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慧如「病危通知」一喝水就吐!罹橫紋肌溶解症 這食物保命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3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3 16:36
賴慧如收到病危通知。(圖/翻攝自賴慧如臉書)
賴慧如收到病危通知。(圖/翻攝自賴慧如臉書)

參加歌唱選秀節目出道的女星賴慧如因為10幾歲就出道,出片又演出8點檔戲劇,外表成熟看似年紀不小,其實才26歲,今年還入圍第33屆金曲獎台語歌后,並展開主持工作。正要全方位發展之際,卻傳出「收病危通知書」的消息,原來不愛喝水的她,因缺水出現腎盂炎、橫紋肌溶解症。營養師建議,不愛喝水可以改吃這些食物,一樣有補充水分的作用。

女星不愛喝水發生橫紋肌溶解症、腎盂炎 醫院發病危通知

 

賴慧如自曝一喝水就噁心想吐,所以不愛喝水,曾經因此發生橫紋肌溶解症、腎盂炎,家人還收到她的病危通知書,現在新的男朋友會盯著她,1天至少喝半瓶寶特瓶的水。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對曾經因缺水而罹患腎盂炎的人來說,1天喝半瓶寶特瓶的水還是不夠的,依照體重的公斤數乘以30CC來計算,50公斤的人1天要喝1500CC的水,台灣最近時值夏天,很容易流汗,補充的水分要更增加。

改喝冰開水能降低味覺敏感度。(示意圖/TVBS)

 
喝溫開水像喝藥,改喝冰開水降低味覺敏感度


為什麼喝水會想吐?李婉萍說,特別是喝溫開水的時候,常聽到很多人說「喝水像喝藥一樣」。她說,這可能是因為水溫的關係讓人的味覺較敏感,有的人對於白開水「完全沒味道」的味覺敏感、容易反胃,有的人卻說「感覺水有消毒水的味道很噁心」。

氣泡水、維生素氣泡錠改變水口感

如果改喝冰水,反胃作用則會降低,因為冰涼可以讓味覺鈍化。因此她建議如果喝溫開水覺得像喝藥的人,不妨改喝冰開水。近年來也有很多人買了氣泡機,把水變成氣泡水,氣泡水還可以變成水果口味。李婉萍說,沒有氣泡機,如果有補充維生素的需求,也可以使用維生素氣泡錠,加到水裡面一起喝掉,補水又能補充維生素。

營養師李婉萍說,不愛喝水多吃含水量高的水果或蔬菜也能補充水分。(圖/翻攝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臉書)

茶、飲料、果汁,喝粥、喝湯都能補水

她表示,除非是有結石體質的民眾,一定要喝白開水來幫助預防結石以外,沒有結石問題,或心、肝、腎功能障礙限制的民眾,其實只要補充「水液」都可以補充水分。可以喝茶、喝飲料、喝果汁,台灣的茶飲味道比較濃厚,可以改喝洋甘菊、菊花茶、花草茶,沒有咖啡因,喝起來香香的,讓喝水不會像喝藥。

而現在夏天檸檬、鳳梨盛產,蘋果也很便宜隨手可買,把這些水果切片放到水壺裡用水沖泡,不必加糖,水中就會有香香的水果味。
 

含水量高的水果、蔬菜也能補水

喝粥、喝湯同樣也能補充水分,怕喝白開水的人可以多吃含水液多的食物。甚至是選擇含水量高的水果,李婉萍說,像西瓜、哈密瓜、香瓜都富含水分。而蓮霧、李子、水梨、木瓜和楊桃等,也都是含水量很高的水果。

而最近市場價格也很便宜的小黃瓜、大黃瓜含水量也都很高,在韓國、中國大陸,很多人都是直接啃黃瓜來補充水分兼止餓。另外如萵苣、小白菜、青江菜、芹菜、冬瓜、石蓮花等蔬食含水量高達95%,都是可以替代補充水分的食物。

 

◎ 諮詢專家/李婉萍營養師


原文請見:女星喝水就吐,不喝水染腎炎、橫紋肌溶解症鬧病危!營養師說改吃「這些」不怕缺水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賴慧如#腎盂炎#橫紋肌溶解症#缺水#喝水#水果#蔬菜#病危通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16

0.3761

0.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