則入圍今年金馬獎6項大獎,該片在最佳導演、劇情片及原創劇本的獎項上呼聲都極高。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TVBS金馬人氣投票 快來支持你最愛的演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馬獎#導演#許鞍華#女性#羅卓瑤#陳沖#文晏#陳潔瑤#《哈勇家》#紀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0

0.1073

0.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