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語歌王歌后競爭激烈 蕭煌奇挑戰「五金行」


發佈時間:2022/06/28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21:54

今年金曲台語入圍名單,準歌后們幾乎都是「金曲常客」!入圍六次尚未鍍金的張涵雅,迎戰黃妃、朱海君以及江惠儀這些老將們,而準歌王的部分出現有趣的局面,準備搶下第五座歌王的蕭煌奇,和昔日樂團成員王俊傑角逐大獎。

圖/ 翻攝自蕭煌奇臉書

 
蕭煌奇《舞台》:「閣緊張閣真期待心跳甲遮爾厲害,無日無暝就是為著現在,掌聲小鼓勵一下請問敢會使。」

結合了歌仔戲元素、搖滾和嘻哈,蕭煌奇的《舞台》創造全新台語歌型態,還有這一首點閱率突破900萬的男人之歌。

蕭煌奇《寫一條歌,寫你我爾爾》:「寫一條歌寫你我爾爾,彼屬於咱一生上深的痕跡,一條歌為咱所做的紀念,慢慢啊唱閣慢慢啊行。」

 
蕭煌奇身兼專輯製作人,推出有別於以往的作品。七度入圍金曲台語歌王,今年準備拿第五座獎,笑說要開「五金行」。

蘇明淵《敢敢》:「敢敢受苦,敢敢流浪。」

同樣也是拿過金曲獎要二度叩關,也是全台灣第一位律師歌王的蘇明淵,在疫情期間埋頭創作,把經手過的案子寫成歌詞。

蘇明淵《目睭內上倔強的砂》:「我是你的目睭內上倔強的砂,欲趕我走你著大聲吼。」

歌手蘇明淵:「其實我寫這首歌發生在這裡(律師事務所),這個男生來找我,帶著前妻告他的狀,就告訴他說...跟連續劇一樣的劇情,說『12年前交給你帶這個孩子,其實不是你的骨肉,是我跟外面的小王(生的)』,但是他跟律師說『律師我要這孩子』。他覺得跟他相處這麼久,他們的相處已經是...沒有辦法去隔離的情感。(讓我知道)有一種愛是超乎血緣的愛,是一種無私、是一種付出的愛。」

大支《No.40》:「不管對手是誰我們都不怕,我們有chienmingwang的伸卡,不管對手是誰我們都不怕,打斷一支一支球棒    。」

用饒舌致敬台灣在地英雄,王建民、李登輝、「火箭阿伯」吳宗信,這些「台灣隊長」都是大支的靈感來源,讓更多年輕人認識他們的貢獻。然而大支不是今年唯一闖進金曲殿堂的台語饒舌歌手。

 
張伍《黃昏》:「這一切真的太過瘋狂,到底怎麼發生的,我已經快要承受不住,那些壞掉的哭聲,尖銳的音頻直直撞擊我的心臟。」

金音獎最佳嘻哈專輯得主的張伍打造饒舌版的《聊齋誌異》首度入圍歌王,還有相隔9年再入圍的王俊傑是蕭煌奇的舊識,同是視障音樂團「全方位樂團」成員,自嘲五位入圍者就有兩位「看嘸」。

台語準歌王們曲風多元,準歌后各個都是金曲常客。

歌手朱海君:「演唱類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入圍的有朱海君《正確的答案》。」

朱海君《正確的答案》:「阮是你尚美麗的負擔 你一生最正確的答案。」

 
這已經是朱海君第四度角逐台語歌后,有望再奪第二座獎項。幾乎每次發片就獲得入圍肯定,也是第四次和張涵雅競爭歌后寶座。

張涵雅《大大聲》:「明明是每個人仝方向,偏偏是人佮人袂體諒。」

入圍6次還未能鍍金,張涵雅樂觀看待,就像專輯名稱《下半場》的概念,做好自己、明白定位、把握當下。

賴慧如《愛毋是一種罪》:「有偌濟傷心人的情話,感情總是予人痴迷,愛從來攏毋是一種罪,孤單的日子嘛會當過。」

25歲的賴慧如想都沒想過,自己會入圍金曲獎,對她來說意義非凡,因為這張專輯首度收錄個人詞曲創作。

賴慧如《時間無夠》:「我驚時間無夠,無夠通愛你。」

歌手賴慧如:「因為我人在急診室,所以尿道炎引發腎盂癌。那時候很嚴重,一度發出病危通知,就感覺自己好像真的要快死了,那時候就覺得有一種…來不及,時間不夠的感覺,所以這首歌是因為這樣子來的    。」

卸下舞曲女王的封號,以抒情歌出發。賴慧如超齡演繹愛恨離別,就如自己的人生總是超前進度,也是這一屆最年輕的歌后入圍者。

歌手賴慧如:「覺得可以跟(前輩)她們一起入圍,覺得非常榮幸、非常開心的事情。尤其是妃姊,我超喜歡妃姐的那張專輯《無閂》!喔,那首歌真的太好聽了。」

黃妃《無閂》:「一个人一條戀歌,藉酒來麻痺我心晟你敢知,我的性命刻你的名怎樣看破。」

編曲由空到滿展現黃妃的聲線,唱出揪心之情。黃妃在這張專輯裡回歸音樂本質,兼具穿透力的歌聲傳遞心聲和故事。出道22年,十度角逐歌后獲獎兩次,不過「第30屆金曲歌后」江惠儀再度以全創作專輯和黃妃交手,刻意打造一張跟情愛無關也沒有特定曲風的作品,顛覆台語歌的既定印象。從嘻哈、舞曲到抒情歌,唱出愛情又或是社會觀察,台語歌壇百花齊放,給歌手們帶來更多的創作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曲#歌后#台語#賴慧如#蕭煌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835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