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住民頭目繼承時該做什麼? 超血腥畫面曝光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4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13:39
《阿查依蘭的呼喚》中導演魏郁蓁印象最深刻的是紋手儀式。(圖/牽猴子提供)
《阿查依蘭的呼喚》中導演魏郁蓁印象最深刻的是紋手儀式。(圖/牽猴子提供)

台灣首部以女頭目為拍攝對象的紀錄片《阿查依蘭的呼喚》,今(23日)舉行電影首映會,導演魏郁蓁攜手廖莉華頭目現身戲院和觀眾致意,片中呈現出台灣獨有的排灣族傳統文化,最讓魏郁蓁導演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紋手儀式,刀片鑽開皮肉,鮮血沿著圖紋溢出,廖莉華頭目説:「感覺肉被割開,骨頭也被刻了。」

更多新聞:汪小菲嗆台言論恐為離婚導火線!她怒批:真在意婚姻嗎

 

《阿查依蘭的呼喚》紋手過程非常漫長,廖莉華口咬布巾硬撐。(圖/牽猴子提供)

排灣族的紋身文化其實已經中斷了近80年,片中主角廖莉華頭目為了復振文化,在經過殺豬獻祭,稟告祖靈後,才得以獲准紋手。《阿查依蘭的呼喚》記錄下盛大、繁複的儀式過程,魏郁蓁導演分享:「這一場拍攝,讓我們看到莉華頭目堅忍的一面,紋手過程非常漫長,只見她痛得冷汗直冒,但仍強忍淚水,實在忍無可忍時,就口咬布巾硬撐。」廖莉華頭目的兒子在旁看見辛苦的媽媽,更是心疼地流下眼淚。導演魏郁蓁欲透過鏡頭帶觀眾認識這位勇敢的女性,堅定而榮耀地承接排灣族文化傳人的使命!

更多新聞:21歲安那表演超老派!自曝「看阿姨張惠妹學的」

 
《阿查依蘭的呼喚》呈現廖莉華頭目堅定而榮耀地承接排灣族文化傳人的使命。(圖/牽猴子提供)

《阿查依蘭的呼喚》為魏郁蓁導演初次執導作品,歷經七年的籌備與拍攝,碰到最困難的問題是經費困窘。由於廖莉華頭目居住在屏東南方,劇組必須長距離的交通往返,因此在人力與財力上,造成巨大的負擔,幾年下來,魏郁蓁導演舉了不少債,她也感慨地說:「拍片後,一年總有幾次要開口向親友周轉,這不僅只是資金壓力,更大的是無形的心理負擔,但我們堅信這部影片是很有意義的。」《阿查依蘭的呼喚》喚醒許多人對於原住民議題的關注,更獲得了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日本等10多個國家、超過20個國際影展的青睞,讓台灣特有的排灣文化受到國際影展的注意。

更多新聞:力拼第二胎!畢書盡樂當女兒傻瓜 親曝「做人計畫」

《阿查依蘭的呼喚》導演魏郁蓁歷時7年的籌備與拍攝,紀錄一位單親媽媽-廖莉華頭目的生命故事,她努力扛起難以負荷的重擔,單親的壓力、頭目的責任、族人的期盼與祖靈的呼喚,成了她人生中最苦也最美的憶念。《阿查依蘭的呼喚》將於11月26日上映。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查依蘭的呼喚》#電影#紀錄片#原住民#頭目#紋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999

0.2468