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後1年多還孕吐?蔡阿嘎妻染這菌 醫:3病徵恐變胃癌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7 0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7 00:02
蔡阿嘎和二伯婚後育有兩子。(圖/翻攝自二伯臉書)
蔡阿嘎和二伯婚後育有兩子。(圖/翻攝自二伯臉書)

網紅蔡阿嘎的老婆「二伯」婚後連生蔡桃貴、蔡波能兩個可愛兒子,日前二伯卻在新發表的影片中提到,產後1年多還持續「孕吐」,她覺得不太對去檢查,沒想到卻被醫師警告趕快治療,否則可能變胃癌!原來她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引發慢性胃炎,醫師提醒,如果已經發生萎縮性胃炎、腸化生等3徵兆,癌變機率大增。

二伯透露自己產後1年多仍有反胃想吐的狀況。(圖/翻攝自蔡阿嘎YouTube)

 
感染幽門桿菌,胃慢性發炎不治恐胃癌

二伯在影片中表示,懷第二胎時出現嚴重孕吐,但產後過了一年多,「只要吃到太油、重口味的東西就會反胃,最後去醫抽血、照胃鏡檢查,才發現自己感染幽門桿菌,胃部長期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需要透過吃藥來殺死細菌」。

二伯說,她後來接受2週的藥物抗菌療程,拿到的藥包總共有4、5款口服藥,服藥服到讓她「懷疑人生」,因為藥味很可怕,服完嘴巴會苦苦的,相當不舒服。雖然順利消滅細菌,但因她長期嘔吐,胃部損傷還要慢慢恢復。她藉此提醒有相同症狀的民眾快檢查,否則一再發作沒治療,可能會變胃癌!

 
吃重口味想吐?胃炎:餓噁心、吃飽痛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范泉山表示,蔡阿嘎太太說「產後1年多吃到重口味就會想吐」,這應該是幽門桿菌感染後發生胃炎,空腹時會想吐、吃飽會「飽痛」的症狀。目前針對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一般建議是有症狀就應該治,但是現今規定是要有消化性潰瘍才會給付,所以如果沒有潰瘍,治療必須自費。

幽門桿菌治療常見有兩種療程,一種是一週的抗生素療程,一種是兩週。二伯說拿到的藥有4、5種,裡面大概是有兩種抗生素加上調控胃酸的質子幫浦藥物,和抗組織胺及水楊酸片,兩種抗生素是擔心出現抗藥性,兩種不同抗生素就可以發揮殺菌效果。

沒有潰瘍,抗菌治療需自費

很多人聽到治療要自費,除非是像二伯這樣已經出現胃炎、嘔吐不適症狀,如果是沒症狀、檢查時發現的個案,可能會打退堂鼓。到底要不要治療?范泉山建議,有症狀的人當然一定要治療,沒有症狀的人雖然也建議最好治療,但患者可能會猶豫。

幽門桿菌感染恐引起胃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3病徵者癌變機率高

他提醒,雖然幽門桿菌感染者不一定都會變成胃癌,但是要注意,如果檢查發現胃部組織已經出現萎縮性胃炎、腸化生;這是一種胃細胞轉變成腸細胞的胃癌高危險病變,以及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3種高危險徵兆,因為未來癌變風險高,一定要治療。
 

不只胃癌,幽門桿菌可能引胃淋巴癌

幽門桿菌感染不只可能引起胃癌,因為它會造成人體免疫改變,甚至可能引發胃淋巴癌,所以不能輕忽。范泉山特別提醒,幽門桿菌感染是會傳染的,特別是唾液容易交換的配偶、或共餐的子女家人等,所以確定感染後,配偶最好也進行檢查是否感染。其他家人最好採取不共食、不共用餐具的生活習慣。

◎ 諮詢專家/范泉山醫師

原文請見:產後1年多還孕吐?網紅蔡阿嘎妻「二伯」檢查,醫警告感染這菌不治恐胃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電動車時代來臨!最佳電動車品牌你選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阿嘎#二伯#孕吐#嘔吐#幽門桿菌#癌變#胃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0

0.1256

0.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